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历史 > 正文

浅议《红楼梦》中被刘姥姥遮了光芒的王狗儿

很多人小时候都做过英雄梦,甚至想当盖世英雄,拯救世界什么的。但随着年岁渐长,碰过无数次壁之后才明白,自己不是当英雄的料,平头百姓一个,成年累月为着升斗米粮,卖力地维持着生计,且自我安慰:“知足常乐”。

幸好,平头百姓有平头百姓的快乐,小民有小民的生存之道,就如《红楼梦》中的王狗儿,一个京官后代,沦落成泥的平头百姓,也依然活得精彩,无愧于心。

不是松樵度君子之腹,估计有不少人在看到“王狗儿”三个字时心里犯嘀咕,这货是谁呀?其实也难怪,因为他有个超级厉害的丈母娘刘姥姥,两进荣国府,占尽了风光,所以大家伙把他给忘了。然而,事实是,刘姥姥进荣国府,还是王狗儿支的招呢,刘姥姥只不过是执行人罢了。由于刘姥姥表现得过于出色,所以王狗儿的光芒就不见了。其实,王狗儿也是很有光彩的。

王狗儿的祖父做过一任小小的京官,也算是体制中人。那年月,做京官没有靠山,没有亲友圈,也是混不到多好的,清水衙门,或许就保不住家里的富贵了。为此,王狗儿的祖父想方设法寻门路,最终找到了金陵王家,“便连了宗认作侄儿”。金陵王家本家众多,并不缺这门宗亲,但是朋友多了路好走,蚊子再小也是块肉——京官自然也会有京官的能量。宗就这么连了,只是连归连,王熙凤的祖父实在也不太看好这个侄儿的能量,并没有指望能发挥多大作用,估且放着罢,自然也没和族里其他人通气,“那时只有王夫人之大兄凤姐之父与王夫人随在京中的,知有此一门连宗之族,余者皆不认识。”

这族连的,怎么看,都没什么将来。后来,金陵王家发达了,而王狗儿祖父的官并没有做大,到了王狗儿父亲王成一代,皇粮设得吃的了,只得回乡下种地。王成虽没什么作为,但能有这么一门宗亲,王家还是很自豪的。儿子王狗儿议亲时,他还假装不经意地和亲家刘姥姥提过这事儿。为着验明正身,刘姥姥和刘氏还去过王家一回,碰着王二小姐,热情地招待了她们,“他们家的二小姐着实响快,会待人,倒不拿大。如今现是荣国府贾二老爷的夫人。”——刘姥姥把这件事放在心中足足记了二十年!

只是,到了王狗儿手上,却是一年不如一年了。父亲病故,丧葬之后,却是家无余粮了。王狗儿自己在外头奔波来奔波去的,没什么进项,家里刘氏忙进忙出,两个孩子板儿和青儿也不是什么特别能花钱的熊孩子。“七月流火,九月授衣”。——天气越来越凉了,该做棉衣服了。可是冬天来了,一家老小吃喝都成问题,更别说添置一两件象样的冬衣了。眼看着天边乌云团团,就要下雪的样子,狗儿吃了几杯闷酒之后,就坐在家里生气。

王狗儿逮谁都没好眼色,丈母娘刘姥姥有点看不过去了。她本是积年的老寡妇,只有刘氏这么一个女儿,被王狗儿接到家里来带孩子。这会儿见女婿只管找茬,就劝着他来。刘姥姥说,男子汉大丈夫,可不是有钱就顾头不顾尾,没钱就瞎生气的,那得是有度量有魄力的。长安城下,到处都是钱,不过是不会拿罢了。

王狗儿一听就来气,急道:“你老只会炕头儿上混说,难道叫我打劫偷去不成?”刘姥姥道:“谁叫你偷去呢。也到底想法儿大家裁度,不然那银子钱自己跑到咱家来不成?”狗儿冷笑道:“有法儿还等到这会子呢。我又没有收税的亲戚,作官的朋友,做官的朋友,有什么法子可想的?便有,也只怕他们未必来理我们呢!”

家里老的老,小的小,只有自己一个劳动力,家里虽有几亩薄田,却只勉强够老小喝喝稀粥。一到冷天,又将近年关,哪里有钱捡呢。万一来场大雪,可怎么过呢?

