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历史 > 正文

沈嘉柯评《红楼梦》:这是一本反清复明的小说

  作者 · 沈嘉柯著名作家,获得两届影响力作家文学贡献奖,湖北青联委员,已出版50多本小说、文集,作品畅销百万册。
 
  沈嘉柯评《红楼梦》(1):
 
  第六十三回,贾宝玉想把芳官男扮女装带出去玩,又怕人一眼看穿,芳官笑道:“我说你是无才的。咱家现有几家土番,你就说我是个小土番儿。况且人人说我打联垂好看,你想这话可妙?”
 
  宝玉听了,喜出意外,忙笑道:“这却很好。我亦常见官员人等,多有跟从外国献俘之种,图其不畏风霜,鞍马便捷。既这等,再起个番名叫作”耶律雄奴“。‘雄奴’二音。又与‘匈奴’相通,都是犬戎名姓。况且这两种人,自尧舜时便为中华之患,晋、唐诸朝,深受其害。幸得咱们有福,生在当今之世,大舜之正裔,圣虞之功德仁孝,赫赫格天,同天地日月亿兆不朽,所以凡历朝中跳梁猖獗之小丑,到了如今,竟不用一干一戈,皆天使其拱手俯头,缘远来降。我们正该作践他们,为君父生色。”
 
  芳官笑道:“既这样着,你该去操习弓马,学些武艺,挺身出去,拿几个反叛来,岂不进忠效力了。何必借我们,你鼓唇摇舌的自己开心作戏,却说是称功颂德呢!”
 
  宝玉笑道:“所以你不明白。如今四海宾服,八方宁静,千载百载,不用武备。咱们虽一戏一笑,也该称颂,方不负坐享升平了。”
 
  芳官听了有理,二人自为妥贴甚宜。宝玉便叫她“耶律雄奴”。
 
  贾宝玉跟一个唱戏的女孩子大谈政治,说匈奴是犬戎。犬的意思,就是指异族是禽兽。不是中华正统。而且还直接说今天是大舜之正裔,要作践蛮夷,为当今的皇帝增光添彩。
 
  这女孩子聪明的很,唇枪舌战调侃回去,你自己不去拿反叛尽忠,借着小戏子的名字寻开心。
 
  《红楼梦》这书被禁,恐怕就是因为作者太明目张胆。明明是清代的小说,却写贾宝玉特意要羞辱“耶律氏”为奴,还说当今是中华正统族裔。
 
  清朝自关外发迹,是女真后裔,最大的心病就是那些念念不忘前朝的人。清代的皇帝,文字狱玩得妥妥的,才子徐骏诗集里“清风不识字,何得乱翻书”,被人揪住把柄,雍正一怒之下砍了徐骏的脑袋。
 
  《红楼梦》的作者讳莫如深,狡兔三窟,开头说是曹雪芹记录批改编辑的。是不是真有曹雪芹?隐匿如谜。
 
  耶律氏是唐朝末年的耶律家族,源自契丹鲜卑,到了金代,跟女真融合了,化为满族。
 
  清朝的帝王之家,乃是满清人的天下。
 
  “晋、唐诸朝,深受其害”,既然历史上受到蛮夷戎狄的糟蹋侵害,唐朝以后的诸朝,无非宋元明清,宋朝太远,书里故事众多宋以后的诗歌历史,比如林黛玉心心念念的元曲“姹紫嫣红开遍,似这般都付与断井颓垣。”
 
  那贾宝玉口口声声当今是中华正裔,敢于侮辱“耶律雄奴”,直接讽刺满清的异族血统,也只有一个明朝了。
 
  《红楼梦》在这方面真是一点也不隐晦,简直反动透顶,也难怪几百年来都有人说它是一本反清复明的小说。这小说在写风月宝鉴的时候拼命强调要照反面,到这一章节,简直毫无正话反说的意思,贾宝玉莫名其妙的独白,堪称突兀。
 
  如此突兀,那就是憋不住了。
 
  对贾府真正操心担忧的探春,判词是“才自清明志自高,生于末世运偏消。清明涕送江边望,千里东风一梦遥。”
 
  这书怀念的是明朝衣冠,悼念的是那个无可挽回的明朝末世。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