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滚动 > 正文

张德芹代表:塑造中国品牌要发自内心地尊重消费者

\

全国人大代表,茅台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习酒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德芹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塑造中国品牌、推动品牌经济是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拿什么塑造中国品牌、实现高质量的发展?回溯茅台品牌的发展历程,全国人大代表,茅台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习酒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德芹给出了回答并提出了期许:“塑造中国品牌就应该在企业品牌的核心上下功夫,要发自内心地尊重消费者。同时,全社会要尊重创新、保护创新。”

谈到中国品牌的质量观,张德芹指出:“抓好产品质量是对消费者最基本的尊重!”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弘扬工匠精神,来一场中国制造的品质革命。“以习酒为例,白酒质量始终是习酒坚守的发展之道。习酒要做好产品的质量,真正为消费者负责。无论是在高潮还是低谷,始终把对消费者的尊重放在第一位,这是习酒所必须的担当。”他说,这些年,白酒业面临着调整,中国白酒逐步走向理性。消费者在认知好酒、选择好酒,对白酒质量的要求更加坚持。茅台酒、习酒一直秉承着对中华传统文明和传统工艺的尊重、敬畏和传承。这种态度,这种对质量的坚守,才让它们成为了消费者尊重的品牌。

“因此,让任何一个消费者在消费过程中,生理上和心理上都能有愉悦感,这才是一个真正的品牌。” 张德芹表示。

“塑造中国品牌、实现高质量的发展,除了要做好产品的质量,企业的诚信体系、企业的责任担当、企业的服务意识、企业对消费者的尊重以及企业顺应时代所进行的不竭创新,这些都是塑造中国品牌,助力中国品牌走出去的根本所在。”张德芹指出。

他介绍,茅台彰显社会责任,带动周边父老乡亲共同富裕,带动贵州“大扶贫”,加强对生态的保护、对赤水河的保护,资助贫困山区的学子等等,这是茅台作为全国性品牌能够成功的原因。

对于当前中国品牌塑造中存在的问题,张德芹直陈痛点:“一些制造商片面追求高速发展,表现出功利和浮躁,忽视了对自身内部基因的培养。有山寨的能力还不如真正去创新,做出一些真正的好产品。”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实行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创新是实现高质量发展源源不断的动力。对于创新的成果,一定要给予尊重、加强保护。”张德芹建议,从企业的根部做起,用诚信一点一点来塑造品牌。呼吁全社会保护知识产权、尊重创新成果,完善诚信体系和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建设。

“如今,八零后、九零后的消费习惯已经发生了改变,我们的品牌就要考虑怎么去适应这种变化、怎么去开发新的产品,来满足他们的需求。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