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历史 > 正文

三国中绝世名将如果不死,能否改变中国历史?

天下群雄并起,《三国演义》描写了这段中国历史。三国演义与三国志不同,罗贯中对正史进行了艺术加工,对那段历史进行大概的梳理,并塑造了一批栩栩如生、叱咤风云的三国英雄人物。

在《三国演义》中,有许多英雄人物和广为流传的话,从这些话中,我们可以清晰的看出人物的性格特征以及他们留下的一段段传奇故事。

将军最好的宿命也许不是解甲归田,而是在最壮烈的战斗中战死沙场。但是三国中有几位绝世名将,死的非常可惜,如果他们不死,也许可以改变历史的格局。

1、周瑜(三国东吴)

三国中死得最可惜的绝世名将——他们不死,能否改变中国历史?

三国演义结结实实的黑了周大都督一把,硬是给周瑜安上了“心胸狭隘”的标签。正史中的周瑜在我心中就是一个完美的人,少年英才,整个三国中唯一当得起“风流倜傥”的人物。周瑜出身豪门,不仅能文能武,还精通音律长得帅,20岁出头就随孙策平定江东,孙策死后周瑜尽忠职守,辅佐孙权。赤壁一把火把曹操烧的大败,胆略过人,堪称万人之英。只可惜他英年早逝,就好像汉家战神霍去病,太过完美,上苍不允许他们老去,只能把他们的风姿定格在最闪耀的时刻。

公瑾一死,东吴再无夺天下之志。

2、孙策(三国东吴)

三国中死得最可惜的绝世名将——他们不死,能否改变中国历史?

自项羽之后,能被称为“霸王”的人可是不多,孙策便绰号“小霸王”。孙策颇有其父孙坚之风。孙坚死后,孙策几易其主,但他不曾忘记逐鹿天下的雄心壮志。后联手周瑜,为东吴势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孙策20岁时,孙策向袁术讨还孙坚旧部,凭着区区几千兵马,用了不到五年时间,孙策横扫江东。孙策之勇猛,不愧为“小霸王”。但如此的一代猛将,没战死于沙场,而是死于几个刺客手中,实在令人扼腕叹息。虽说孙策之后的孙权也堪称一代枭雄,但孙策不死,东吴就有争雄天下的底气。

3、关羽(三国蜀汉)

三国中死得最可惜的绝世名将——他们不死,能否改变中国历史?

关羽的主要战绩:1、解白马之围,斩颜良。2、兵绝北道:周瑜与刘备一起攻打曹仁所守的南郡将近一年,曹魏阵营的将军却没有一个来救援的,为什么?关羽挡下了乐进、徐晃、满宠、文聘等等3、镇守荆州。4:、威震华夏:关羽北伐,曹仁不敌,关羽自江陵突进五六百里,围了襄阳,又把曹仁围在了樊城。前去救援的于禁庞德被关羽水淹七军,擒于禁,杀庞德。五子良将另一人徐晃不敢独当关羽,驻军原地不断找援军。眼看关羽兵锋离许昌不远了,曹操想迁都避关羽锋芒。

而且,关羽的武艺在正史中是有记载的,万军从中取颜良首级,解白马之围。但是武圣也有缺点,如果关羽没那么傲气,守住荆州的话,蜀国也有与曹操争天下的实力。荆州一失,蜀国只能偏安一隅。若想争天下,运兵运粮只能通过崎岖的山路。

4、马超(三国蜀汉)

三国中死得最可惜的绝世名将——他们不死,能否改变中国历史?

马超字孟起,蜀国五虎将之一,悍勇绝伦。三国演义中马超战胜斩杀的非一流武将不再讨论,他巅峰单挑当数与许褚、张飞之战,均不分胜负。三国正史中,马超多次与曹操交锋,领曹操叹道“马儿不死,吾死无葬身之地”,“前表吕布,后表马超”,看似马超风光无限,其实他一生非常凄惨。马超的父亲马腾、二弟马休、三弟马铁皆被曹操所杀,正妻杨氏和长子死于冀城,庶妻董氏被张鲁抓去送人,庶子被张鲁杀掉。除了堂弟马岱,小儿子马承,一家人死的干干净净。后投奔刘备,被诸葛亮用来震慑羌族。国仇难报,家恨难解,郁郁不得志,病亡时年仅47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