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滚动 > 正文

中国当代著名书法教育专家李宜明

中文名:李宜明

国 籍:中国

出生地:山东蓬莱

出生日期:1962年

别名:明月墨士

\

人物简介:

李宜明,号明月墨士。自幼酷爱诗词书画。精心研习《曹全碑》《礼器碑》《张迁碑》《乙瑛碑》等碑帖。“笔精墨妙,法度自然”,曾得到多位名家指点。作品曾在军区及院校大型书法作品展展出并获奖,获军以上书法大赛一等奖三次,硬笔书法获全国三等奖。部分作品被入编多部名家辞书。书法作品被收入《中国硬笔书法鉴赏大辞典》。

\

人物经历:

幼承庭讯,天资聪明,酷爱书画,痴情水墨,几十年笔耕不辍。多年的军旅生活,刻记着李宜明丰富的人生足迹。

早年隶作求其精美,取《乙瑛碑》之骨肉停匀,《封龙山》之宽绰古雅,《礼器碑》之变化如龙,自家风貌。后潜心研究汉代简书,以行草飞动圆劲的笔触,写庄重醇厚之体,形成了独具个性的草隶,为书界所公认。

\

《画语录》中说:“墨之溅笔也以灵,笔之运墨也以神。墨非蒙养不灵,笔非生活不神……”他提出了画家要达到笔精墨妙,就要有广博的知识、深厚的艺术修养,还要有丰富的生活阅历、深刻的思想感受。

李宜明同志的硬笔书法作品在【党在我心中】全国硬笔书法大赛中被评为三等奖,并被收录于《中国硬笔书法艺术欣赏大辞典》,这本书收集主要来自《中国现代硬笔书法精英》、《当代中国硬笔书坛概观》、《硬坛十年——中国硬笔书法艺术精品大观》、《当代硬笔书法家百杰》。本书所鉴赏的那些书法名家作品,基本上包括了一般书法史上所介绍的硬苑的精英书家及其作品。

\

作品“艺海新潮”刊登在《人民日报》

作品“上善若水”参加《全军书法篆刻展览》,在军事博物馆展出

作品“君子以厚德戴物”获中国书画家联谊会举办的第二届全国书画艺术分科选评展楷 书入选奖

作品“睡美人” 多次参加国内外画展,屡次获奖。

1981年特招应征入伍,进入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服役;

1984年参加新中国第十二次国庆大阅兵;并担任装甲兵指挥学院方队教练员。这次盛大的阅兵式,是建国以来较以前规模最大、装备最新,机械化程度最高的一次。它标志着中国武装力量现代化建设进入崭新时期。

1985年被推送进入装甲兵高级指挥学院深造;

1987年,进入长沙政治学院学习深造;

1996年,调于沈阳军区坦克乘员训练基地工作,历任排长、连长、指导员、学员队队长、教研室主任、干部训练大队大队长等职务;探索实践装甲兵从机械化向信息化的新跨越,实现了各坦克实习平台联成,监仿真模拟系统将学员带进战场,让信息化在机械化的肩膀上站立。

2008年退役,转入地方工作;

2010年5月,在大连山东商会工作至今;通过举办招商引资、政策和管理培训、相互扶持等方式服务于会员,通过举办沙龙、联谊、考察等形式激发灵感增进友谊,通过取长补短、沟通协调等措施形成合力增强抵御风险能力和提高对外合作质量,通过倡导、倡议组织企业参与公益事业承担社会责任。在工作实践中,得到了大连市经济合作办公室和大连市民政局有关领导和同志的倾力支持和无私帮助,并得到了充分肯定。

现任:大连山东商会执行秘书长;负责商会秘书处的日常管理和商会对外联系的工作。

中国健商艺术家委员会特邀书法家;作品是面对港、澳、台和海外机构公开发行,通过各地商会、协会向企业家群体发行,向部分政府机关、人大、政协、部队、院校、研究机构等单位赠阅,通过全国600多家中国健商健康管理服务中心(站)向会员发行。有极强的影响力。

大连青年书法家协会常务副会长;在市图书馆举办了2017大连书协‘红色之旅’采风创作汇报展。创作了大量相关的诗词、短文,并以书法及纂刻的形式展显出来,圆满的完成此次汇报展。还于7月1日、8月15日和9月1日,分别移师金石滩文化博览广场、花园口经济区和庄河市进行了巡回展览,受到当地书法爱好者和广大市民的好评。《大连日报》等媒体还专题采访报道了此次“红色之旅”采风创作汇报展及巡回展览的盛况。

