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滚动 > 正文

地老大:采取“一增双减”助力中国农业土地可持续发展

夏天的内蒙草原很美,如诗一般,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地现牛羊。

7月6日,一行人踏上了内蒙草原的大地,一望无垠的草原风貌尽现眼底,这里除了放牧资源丰富之外,还有农业种植业的发达,一片片肥田映入眼帘,放眼望去,没有边际,盛开着白色、紫色的花,走近一看,原来全部是马铃薯的种植产业园区。

\

寻着马铃薯的足迹,走进了当地规模比较大的一家农业种植基地,内蒙古地老大种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地老大),随即探访了这家企业的掌舵人杨靑山,并与其做了深度的交流,受益匪浅,作为一家经营了15年种业公司的企业负责人,显得尤为低调与朴实,坐在马铃薯地旁边临时搭建的办公室里,一件黄蓝条的工作服,以至于一开始,并没有认出来,与当地的农民无疑。

下午4点半左右,来到这家简易的办公区的时候,他们正在开会,围坐一圈,大概有30多人,烟雾缭绕,大家都在总结着自己的工作成果,会议进行了很久,我们才见到了这位黝黑瘦弱,戴着一副眼镜的农业种植专家,据介绍,杨靑山大学毕业后就开始从事农业相关工作,同时秉承着能够使当地农田的土地利用最大化,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开始了他的地老大的农业经营生涯,这一做就是20年。

\

杨靑山与我们分享,地老大一直专业从事马铃薯种植与销售公司,目前以马铃薯的种薯与商品薯为主,种薯主要销往山东、山西、河南、内蒙、广东、河北与东北地区,而商品薯则销售全国各地,能够让地老大的种薯与商品薯走进千家万户,这是地老大未来要努力的方向。

地老大是一家专业化规模化种植产业,从2003年开始,从最一开始的几百亩到现在的7000多亩,杨靑山与我们介绍,所有的土地都是从当地农民手中回购来的,由地老大规模化、集中化的统一经营,其中最一开始的经营模式也是传统化、粗放化的,用大量的农药与化肥来种植,提高农作物的产量,可是经过几年的发展发现,中国的农业处于亚健康的状况,一方面是土壤受到严重的污染,农业的发展后劲不足,另一方面是农产品的质量安全存在着大量的隐患,对人们的身体健康会有很大的不良影响。结合这两方面的因素,杨靑山给地老大重新定位了可持续的发展理念,主要的发展方向则是围绕几个关键来进行的,“绿色”、“有机”、“无公害”,采取的主要的措施是“一增双减”,一增为增加碳元,通俗的讲就是给土壤补充大量的有机质,同时采用高科技的产品来吸附空气中的二氧化碳,增加农作物的光合作用,来达到农作物的综合产量,此行对国家的环保事业也做出了贡献,达到了减碳;双减就是减少农药与化肥的使用量,目前地老大的所有种植基地的所有农作物,包括:马铃薯、白菜、甜菜等,在这些农作物上化肥的使用量能够减少到50%以上,农药的使用量大概能够减到70%以上。地老大在“一增双减”的行动举措中,目前已经实现了成本的下降与产量的大幅度的提升。

\

中国是一个农业大国,而中国文化又是一种农耕文化,作为很多的地道的农民而言,田地是一辈子的经济来源,而在内蒙古宝昌,地老大却用全新的一种方式,集中化规模化科学化的将田地从农民手中回购,运用科学环保可持续的种植经营理念,整体提升农作物的单亩产量,另外在农忙季,再次聘用当地农民,大大的提升了当地农民的新型的就业率,也提升了当地农民的经济收入,为当地的GFP贡献了绵薄力量。

在这样一位朴实的农民企业家面前,我们不论见识了多少世面,在农业领域,我们都是一个孩子,能够做的就是聆听与帮着传播,民以食为天,而如今更重要的则是民以安全的食品为天,所以关于地老大提出的可持续的发展以及经营理念,我们肃然起敬。

苍茫的草原飞过一只只雄鹰,在蒙古包的远处遍地是牛马羊群,还有一亩亩用汗水与科技浇灌的农田,承载着地老大的环保食品梦想,也带来了千家万户农民的致富希望,这就是最好的社会正能量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