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历史 > 正文

从8年改为14年,抗战历史因东北抗联而改写,无愧是民族脊梁

第二次世界大战是世界战争史上规模最大、伤亡最大的战争。在那些遭受法西斯国家侵略而沦陷国土的国家中,出现了为抵抗侵略军而活跃于敌后战场的游击队。这些游击队以落后的武器,对抗着装备精良的敌人正规军,不仅沉重打击侵略者,还支援了盟军在正面战场上的作战,也是二战反法西斯联盟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次,我们来简单介绍一下,在二战各主战场上,活跃于各沦陷区对敌作战的各国游击队。

相比于其他战场,中国作为东方主战场,单独抗击了日本侵略者的疯狂进攻,承受了巨大的民族牺牲。而在中国抗日战争中,分为了正面和敌后两个战场。最早在敌占区对日作战的,是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出现在白山黑水间的东北抗日联军,它的前身是由东北各界抗日人民组成的东北抗日义勇军,这支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武装,是唯一一支持续对日斗争14年之久的游击队。

抗战历史从8年改为14年,都因东北抗联而改写,无愧是民族脊梁

▲图为东北抗联战士,1940年以后,抗联主力在敌人围剿下逐步转入苏联境内,后在1945年打回了老家

“七七”事变后,中国进行了全民族抗击日本侵略者的顽强斗争,在正面战场激烈战斗但国土不断沦陷的情况下,中共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和华南抗日武装深入到敌人的后方,在华北、华中、华南等地开辟敌后战场,广泛发动人民群众,坚持以游击战争打击日军。在敌强我弱、没有外部援助的极端不利情况下,敌后根据地的游击健儿们,用手中简陋的武器和灵活的战术,在平原、山地地形下和装备精良的日军周旋了八年,进行了声势浩大的敌后游击战争。

即使在1941年至1942年的抗战最艰苦时期,在日伪军疯狂扫荡下,根据地范围缩小、人口和军队骤减,但抗日军民仍克服困难,顽强战斗,挺过了最艰苦的岁月。到1945年,由中共领导的解放区军队和人民,在进行了持久的游击战争后,建立起遍及19省的近100万平方公里的解放区,拥有人口1亿多,控制县城100多座,部队发展到93万人、民兵220万人。已将日伪军压缩至大中城市、交通线和沿海地区。当年8月至12月的全面反攻,从游击战中脱颖而出的我军,解放了250余座县以上城市,歼敌近40万。

抗战历史从8年改为14年,都因东北抗联而改写,无愧是民族脊梁

▲图为冀中军区的回民支队战士

在抗日战争中,中国军队歼灭日军达155万人,其中解放区军队歼敌52万人,另外解放区军队还歼灭了118万伪军。在抗日游击战争中,我军根据“敌进我退、敌退我追、敌驻我扰、敌疲我打”的十六字原则,坚持敌后持久战,并发展了地道战、地雷战、麻雀战等游击战法,为抗战做出了重大贡献,敌后抗日战场也成为了抗战的中流砥柱。顺便提及,抗战中国民党政府也曾向敌后派出游击队作战,以期“敌后开花”,但收效甚微。

在亚洲其他国家中,为了对抗共同的日本侵略者,沦陷区人民也组织了游击队和敌人作战。在朝鲜,由金日成组织的朝鲜反日人民游击队,曾长期在中国东北活动,在1937年首次打回国内,取得普天堡战斗胜利;越南的胡志明在1941年成立了越南独立同盟会,并领导越南的抗日游击战争,直至1945年八月发动了八月革命;在缅甸,受英美等国支持的缅甸少数民族,如克钦族、景颇族等,加入了美军著名的101突击队,在缅北和日军进行了激战;在菲律宾,当地游击队曾配合美军游骑兵,营救了卡巴那图的511名美军战俘。

抗战历史从8年改为14年,都因东北抗联而改写,无愧是民族脊梁

▲卡巴那图营救行动的油画,菲律宾游击队在行动中使用牛车来营救美军战俘

在另一个主战场——苏德战场上,随着德国军队的快速推进,苏联大片领土沦陷。1941年7月,斯大林号召人民在敌占区组织游击队打击敌人,破坏敌人交通线和电话线。之后由内务人民委员会组织特别小组负责游击战,并组建大型教学中心训练游击战专家。但是,由于德国占领军的围剿,加上游击队缺少训练、通讯和协同作战,战争初期的2800个游击队分队到1942年只剩下了270个。1942年5月,苏联最高统帅部正式成立了游击运动中央司令部,成员由内务人民委员会和红军情报部组成,负责统一指挥协调敌后游击作战。

在德国占领区活动的苏联游击队,由被打散的苏军士兵、工人、农民等组成,虽然不隶属于红军序列,但是有着正规的部队编制。苏联游击队普遍以游击分队为基层单位,100至200人组成,分为若干个排,负责作战和后勤;5至30个游击分队可以组成一个旅,旅以及设有医院;数个旅可组成一个游击大队,大队的装备更好,规模更大,能够有效建立起大型游击区。另外,在德国占领区还有大量的破坏小组,他们中不乏有女性、老人和小孩的存在,不仅负责侦察、破坏,还曾暗杀过德国高级军官。