这会儿的王狗儿,估计和现在我们很多人一样,为着房贷,车贷发愁,好在王狗儿那会儿,还有朽屋几间,出行时,靠着两条腿也不会有人说什么,车马费基本不用。但是一分钱难倒英雄汉,再不要什么消费,总还有几张嘴等着吧?

刘姥姥倒是想起来了,说起了金陵王家的事,觉得这会儿去打个秋风,利用当年的王二小姐如今的王夫人的同情心,弄几两银子来用用。

王狗儿一听,顿时来了劲。曹氏白描道:“谁知狗儿利名心最重。”王狗儿马上想到了办法。刘氏年轻,不好上门;他一个大男人,上门讨饭更是不合适,那就由刘姥姥带着板儿去,一老一小的,就冲着多年前的交情,人家也不好意思赶出门。刘姥姥本是顺口那么一说,没想到王狗儿还真让她去,此时她有点发怵,感叹自己估计是白去一趟。王狗儿可不让她打退堂鼓,说可以去找周瑞。原因嘛,就是当年周瑞和人家争地,狗儿帮了他大忙,两家关系不错。

周瑞是王夫人的陪房。刘姥姥带着孩子去,找到周瑞家的,成功地从王熙凤手里讨得二十两银子,一家人从此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二十两银子很多吗?对于王熙凤来说,不过是丫头做衣服的零钱,可对于王狗儿这样的贫穷家庭来说,却是世上最美的雪中送炭。他用这银子买了田地,进入小康模式。

王狗儿发家后,由刘姥姥再带着几袋土特产去贾府。结果这次刘姥姥大展特长,装疯卖傻,把贾府内宅上下,包括贾母在内的老老小小的主子丫头全给逗弄得开怀大笑,着实欢乐。为表谢意,贾府上下都给了她丰厚的回报,不止衣服,吃食,丸药,就连妙玉的古董杯子也给了她,装了满满一车!要说刘姥姥是重情重义的人那是绝对的,但是咱也不能忘记,王狗儿才是王家的当家人。没有王狗儿的许可,刘姥姥能拿着那么多东西去“走亲戚”吗?肯定不行。要不怎么说,不是一样人,不进一家门呢?王狗儿也是个知恩图报的,几袋子瓜果不算什么,难得的是那一颗心。

后来贾府败落,人人都逃得飞快,生怕和贾府沾上关系。巧姐的判词说:“势败休云贵,家亡莫论亲。偶因济刘氏,巧得遇恩人。”《红楼梦曲.留余庆》云:“留余庆,留余庆,忽遇恩人;幸娘亲,幸娘亲,积得阴功。劝人生,济困扶穷,休似俺那爱银钱忘骨肉的狠舅奸兄!正是乘除加减,上有苍穹。”王狗儿和刘姥姥凭着自己微弱之力,冒着天大的危险救了巧姐。

王狗儿祖上与金陵王家连宗,同第三回贾雨村“拿着宗侄的名帖,至荣府的门前投了”,遥遥相对,异曲同工。贾雨村和王狗儿早期还真是非常相似。王熙凤无意中从经济上救济了王狗儿,让他脱了贫,贾政有意从政治上帮贾雨村重上官路。相较于王狗儿,贾雨村得利更多。

投桃报李,贾雨村也是做了事的。他为了讨好贾府,把甄英莲判给薛蟠,把石呆子的古扇强行夺过来。但到后来,他充当中山狼,汤勤第二,制造“通灵宝玉案”,导致林黛玉自缢,贾宝玉出家,薛宝钗自杀,贾府家散人亡,落了片白茫茫大地真干净!

王狗儿大字不识几个,他的世界观里只有滴水之恩涌泉相报,所以他得了好处,第一时间回报贾府,贾府大难来临,他并没有落井下石,而是尽力相帮,可以想见,以他一个京官后代白丁身份,要救犯了抄家灭族的罪犯,那得有多难,但是王狗儿做了,应了那句话:仗义每多屠狗辈(可不是屠自己哟)!

相较之下,高下立判。

滴水之恩涌泉报,是永远的正能量,王狗儿虽一介小民,却做得极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