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滚动 > 正文

广州今年春运新体验:进出高铁站可以开共享汽车了

今年春运,在广州乘高铁又有新体验,进出高铁站可以开共享汽车了。

2月4日,春运第4天,广州铁路南站秩序井然。作为全国最繁忙的高铁站之一,广州南站今年春运期间日均停靠动车列数高达800列,日均旅客发送量(到达量基本持平)高达30万人,都排名全国第一。

下午4时许,记者来到广州南站南1停车场。与普通停车场不同,这里是一个共享汽车(新能源汽车)专用停车场。只见进出站的乘客纷纷拿出手机扫码解锁,不一会,就有10多名旅客开车驶出了停车场。

原来,这是广铁集团铁青公司联合上汽集团环球车享旗下共享汽车品牌EVCARD,于今年春运在全国首推的“高铁+共享汽车”新服务。

“广州南站主要提供停车位、互联网平台和智能化的停车设施。”广铁集团铁青公司副总经理陈贵生说,目前广州南站有1100多个车位,主要用于共享汽车的车商对于车子的调拨和保养。

如何使用共享汽车?广州南站党委副书记刘慧介绍说,旅客关注“铁旅e行” 或“广州铁路”官方微信公众号,注册会员、验证驾驶证、交押金,通过审核后,点击“旅客出行”菜单栏里的“共享汽车”,根据地图指引到达南1停车场乘车。旅客也可在到达南1停车场后,扫描车身上的二维码,下载“EVCARD”APP,注册乘车。

因频繁往返深圳广州,潘霖每次到广州南站都使用广铁集团的“高铁+共享汽车”服务。“租费一分钟仅0.5元,比乘出租车便宜近三分之二,还不用考虑停车问题。15分钟内即可开走,非常便捷。”潘霖说。

广铁集团党校教授舒剑秋认为,交通接驳是否顺畅,会直接影响旅客出行体验。在客流骤增的情况下,确保旅客快速、便捷接驳乘车,“高铁+共享汽车”无疑是个很好的尝试,实现了不同种类交通工具的无缝对接,也让旅客体验更美好。

“高铁+共享汽车”模式受到旅客热烈追捧,“广州铁路”官方微信公众号数据显示,日均共享汽车下单高达500余辆。陈贵生透露,广铁集团辖内广东、湖南、海南三省其他车站也有望逐步引入共享汽车接驳服务。

据广铁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广铁集团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新能源等技术,打造“广州南站智慧生活圈服务平台”,建设智慧化、共享型便捷交通接驳体系,提升旅客出行体验。如今,除新增加的共享汽车外,这个服务平台还加入了室内导航、智慧停车、人脸识别等“黑科技”。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