抗战历史从8年改为14年,都因东北抗联而改写,无愧是民族脊梁

▲图为苏军军官正在训练游击队员

游击队主要活跃于波罗的海沿岸、白俄罗斯、乌克兰的森林和沼泽地区,利用熟悉地形的优势,在农村出入频繁,时而袭击德军的要塞、交通线,破坏电线和电话线,炸毁或拆毁铁路和桥梁。由于游击队的频繁活动,使得德军不得不从前线抽调兵力和装备围剿后方的游击队。在白俄罗斯,游击队员在德军的围剿下还建立了一个“游击共和国”,成为了坚不可摧的解放区。相比于中国战场敌后抗日武装近乎没有外援的独立作战,苏联游击队装备有多种轻型武器,一些部队装备有反坦克枪和火炮,也有使用缴获的德军武器。苏军为这些游击队提供了大量装备,甚至出动空军为游击队空投成吨的武器弹药。

到1942年11月,1100支游击分队被游击队中央司令部统计在册,兵力超过9万人。有200部电台发给了游击队使用,游击队司令部能够和700个游击队取得联系,统一协调他们对重点目标进行准确的袭击。这时候的苏联游击队,作为游击集团配合正面防御的红军主力作战,在斯大林格勒战役、库尔斯克战役、乌克兰战役等大战中,对德军后方进行了频繁的破坏和袭扰,严重干扰了德军的行动。1944年6月下旬,苏军进行大反攻,直至将德军全部驱逐出国土,大批游击队员随后加入苏联红军,出国作战,直至打到柏林。

抗战历史从8年改为14年,都因东北抗联而改写,无愧是民族脊梁

▲图为游击队员正在破坏铁路

在苏联游击队中,涌现出大量的英雄人物,其中不乏有荣获“苏联英雄”称号的。在他们当中,女游击队员卓娅的事迹为后人熟知,她在1941年11月底在莫斯科以西86公里的彼得里谢沃村焚烧德军马厩时不幸被捕,虽受尽折磨也不肯吐露半点秘密,最终英勇就义。1942年卓娅被授予“苏联英雄”称号,斯大林曾经下令,不接受杀害卓娅的德军部队任何人的投降。卓娅的弟弟舒拉参加了红军部队,作为一名坦克指挥官随部队打出国门,最后牺牲在了哥尼斯堡的战斗中。

欧洲是德国侵略者最早侵占的地区,在欧洲各国活跃着不同规模的抵抗组织和抵抗军,他们在德占区的游击活动,同样给予了德军沉重打击,也因此受到德国占领军和特务机关的疯狂围剿。法国、荷兰、捷克斯洛伐克、波兰、意大利等国的游击队,为配合盟军的作战行动,也曾有过与德军决一死战的关键时刻。在诺曼底登陆战中,法国地下抵抗组织就全面出动,在法国境内进行破坏行动,使得德军的通讯和增援诺曼底的行动受到影响。而意大利的游击队,在1945年捕获了化妆逃跑的意大利独裁者墨索里尼,并将其处死。

抗战历史从8年改为14年,都因东北抗联而改写,无愧是民族脊梁

▲图为法国抵抗组织下属的游击队成员,正在学习使用英制冲锋枪

不同于欧洲其他国家的敌后游击活动,南斯拉夫的游击战争打的是有声有色。以《桥》为代表的南斯拉夫电影,真实反映了南斯拉夫游击队在二战中艰苦卓绝的斗争。1941年4月南斯拉夫被德国侵略军占领,当年6月德国进攻苏联,南斯拉夫共产党随即在各地发动起义,设立了人民解放游击队司令部,并开始组建游击队活动,同德国、意大利、匈牙利侵略者及各地傀儡国军队、伪警察部队作战。南共中央还成立了军事总参谋部,准备组建一支军队。

1941年9月,南共游击队在乌日策建立了第一个解放区,随后与进剿的德军进行了第一次反围剿战斗,但是战斗失败。德军根据早年德国顾问在中国对付工农红军的经验,不仅围剿游击队,也对解放区人民进行报复行动。当年12月,南共领导人铁托组建了第一无产阶级旅,这是南斯拉夫游击队中的主力,也是正规部队的开始。此后的第二、三次反围剿,南共不仅建立了更大的解放区,还组建了南斯拉夫人民解放军。

抗战历史从8年改为14年,都因东北抗联而改写,无愧是民族脊梁

▲图为南斯拉夫游击队某部

南斯拉夫游击队先后进行过7次反围剿战斗,其中以奈雷特瓦河战役和苏捷斯卡战役最为艰苦。到1943年年底,铁托当选了南斯拉夫人民委员会主席,被授予元帅军衔,此时南斯拉夫游击队控制了南斯拉夫三分之二国土,总兵力达30万。1944年10月起,南斯拉夫军队及游击队在苏军、保加利亚祖国阵线军队配合下,向境内的轴心国军队发起进攻,当年解放贝尔格莱德;1945年总兵力达40万的南斯拉夫军队向敌人发动总攻,收复萨拉热窝,于当年5月15日解放南斯拉夫全境。

南斯拉夫游击队的斗争异常艰苦,在数年的游击战争中,南斯拉夫人民解放军和游击队牺牲了305000人,付出了重大的伤亡代价,独自抗击了入侵的数十万德意军队。而在战争中,南斯拉夫游击队越打越强,不仅使用上了缴获的敌人轻武器、火炮、坦克车辆等,还组建了自己的坦克部队和空军,接收了来自英国、美国、前苏联等国的陆空武器援助,游击队的伤员甚至可以被转送至北非的盟军医院接受治疗。

抗战历史从8年改为14年,都因东北抗联而改写,无愧是民族脊梁

▲图为南斯拉夫游击队在二战中装备的英制喷火战斗机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到底有多少名游击队员,牺牲在了抵抗轴心国侵略军的敌后战场上,着实是很难统计的。他们虽然不像正规军在正面战场上与敌军进行着正面交锋,却同样为了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而战斗,也同样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