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滚动 > 正文

I Do基金会创始人李厚霖和藏区孩子十一年的缘分

校长琼达,靠一封信吸引了I Do基金会进藏11年。如果没有他,I Do基金的爱心西藏行一定有,但真的可能会迟到。

琼达,西藏林芝人。高三那年(1986年)被西藏自治区体育协会选中,进到了自治区体育工作大队,成了一名摔跤运动员。1991年退役,之后便陆续担任老师校长等职位。2018年,是琼达任措勤完小校长的第三年,也是I Do基金会来措勤的第11个年头。

琼达总是感慨,最近几年变化太大了。2007年他在网上看到I Do基金会能够给孩子一些帮助,就给I Do基金会的创始人李厚霖先生写了一封求助信。那时候阿里的天气特别恶劣,寒冷异常,孩子们只有破旧单薄的衣服,有些孩子甚至连鞋子都没有,每到周末,他还要带着孩子们去山上捡燃料......

收到信的李厚霖先生携I Do基金会在2008年,翻山越岭、克服严重的高反来到这里,给孩子们送衣服、鞋子等物资,他很感谢。但他更感动的是,I Do基金会十年如一日的坚持来到这里,帮助学校和孩子们解决各种问题。他说:“I Do基金会从不忘记我们,这已经是他们第11年来这里了。他们的坚持让孩子们的生活改善了许多。”

琼达说:“我有个优点,就是喜欢思考、学习,我站着坐着、睡前都会思考,自己该干什么。”

2014年9月左右,为了学习先进的办学理念,他到德国学习了一个月。琼达说:“但是一回来,发现根本用不上!德国是多元化教育,咱们目前还是应试教育为主。”

“我想还是管好老师,让学生学到东西更实在。”琼达道。近几年,每年都会有2—3次的校长培训,他几乎都会让副校长去参与。他说:“我都31年的工龄了,再干一两年都要退休了,我现在要培养下一个接班人,我希望培养出一个顶尖的校长,不能让学校在校长手里糟蹋了,毕竟学校那么多学生,他们是措勤一代人的未来。”

措勤海拔4700米,是整个阿里海拔最高的对方,气候也是最恶劣的。之前有调查说:这里人的平均寿命只有50几岁,非常不宜生存。琼达说:“我们这里20%的老师都有病。”每年的11、12月,天气极冷,加上海拔过高,很多老师都会红细胞增多,缺氧比较严重。学校有个老师得了脑梗、心梗,一直在成都治了3年多。

琼达说:“我不希望老师们在这长待下去。”但他已经在这里已经呆了29年。

琼达一直觉得自己责任重大。都说教育是学校、家长、社会合力才能做好的,可在这里,他们只能靠老师单方面拼命努力。措勤完小99%的孩子都是住校生,他们的父母大都是牧民,需要各处放牧,早几年父母来学校看一趟孩子甚至得走一天的路。虽然这两年好一点,他们常开摩托车或者拖拉机来看孩子,鼓励孩子好好学习,但总得来说,不在父母身边牧区孩子在家庭教育方面还是有所缺失的。

牧区的孩子一般都住在山沟沟里,他们出身到入学前,见到的都是山河、牛羊,与父母交流用藏语,孩子不懂汉语,也不懂基本的学习习惯,一切都得从头培养......但现在已经有很多努力认真的学生,他们在汉语水平、人际交流、学习能力、积极性等各方面已经有了不错的水平。琼达说:“我会让孩子们更努力的学习,也希望优秀的孩子能有更多机会去内陆学习,他们学成归来,才能让措勤变得更好,毕竟他们是一代人,他们的力量一定会比一个人强大!”

是的,聚合众力才能产生更强大的力量。正如I Do基金会2018年的爱心西藏行,十年独自公益路,今年也邀请了更多伙伴一起参与。为了让孩子们更全面的发展,培养他们的艺术素养,今年I Do基金会在措勤完小成立了I Do梦想合唱团,为孩子在追求梦想的道路上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如果,你问孩子们,喜欢琼达校长吗?孩子们总会说:“我们只有一点喜欢他,他很凶!我们每个人都得一直、继续上学,不然校长肯定会打死我们!”每每听到这些,琼达总是淡定的说:“孩子考不考的上大学,我也不知道,但是初中高中他们必须读完!”他觉得学习是为了提高自己的能耐,融入到社会里,社会一直在进步,如果没有知识,迟早会被社会抛弃!

琼达说:“我在这里呆了28年,我的语言已经完全变成措勤当地的语言了。”或许琼达已经变成了一个完完全全的措勤人了。措勤教育的变化、措勤县的变迁,他是亲历者,也是见证者。感谢他当年的那封求助信,开启了李厚霖先生和藏区孩子们十一年的缘分,下一个十年,I Do基金会还会来,这是我们温暖的约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