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历史 > 正文

这位蒋介石收拾不了的上将 毛泽东两战就把他打怕

核心提示:

从1930年10月至1934年10月,蒋介石对中央苏区进行五次大规模“围剿”,何应钦指挥第二、第三、第四次“围剿”作战,其中两次与毛泽东对战,但何应钦两战皆败,被毛泽东打得焦头烂额。何应钦一生吹牛:从北伐打到抗日,战无不胜,没有对手。但是,只要有人提起毛泽东的名字,他就哑口无言,面红耳赤。有人说:“蒋介石收拾不了何应钦,毛泽东两战就把他打怕了。”

\

何应钦 资料图

本文摘自:凤凰网历史,作者:凤凰号·陈冠任,原题:这位上将文韬武略,一生只与毛泽东打过两仗,提起毛就面红耳赤!

何应钦是国民党一级上将,是国民党军、政界的首要人物。在国民党军中,他是唯一与蒋介石并称的人物,以蒋、何并称。在军事上,他历任战区司令官、总参谋长、陆军总司令、国防部长,在政界他当过省主席和行政院长等职。在高层决策谋划中有“干才”之誉。曾获美国总统罗斯、英国皇帝乔治六世,以及法国与墨西哥等政府授予的各式勋章。去世时,台湾国民党当局谓之为“英特之才,文韬武略一生”。

有趣的是,这样一位奇才,曾与毛泽东打过两仗。

他的战绩如何呢?

1931年2月,何应钦以国民政府军政部长的身份,担任陆海空总司令南昌行营主任兼“围剿”军总司令,调兵遣将,向中央苏区发动第二次“围剿”。

这次,他用“稳扎稳打,步步为首”的战略方针,集中四个军,十一个师,共计20万兵力,从赣江一直延伸到福建建宁,形成一条八百里长的弧形战线,分四路向黄坡,龙冈拉网式地徐徐推进,企图消灭红军第一方面军,摧毁中共中央苏区。但是,在15天的5次交锋中,他被毛泽东指挥的红军横扫七百里,损失三万余人,丢枪两万余支,其第5师师长胡祖玉受重伤后毙命,28师师长被俘后混在俘虏中方得潜逃。

何应钦指挥的第二次“围剿”以惨败而告终。

之后,何应钦不甘心失败,紧接着于7月又调集了30万大军,开始第三次“围剿”。何应钦亲任前敌总指挥,有英、日、德等国军事顾问出谋划策。何将30万军队编成左中右三路,自兼中路军总司令,采取“长驱直入”的战略,从三个方向向中央根据地进攻,企图先消灭红军主力,再进行“清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