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滚动 > 正文

春风化雨30载,种得满园桃李开 -----记湖南省衡南县松江镇牛头山完小教师杨秋林

春风化雨30载,种得满园桃李开

       -----记湖南省衡南县松江镇牛头山完小教师杨秋林

blob.png

杨秋林老师,女,湖南衡南人,毕业于衡阳幼儿师范学校,衡南县松江镇长岭牛头山完小优秀教师。

1986年7月起,正值青春年华的杨老师,毅然放弃了城区学校伸出的橄榄枝,立志回乡从事乡村教育,为纯朴的乡下孩子们点亮心中的梦想。

从此,一支粉笔,方寸讲台,三尺教鞭,书写了她的人生路。

早期的乡村小学环境差,待遇低。1986年,刚高中毕业的她来到松江镇湖林小学。当年的学校只有几间土坯房,抬头能见青瓦和房梁。冬天里,四面来风;雨天时,教室积水成塘。她从未埋怨,坚持在平凡艰苦的环境中教书育人。

乡村小学,师资短缺。杨老师总是主动请缨,兼任其他课程老师,是一个典型的教学多面手。

自从来到湖林小学后,她负责文艺教学,节目搞得有声有色,经常能听见同学们的嘹亮歌声和开心的笑语,学校充满了生气和活力。

由于学校资源贫乏,为了丰富孩子们的课外生活,她总是能因地制宜出奇招,几张课桌就能拼凑一张乒乓球台,并带领她的小球队征战学区各战场。她还组建了学校第一支音乐队,成立了学生阅览室。

因材施教,寓教于乐,也是杨老师的特长。别人不愿带的“差班”、“乱班”总能被她调教成学校的尖子班。学生阳德林是一名留守儿童,父母长年在外地打工,是一个典型的“问题生”。为了引起别人的关注,他经常搞恶作剧,作弄老师和同学。杨老师在了解他的情况后,耐心教导,精心培养。被杨老师感动的杨德林同学后来当上了班长,成为一名活泼、好学、爱思考、关心班集体的“三好学生”,变成了班里的学习骨干。

因教学成绩突出,任劳任怨,杨老师在教学评比中,经常名列前茅,深受学生、家长和领导的好评,多次被评为“优秀教师”。

1996年,因为工作需要,杨老师调入高江完小担任三年级语文、思品教学。

由于学校靠江、靠山,地广人稀山路长,安全成了大麻烦。

为了孩子们的人身安全,杨老师向校领导提议,每个村、组的同学一定要结伴上学,成立小组,选举小组长,负责整组同学的点名、安全。每天,杨老师总是第一个到校门口,迎接学生的到来;每日放学时,亲自把孩子们送到校门口,清点人数。有大风暴雨时,杨老师会组织学校老师亲自接送孩子们上学和放学。

由于杨老师他们的辛勤付出,学校的安全事故率为零。

当时的黄塘小学,山高路远,出入极为不便。1997年学区领导为提高黄塘小学的教学水平,希望调一些能吃苦的教学能手进驻该校。杨老师又是不二人选。她的座右铭就是“我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

学校所在的村庄自然条件艰苦,很多青壮年长年外出打工,留守儿童只能跟老人一起生活。有些孩子因为长期缺乏父母的关爱,自卑、自闭,学习成绩上不去;学生的流失率也高。

解决问题必须找到问题的根源。杨老师对班上几十个学生逐一排查,收集学生的家庭信息,与问题儿童的家长取得了联系,并与家长们约定,要求家长每周至少与孩子通话一次,学校把每周五定为亲情日,把唯一一台办公电话用于家长与孩子们的沟通。

为了让这些孩子走出自己的“小世界”,杨老师经常组织他们玩游戏,成语接龙、扑克13点是他们的“必修课”,并把自家的DVD拿到学校,让孩子们观看动物世界、海洋世界等科普类影碟。

经过不懈的努力,杨老师终于走进这些孩子的内心世界。在课堂上,杨秋林老师是孩子们可敬的师长;下课后,她又成了孩子们的“义务妈妈”,对孩子们嘘寒问暖。孩子们的脸上重新洋溢着天真烂漫的笑容。

学生钟小兰是一个贫困生,父母长年生病。因缺乏营养,她面黄肌痩。杨老师把她当成了自己的孩子,杨老师的家变成了她的第二食堂。

由于杨老师的优异表现,在调离黄塘小学时,校长赠字一付“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明年再有新生者,十万龙孙绕凤池”,道尽了杨老师对学生的无尽关爱。

青春不悔,生命无憾,呕心沥血,孜孜不倦,教书育人。杨老师的理念就是“我是园丁,为祖国山河添秀色;我如春雨,愿神州大地尽芳菲。”

在不懈的教学中,杨老师已成为学区小学教育的骨干老师。1998年调入牛头山完小。该校生源好,班额特别大,一班有八十多个学生,每次批阅作业都要花三个多小时。由于没有扩音器,只有提高音量,因此得了咽喉疾病,说话声音嘶哑,喉痒咳嗽,难受得流下泪水,她背着学生偷偷抹掉眼泪继续上课。为了不影响教学,只能利用暑假去做摘除息肉手术,同年九月就重返三尺讲台。

三十多年来,她以校为家,爱生如子,早些年老师半边户多,老师放学后要回家春播秋收,从事农村繁重的体力劳动,偌大的一个山村学校空荡荡的,而她就是唯一的护校队员,她守校看校,从没向学校要一分钱报酬,学校财产受到保护,保证学校教育秩序有序的进行。一次在校园查看时,发现二年级男生刘成坐在石阶上脸色苍白,全身冒汗,一打听是没吃中餐肚子饿得慌,她连忙把他拉回家吃饭。

杨老师多年担任班主任和语文、思品教学工作,期间写下了许多优秀论文,《班主任的育人工作》获国家级一等奖并发表,《学校德育工作浅谈》、《诗歌教学中的吟诵、想象与品味》分别获省市一等奖。她所带的班级成绩优秀,多次在全镇取得第一名。数学奥赛中,她的五年级学生易剑超、颜玉琪、颜佳乐、刘佳旺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三年级下期作文比赛,陈佳娟、吴勇和谭玉蓝同学分别得一等奖和二等奖。现在随着二胎政策全面放开,女老师扎堆生娃,学校出现暂时性师资短缺,学校安排她负责一年级的两个班语文教学,她毫不犹豫地接受了。

黑发积霜织日月,粉笔无言写春秋;春播桃李三千圃,秋来硕果满神州。杨老师扎根乡村教育33年,从未动摇。她培养的学生有的已成为企业家,有的成为专业人才,但孩子们始终不曾忘记在他们幼时点燃希望的杨老师。

有学生这样评价敬爱的杨老师“三尺讲台,三寸彩笔,三千桃李;十年树木,十载风雨,十万栋梁”。

杨秋林老师只是众多乡村教师的代表之一,还有很多像她一样在平凡的岗位默默奉献的“园丁”。他们用语言播种,用彩笔耕耘,用汗水浇灌,用心谱写我国教育事业的乐章。

他们才是乡村教育事业的脊梁。(全子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