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历史 > 正文

中国共产党员:陈赓

 
 
 “他只是富含正义感、有情有义,无比坚定的老党员、老兵。”21日,在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之际,陈赓之子陈知建回到其父曾经战斗过的地方——云南昆明,和陈赓的老部下一同回忆这位有着传奇一生的开国大将。
 
  陈赓戎马一生,历经北伐、南昌起义、长征、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法援越、抗美援朝,如此丰富的战斗经历在共和国的将领中也并不多见。
 
  但在陈知建的印象里,父亲很少给他讲述过往的战争岁月。“他并不愿意提及那段牺牲了无数战友的岁月。”陈知建这样理解。
 
  “平时父亲很少对我们进行革命教育。”陈知建回忆,父亲第一次给他们几兄妹进行革命教育是在1961年初,那时陈赓已病重,为了养病回到阔别多年的上海。他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安排孩子们参观特务机关,以及陈赓曾经被关押过的监狱。
 
  “水牢里全是蚂蟥、毒虫,人被夹在水里,只能露出一个脑袋,可怕极了,吓得我不敢说话!”回忆起当时的情景,陈知建仍不由感慨:“难以想象,难以忍受!”
 
  陈知建说,他曾问父亲,“哪种刑罚最疼?你最怕什么?”。父亲的回答是:“他们知道我不怕疼,所以直接给我最痛苦的电刑。”
 
  陈知建说,父亲是个深沉的人,在子女面前不会过多表达情感,但关于他在黄埔军校的经历却经常提起。
 
  “他20多岁投考黄埔军校,毕业后又留校,在这里度过了难忘的时光!”陈知建还记得,小时候父亲常常讲起他在黄埔军校的趣事,说同学之间关系很好,虽然因为信仰、观念不同也会常有争论,甚至吵得打起来,但打完后回到宿舍,彼此又是好兄弟。
 
  “黄埔军校的经历对父亲而言很重要,这里可以说是当时世界军事思想的集大成者,加上他们都是一边打仗一边学习,打下非常扎实的军事基础。”陈知建说,和父亲同期的很多黄埔一期生后来也成了国民党高级将领,“父亲很多时候就是在和同学对阵,他对此也很感慨”。
 
  蒋介石是陈赓黄埔一期的校长,陈赓是蒋介石的“救命恩人”。而两人,一个是国民党党首,一个成长为共产党的军事将领。他们的恩怨,也一直都是被外界热衷探讨的话题。
 
  陈知建说,关于蒋介石,父亲曾讲过两件事:一是入学前父亲曾在湘军中打过4年仗,实战经历使他和其他年轻人不同,受到蒋介石的青睐。蒋在新生花名册陈赓的名字下批了“此生貌似文弱,但性格坚强,能吃苦,可带兵”等字样。毕业后陈赓留校,蒋介石安排他当了自己的侍从副官。后陈赓在东征中救过蒋的命,很受蒋的器重。不过,陈赓在蒋的办公室看见过的那个花名册,后来蒋又加了新批注:“此生系共产党,不可带兵”。
 
  二是1933年,陈赓在上海贵州路丽都大戏院遭叛徒出卖被捕。蒋介石亲自劝说陈赓,但最后无果又迫于宋庆龄的压力,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让共产党地下党营救走了陈赓。
 
  陈赓被营救出来后遭受一番曲折。“父亲被捕后,王明说他不是叛徒就是烈士。后来被救,王明还派了父亲的一个老部下去刺杀他。”陈知建说,在他和小朋友吵架被冤枉的时候,父亲拿这个故事安慰他,“没做就是没做,但求无愧于心。”
 
  “父亲经历了那么多事,但始终不改初心。在我心中,他是个有情有义的人。”陈知建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