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历史 > 正文

蒋介石其实并不是“光头”,那些八卦的传闻太不靠谱

提起蒋介石,大家脑海里都会出现一个不苟言笑的“光头”形象。确实,不管是影视作品,还是文学作品,蒋介石的形象都是“光头”,“光头”已经成了他的一个标志。连自称对蒋介石最了解的李敖大师都写过一篇《有话大家写,清算蒋光头》。可见蒋介石的“光头”实在是深入人心,妇孺皆知。

\

不过,很少有人知道,其实蒋介石并不是“光头”。

上世纪60年代初,蒋介石的孙子蒋孝勇上初中。有一天,蒋孝勇放学回家,正好碰到爷爷,就打了个招呼,准备进屋,却不料被爷爷叫住了,盯着他的头看了又看。蒋孝勇起初还不知道怎么回事,但很快就明白了。

原来,当时台湾的学校为了表示对蒋介石的尊敬,号召所有中学的男生都要剃“中正头”,也就是“光头”。作为蒋介石的孙子,蒋孝勇自然也不甘落后,第一个就报了名。

蒋介石了解原因后,脸色很严肃。

过了几天,蒋介石在一次开会时,专门说道:“你们很多人误会我是一个光头,其实我是有头发的,只是你们没有注意罢了。我认为办教育的,要中学生理光头是不对的……”

\

那么,蒋介石究竟是不是“光头”呢?为什么我们看到的蒋介石照片都是“光头”?

这个问题,曾做过蒋介石9年贴身侍从副官的翁元很有发言权。在《我在蒋介石父子身边四十三年》一书中,翁元写道:“我们因为跟随他时间久了,知道他既不是光头,也不是秃头,而是因为他的头发非常细,只要长得长一点,他就会叫专属理发师为他修剪,一般人远看根本看不出他头顶还有一层细发。”

这样看来,蒋介石其实是有头发的,只不过比较细,又经常修剪,从远处看不容易看见。

而且,看蒋介石年轻时的照片,他也是有头发的,而且还很多,比如下面这张照片(老蒋年轻时还是挺帅的,不知道有没有修过)。

\

后来,蒋介石去日本军校留学。日本的军人普遍都剃光头,因为平时训练很累,没精力去打理头发,而且上了战场后,如果头部受伤,光头可以直接手术,节省宝贵的救治时间。因此,在日本军校留学的蒋介石也剃成了光头,并把这个习惯带回了国内。当时,并不只有蒋介石是光头,去过日本留学的不少人都保留过这个习惯,比如陈诚、蒋光鼐、汤恩伯、张治中等等,只是保留的时间有长有短。

关于蒋介石的“光头”,一直以来都有一种很八卦的说法,说是因为他年轻时生活糜烂,得过梅毒,导致头发都掉光了。

这个八卦的说法也不是没有来源的。因为蒋介石自己也承认过,年轻的时候经常去妓院,患上了花柳病,连当时的妻子陈洁如也传染上了。而且梅毒的一个症状就是掉头发,很容易被好事者联系到一起。

不过,梅毒虽然会导致掉头发,但等治愈之后,头发会重新长出来,并不会导致终身光头。蒋介石的“光头”,显然跟这个没关系。而且,这个说法是出自一本艳情小说《金陵春梦》,可信度更是几乎为零了。

当然,从年轻时浓密的秀发,到晚年若有若无的细发,蒋介石的头发也经历了一个逐渐减少的过程。

到中年时,蒋介石的头发开始减少(见下图),四周几乎都掉光了,只剩下头顶那一块还未沦丧。

\

中年时期的蒋介石,已逐渐走上中国军政界的老大位置,跟各个军阀、政客的明争暗斗,让他心力交瘁,导致头发越掉越多。蒋介石是一个非常注重仪表的人,你可以看看他各个时期的照片,无一不是装容整洁,衣服笔挺,好像随时都要出席一个正式的国际会议。这样的人,自然对“半秃”的形象很苦恼,所以蒋介石干脆把那点仅剩的头发也剃掉了,又恢复了在日本留学时的光头形象,反而显得更加干练,从此也成为他的经典形象。

到了台湾后,因年龄越来越大,再加上心境的不同,蒋介石开始讨厌“光头”形象,又重新留起了头发,只不过头发很细,很容易被人忽略。

据蒋介石晚年时的下人回忆道:“蒋介石稀疏的短发,是定期就要修剪一次的。最早为老先生理发的是从大陆上带出来的一位老师傅,后来老师傅退休了,就由钱副官接替。老先生觉得他理得很好,之后就一直让他剪发,官邸里头的同仁就戏称他是‘天下第一把刀’。”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