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滚动 > 正文

秋林李建新:强调融入体验,打造周末休闲农家乐

一些傍着景区的农家乐多数是以餐饮和住宿为主,饭好不好吃,床位干净不干净,两说,反正游客每天都有,他不来,还有她来,不用担心没有客人上门。这种类似于一次性的傍大腿揽客方式秋林李建新是越来越不赞同了。

秋林李建新也是搞农家乐。不过他的农家乐和上面提到的那种不一样。首先秋林李建新的农家乐没有大腿可傍。李建新只有自己承包几个山头的果园,每年靠果子才有收入。只不过是因为每年花期时节大量的人来免费赏花,到后来果子成熟也吸引了不少人来采摘,秋林李建新这才逐渐被来的人撺掇的开始提供用餐和住宿服务,这才开始走了搞农家乐的雏形。

一开始,村里跟着秋林李建新一起搞的人并不多,觉得就冲着看花吃果能有几人。没想到,就凭着果园,秋林农家乐刚一试水,就火爆非凡,由最初只接待李建新自己的朋友们,发展到后来朋友带朋友来,相互一影响,来的人就很多了,村民这才跟着李建新真正搞起了农家乐。

秋林李建新也意识到这是个很好的商机,于是在果园里添置了小木屋,又发动果园附近的村民将闲置房屋拿出来做客房。基础上去了,服务就不能落后,李建新还联合大家一起搞了一套标准化的秋林农家菜系列,主打米面菜是自己种的,鸡鸭鱼肉是自己养的,吃的放心,也就更吸引人了。两年下来,这片靠着秋林果园的农家乐就火起来了!

    为了扩大规模,也为了留住好口碑,秋林李建新也是很下了一番功夫。这期间,也因为来的人越来越多,不同年龄层的人还有不同需求。于是李建新一边扩大种植面积,种植品类,一边搞了一些和游客加深友谊、多次互动的活动。一不留神,秋林农家乐就形成了一个春天赏花,夏天钓鱼,秋天摘果,冬天玩雪的一条龙服务。体验秋林农家乐之后的人说,秋林李建新那哪是搞农家乐,那完全是打造的体验式休闲农业。

    的确如此。秋林李建新信奉做事情是要么不做,要么做就要做好的原则。为了很好的将农家乐这个他最初认为的果园附加值产品做好,李建新干脆联合村民一起,成立了一个秋林农家乐服务小组,大开言路,集思广益。像后来的果树认养,蔬菜地认养,水稻田认养等系列活动的火爆,就是很好的说明。甚至,还可以认养鸡鸭鹅或者小兔子。

    认养活动好理解,就是认养人选中一棵树或者一块地或者其它,少量出资后,就可以享有这棵树或者这块地的一定比例的产出。认养之后,认养人的实际操作,就显得很重要。而且,最重要的是,认养人和秋林农家乐始终保持着联系,这才是李建新所要的。于是,村里的老农当起了认养人的师父,手把手的教他们给果树剪枝施肥,给菜园翻土播种,教他们下田插秧。让认养人真正体验到米面菜自己种,鸡鸭鱼肉自己养的自豪。

    对城里人来说,这些都是比较新奇的体验。于是节假日的时候,来秋林李建新这个特殊的农家乐的人就多了,特别是以家为单位的人。这样的小团队,老人可以悠享天伦之乐,儿童可以乐享田园之趣,作为团队主力军的青壮年则可以放下城市的喧嚣,放松忙碌一周的身心,扛起锄头,卷起裤腿,除了体验一把从白领精英到农夫村妇的改变,还可以尽享慢活时光。

    这时节,田里的稻穗已经低头,正由青转黄,等待最后的成熟时光。秋林李建新又有了一个新计划,就是举办开镰节,集中邀请认养人来收割稻谷,并用古法将稻谷变成新米。丰收是喜悦的。收到邀请的认养人和游客也很期待秋林农家乐带给他们的丰收体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