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历史 > 正文

资中万寿宫的历史是怎样的?

资中万寿宫的主持是胡鹏飞。

万寿宫的历史:明清时代,大批赣籍军民纷纷的涌入贵州。军人原为屯兵,尔后安家落户,与当地的土民融合。随着社会经济发展,江西客商溯都柳江、清水河、阳河、锦江、乌江、赤水河等大小江河扶摇而上,深入黔山大地,寻求发展机遇,形成新的人群。他们为了自身利益,集资修建江西会馆,并供奉许真君(许逊)和杨泗将军,习称“万寿宫”。石阡是一个历史非常久远的地方。秦始皇统一中国后,实行郡县制,当时就置夜郎县于今县境西部,元代,置石阡等处军民长官司于今治所。明代,改置设石阡府,为贵州布政使司下属的十三府之一,也就是说,石阡府与贵州省同时诞生。历史上的石阡,经济繁荣,人口密集,是一个交通要道。随着城市建设的发展,江西客商与日俱增,石阡万寿宫就是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修建的。据万寿宫内保存的修建碑文记披露,明万历初年,在石阡始建万寿宫,时称“豫章阖省会馆”。清雍正十三年,知府赵之垣重修,乾隆三年,知府杜理复加修葺,这个进修的万寿宫还没有现在这样的规模,格局是坐北朝南。

\

后来经郡人左成宪等筹款,并派员前往江西绘制图纸,于乾隆三十二年,也就是公无1767年,由来石阡定居的南昌、抚州、临江、瑞川、吉安五府客商捐资改建。庙甚格局改为了坐东向西,占地面积扩大到了3800多个平方,达到了今天的规模。万寿宫和三个山门巧妙地将牌坊,大门、山墙结为一体,以青砖仿木雕刻垒砌,既美丽实用,又节工省料,还有良好的防火性能。周围有灰塑、泥塑、砖雕神话故事,栩栩如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