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滚动 > 正文

韩国首位女外长上任:能力受到认可 对华态度成谜

韩国首位女外长上任:能力受到认可 对华态度成谜

资料图:韩国宪政史上的首位女外长——康京

曝出逃税丑闻、反对党一致排斥、未通过国会听证……但这一切都没能阻止康京和获得韩国外交部长官的任命。就此,在韩国正处于美国、朝鲜、中国三岔路口的背景下,韩国宪政史上的首位女外长正式上任。

履历:华丽转身

1955年,康京和出生于韩国首尔,她的父亲是韩国最早的电视主播之一康赞宣,曾在首尔中央广播担任播音员。从梨花女子高中毕业后,康京和考入延世大学并获得政治外交学学士学位。此后她又赴美留学,并在马萨诸塞大学获得硕士和博士学位。

康京和早年曾追随父亲的脚步,就职于韩国广播系统,其后担任双语电视新闻的英语新闻撰稿人和播音员。1999年,康京和被时任韩国外长洪淳瑛看中,特别选拔其进入外交部担任自己的辅佐官,从此开始外交官生涯。2005年,她被任命为韩国外交通商部国际机构局局长,成为韩国外交部历史上第二位女性局长。

值得一提的是,在康京和丰富的工作履历中,有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在韩国原外长、联合国原秘书长潘基文手下任职。2006年9月起,康京和担任联合国人权事务副高级专员职务。2013年,康京和被任命为联合国人道主义协调办公室副主任。今年1月,康京和被新任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任命为政策问题特别顾问。

据韩联社报道,文在寅在宣布提名人选时称,康京和曾是外交部首位非外务考试出身的女局长,也是在联合国工作的韩国女性中职位最高的外交官。外交部人士表示,看得出文在寅在政府高官提名方面做了不少功课。

此外,对康京和的任命得到了韩国国内外交界各位“大佬”的背书。本月10日,包括韩升洲、孔鲁明、柳宗夏等在内的韩国十名前外长发表联合声明称,康京和长期供职于联合国以及其他岗位,积累了扎实可信的外交履历,在眼下韩国面临诸多棘手难题之际,可谓担任韩国外交部长官的“不二人选”。

辽宁大学转型国家经济政治研究中心研究员李家成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康京和的外交工作能力受到了包括韩国历任外交部长、韩国外交专家以及联合国三届秘书长的认可,可以说她的外交能力是受到认可的。

就职:备受指摘

虽然外交能力被认可,但康京和的履历上并不是没有污点。

5月21日,韩国总统文在寅宣布了最新的人事提名,其中便包括对康京和担任外交部长官的提名。但在参加国会听证前夕,康京和被揪出履历污点,包括2000年为了让大女儿就读名校而假报住址、逃税等。对此,康京和于5月29日承认假报住址一事,并向公众致歉。

本月7日,韩国国会就康京和的外长提名举行人事听证会,但截至10日尚未发布最终报告。不过,根据韩国相关规定,外交部等部门长官提名人须接受国会听证,但无论国会通过与否,都可以最终获得任命。因此,文在寅18日最终排除万难仍然强行通过了康京和的提名。

“从韩国历届总统来看,他们也有强行任命部长人选的先例。”李家成分析认为,“文在寅不顾在野党反对任命康京和为外长,主要的一个考量便是出于二人施政理念较为相似。康京和在联合国工作期间主要从事人权和人道主义方面的工作,而此前文在寅也是人权律师,可以说二人有着同样的政治理想:文在寅希望在对朝外交上打开局面,因而想借由康京和在人道主义方面的多年经验,通过单边的人道主义对朝援助,打开南北关系的僵局。”

另外,李家成也提到,文在寅已上任一个多月,但是外交安保团队人选仍然没有完全齐备。在外交部长、国防部长中,康京和是第一个被提名的,所以虽然遇到在野党强烈反对,但康京和属于首位候选人,如果不能成功任命,将会令文在寅背上政治包袱,进而阻碍其他阁僚及幕僚人选获得国会批准。

对外:节奏有变

据悉,韩国总统文在寅上任后的首次韩美首脑会晤定于本月下旬举行,韩国外长此时上任也是新政府出于外交考量。

事实上,文在寅对康京和任命可以说是打破了不少韩国对于外长人选的“惯例”。在此之前的历届韩国外长都有对美工作经历,但康京和这方面的资历可以说近乎为零,这也是她在国会上受到在野党指责最多的地方。有分析认为,这或许意味着未来韩国外交或将改变以美国为中心的基调。不过,由于父亲工作的缘故,康京和小时候就在华盛顿生活,也曾在美国的大学从事授课与研究活动,对美国并不陌生。

李家成表示,韩国政府及康京和目前的工作重心,在于月底文在寅访美之前的美韩之间的工作协调。最近美国对韩国意见很大,主要问题集中在是“萨德”环评令美国很不高兴。康京和曾表示,正在讨论向反对部署的中国派出政府高官,并认为此前韩国政府决定部署“萨德”并未得到国民的一致认同,应该在国会重新讨论。这一观点也是文在寅此前一直强调的。

对此,特朗普及其外交团队已表示,如果韩国不能无条件部署“萨德”,那美国会考虑撤回“萨德”。

“另外,文在寅政府与特朗普政府的对朝政策步调不一致。文在寅提出,如果朝鲜停止核导挑衅,可以无条件重开谈判,但美国还是坚持要求朝鲜先弃核再谈判,所以美韩之间关于对朝政策协调上会面临相当大的障碍。”李家成指出。

正如同康京和的对美态度至今仍然成谜,她在对华问题上的态度至今也未见端倪。对此,李家成指出,月底文在寅在访美之后应开始考虑是否推动总统访华。“文在寅本人对外访问的第二站应该留给中国。”李家成说。

无论如何,作为一名在国际外交舞台获得广泛认可的韩国女性,62岁的康京和总归是积累了不少人脉,如今就看她将如何引领韩国在未来的对外政策走向了。

北京商报记者 初晓彤/文 李烝/制表

2016年韩国主要经济数据一览

国内生产总值增速为2.8%

人均国民总收入为2.7万美元

出口额为4955亿美元

国民总储蓄率为35.8%

家庭可支配收入为15632美元

家庭债务达1.1万亿美元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