由大连市委宣传部和市文联主办的“心系发展··情牵振兴——市文艺家进企业采风活动”,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鹏宇出席活动并讲话。走进中国华录集团有限公司、大连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大连商品交易所、中科院大连化物所、大连东软信息学院、大连地铁集团等进行为期三天的采风活动。

大连企业信用研究会副会长;在企业信用建设中,献言献策,创造性工作在向市政府进行汇报总结时,得到了肖市长的高度认可,并予以批复:“协会自成立以来,围绕推进信用体系建设,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初步的进展。赞成工作思路和重点安排。请发改委积极支持协会的工作,抓紧协调解决有关问题,全力推动我市信用体系建设。”

\

艺术思想:

他的国画创作题材广泛,山水、花鸟、人物无不涉猎。作品皆取材于生活,日常所见、所感、所悟、尽收笔端,激情所致,意到笔随,以情入画,有感而发。技法上无师承之拘束,在深入研究优秀传统的基础上,不断探索创新。其作品彩墨淋漓,意幽韵浓,书法趣味自然流露其中,形成了自己独有的绘画语言,作品文化内涵极其丰富。他的书法作品惯依书写内容不同而赋予不同的字体和风格,实现了内容与形式的完美统一。个性鲜明,神采风扬,用笔简洁流畅,章法考究规范,刻画细致真切、意蕴深远隽永。无论是谋篇造势还是笔墨渲染,都显示出其娴熟悉的艺术功力,创造性地实现了艺术境界与表达手法、历史人文与现实空间的和谐统一,无一不是激情与灵感的自然流露。给人以极大的艺术享受,从各种角度折射出其馨香的品德和高洁的志向。

在创作实践中与丰富新理论方面,兼容并蓄,大胆创新,精心创作出多幅具有较高艺术研究价值的上佳作品,流传广泛,影响深远,在书画界引起广泛关注,得到专家们的认可,在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实践中走在前列,正在更加广泛的扩大国际影响。

\

师承关系:

李宜明先生学习书法,早年得到张济海老师的指导,张济海,字迅夫,教授,硕士生导师,山东聊城人。解放军大校。国家一级美术(书法)师、荣宝斋特邀书画家、西泠印社签约书画家、中国兰亭书画院副院长、北京华兴嘉艺书画院名誉院长、河北厚朴书画院院长

中国第一个将作品永久镌刻在长城上的书法家---“厚德载物

中国第一个为北京奥运会艺术长廊题写主题的书法家---“中国风”

中国第一个与三国文物对话的书法家---“大三国志展”

书法作品:

\

人物评价:

李宜明先生尽管工作繁忙,但他从未间断过对书法艺术的刻意求工。几十年的历练,使李宜明成为了实力派的书法家。他懂得思维定式具有积极与消极的两重性,懂得稳定性与寻找新鲜感的一致性,懂得从大处博观与从小处求精的辩证关系,他善于通过广泛学习总结经验,再返回到实践中锻炼出实际提高书法水平的能力。他的书法传统功底深厚,对传统书法技法有着深刻的理解与把握。同时他不囿陈法,在他的笔下能把传统、个性、时代的审美要求融为一体,使作品既有传统书法的神韵,又有契合时代特征的个人性灵的发挥。在谋篇布局上,对疏密对比的处理不刻意强调。在点线的运用上,以实为主,以虚为辅,中侧锋并用,运笔的过程注意提按的变化与速度的调整,使作品生机盎然,饶有趣味。他从不迫促、紧张、倒是潇洒和轻松。他的自信与谦虚、豁达与勤谨会不断向更高的标准迈进。

作为一位海内外知名书法家,李宜明有着一个严谨治学的大学者、大书家风范。他对学古人和自己创新都持有谨慎的态度。他认为一定要积极学习古人,要深入到传统的精华中去,学习书法要有积极探索的精神,要学会深入研究,要有刻苦钻研的精神,只有扎实地学习、研究古人,才能逐步提高自己。

他认为,之所以要学习传统中的精华——“正统”,是因为“正统”是传统中最有生命力的部分。他还指出,书法并不是“独立”的艺术,它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而且是一门学问,故而学习书法就不能脱离中国文化而去独立地学习,要把书法放到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中去学习、去研究。

他书法作品之所以被海内外各博物馆、收藏家、书法爱好者竞相收藏,还有他不仅仅是一位著名书法家的因素——他在逻辑学、语文教学研究等方面也有较高的成就。他务实钻研,严谨治学,是当今的时代和他那为中国书法文化教育事业鞠躬尽瘁的精神,成就他成为了当代书法教育事业的专家,同时也成就了他炉火纯青的书法艺术,以及取法高古、上追秦汉魏晋、熔铸历代名家精华、师古不囿于古而自成一家的独特书风。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