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历史 > 正文

名将辈出,但“战神”却少

战神,第一要能战,勇冠三军,身先士卒,攻无不克,战无不胜。中国战争历来重权谋,勇冠三军,带头冲锋的人物少之又少,除项羽,冉闵等人之外,大部分都呆在中军帐里。在历史的长河中,“每战必胜”的人少之又少,而“战神”是很逼近攻无不克战无不胜这个境界的,名将是可以打败仗,可以屡战屡败的,这也是战神和名将的区别,

战神,第二要求,就是“神”,孙子兵法有云:故兵无常势,水无常形,能因敌变化而取胜者,谓之神。 这样的人,用孙子的话说:人皆知我所以胜之形,而莫知吾所以制胜之形。故其战胜不复,而应形于无穷。这样的人几乎每战必胜,而且你只知道他战胜敌人,你却不知道他为什么能战胜敌人。这种境界,孙武未必达到,孙膑却已炉火纯青的地步。

以这两个标准,评点一下中国历史上的名将,称的上“战神”二字的,少之又少,他们配得上”名将“,良将,虎将,大将,儒将,猛将,却少有人能当得上”战神“这个称号。

在中国的历史长河中,名将辈出,但“战神”却少之又少

项羽

战国时期,名将辈出,吴起,孙膑,司马错,白起,赵奢,廉颇,乐毅,田单,廉颇,李牧,王翦等人,不可胜数,然而能达到出神入化,用兵如神之境的,只有双起”的,吴起,白起二人,以及孙膑。但孙膑不算“战神”。

秦末,能称战神者,唯有项羽,韩信两人。两汉时期,汉武帝时代的“帝国双璧”,卫青,霍去病,可称得上最伟大的骑兵天才。三国,两晋,南北朝,天下大乱,群雄并起,豪杰争锋,擅长用兵的人不计其数,却难有所向无敌之势。

在中国的历史长河中,名将辈出,但“战神”却少之又少

白起

隋唐时期,达到能“因敌变化而取胜者谓之神”而的境界的,唯有卫国公李靖。唐朝之后,五代十国,宋,明清,重文轻武,武将多是武夫,多粗通文字。名将也算不少,可战神却再也没有,文人论兵,难免有隔靴搔痒之憾,北宋文臣,专门整理兵书战策,出了本《武经七书》的教科书,可是教科书还真培养不出军事天才,更出了一个武学博士,兵学素养是足够了,可惜没有实战经验。

对于中国历史,汉以后有唐,唐以后就再也没有像汉唐那样有声色,那样值得我们崇重欣羡的朝代或时期了。

在中国的历史长河中,名将辈出,但“战神”却少之又少

韩信

白起,韩信,项羽个人用兵特点都非常清晰明确;兵家分权谋,形势,技巧,阴阳,四种流派,韩信用兵,算是权谋的代表,而项羽是形势的最为代表的人物之一,神勇无敌,千古无二。白起用兵,料敌合变,出奇无穷,此人极其擅长野战,歼灭战,千古以来,无人能出其右。吴起是战国初期的“西河战神”,一手掀起战国的军备竞争,其一手训练的“魏武卒”,横行天下,与诸侯大战七十六,全胜六十四,余则钧解。辟土四面,拓地千里,皆起之功也。

这里特别介绍一下李靖,他曾南平萧铣、辅公祐,北灭东突厥,西破吐谷浑,而且唐初名将,皆是其弟子。李勣,侯君集,唐高宗时期,连灭三国的苏定方,只得其部分真传。苏定方后来将其兵法,传给裴行俭,裴行俭后来提拔的,程务挺,黑齿常之等人,都是一代名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