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历史 > 正文

非洲历史上没有产生过强大统一的帝国!原因…

非洲历史上从来没有产生过强大统一的帝国!这是非洲落后于其他大州的原因吗?

历史学家汤因比认为环境对一个文明的诞生跟成长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从某种程度上来说环境决定了一个民族的性格。

比如诞生于黄河流域的中华民族就有着坚韧,而且极能协作的优秀性格。

黄河百害唯富一套,黄河是条害河,水灾频繁,中华先人们为了应付黄河的挑战必须坚韧而且上下游一起来治理黄河,所以天下一统的观念被中华民族视作理所当然。

汤因比还说,文明兴衰的基本原因是挑战和应战。一个文明,如果能够成功地应对挑战,那么它就会诞生和成长起来;反之,如果不能成功地应对挑战,那么它就会走向衰落和解体。

非洲历史上没有产生过强大统一的帝国!是非洲落后于世界的原因?

为什么当今世界的领导者是北半球亚欧大陆产生的国家,一条神秘的北纬30度线贯穿于这些国家。

为什么非洲历史上没有产生过统一而强大的帝国?比如中华的秦汉帝国,欧洲的东西罗马帝国。

第一地理环境不允许。

非洲的地理环境天然就不适合大一统。

非洲历史上没有产生过强大统一的帝国!是非洲落后于世界的原因?

从地形看,撒哈拉沙漠横亘在地图中间,而南部则是大大小小的高原,

非洲被撒哈拉沙漠一分为二,南非跟北非。

一道地理上的天堑,阻断了南北非大部分的信息交流与政策法令的传达。

没有交流就没有统一的价值观,没有政策法令的传达就没有大一统的观念。

同样由于撒哈拉的存在,南北非的人种跟文化有着非常大的区别。

北非多为白人,说阿拉伯语,信仰伊斯兰教。

比起南非,北非更像是欧洲(地中海气候)和西亚(文化原因)。

罗马跟伊斯兰教影响着这里人民的生活。

而南部非洲,多是黑人(也称为黑非洲),语系与文明更为复杂差异也更大。

非洲历史上没有产生过强大统一的帝国!是非洲落后于世界的原因?

没有统一的语言,交流就会大受阻碍,人民很难产生统一的价值观跟互相认同(秦始皇统一中国以后就是统一文字)

统治的成本大大增加,导致很难产生稳定的统治。

南部非洲的高原,主要有东非高原 南非高原等等。

东非高原多为裂谷,和上面的沙漠一样,是沟通交流的天堑。

东非高原区的文化,比起北非、尼日尔河区和刚果盆地附近,高原区的文化只能用原始来形容。

以文明的等级来说还是处于原始部落社会。

地理的阻断,造成了文明的差异,一个能够跨越沙漠跟高原而治理的统一国家是不可能诞生跟存在的。(就像印度跟大中华,在工业革命之前,沟通交流都极少,文明各自发展,产生了巨大的差异)

“大”“一”“统”三个字的国家,在非洲完全不可能实现。

第二气候导致生产方式的不同,生产方式的不同导致了生活方式的不同。

生活方式的不同,最后导致了价值观的不同,价值观的不同导致了文明的不同。

非洲历史上没有产生过强大统一的帝国!是非洲落后于世界的原因?

赤道将非洲一分为二。

赤道附近的热带雨林气候导致土地非常贫瘠。

植物不仅需要水跟阳光,还需要一些其他必须的生命元素(氮磷钾等)

贫瘠的土壤使得该地区难以出现农耕文明

游牧的民族如果定居农耕,就无法无法发展出高效的通讯跟交通方式,进而无法产生高等级的文明,更无法统一。

再看热带雨林气候附近的热带草原气候。

热带草原气候最突出的特点是有干湿两季。

两个时节的降水量差别过大,导致了难以有适应这种气候的多年生植物存在

只有雨季疯狂生长的草,跟旱季枯萎的草。

或者成为巨无霸,雨季储存一年需要的水再到旱季使用,这种草原也无法让人定居下来。

没有植物食粮的支撑,人类定居的成本极高。

非洲历史上没有产生过强大统一的帝国!是非洲落后于世界的原因?

热带草原气候不能产生适合农耕的植物,外来的植物更无法生存。

另外土著民族放弃农耕的一个最重要因素:非洲大迁徙!

无数的非洲动物逐水草而迁徙,人类随着动物而迁徙进行捕猎。

非洲草原上定时迁徙的大批动物,后面跟随着大笔人群也在迁徙。

非洲历史上没有产生过强大统一的帝国!是非洲落后于世界的原因?

第三人种的原因(本人不太认同此种说法,做一家之言)

按照《枪炮细菌钢铁》中的论述,黑非洲多以氏族和村落作为聚落的基本单位,这是聚居。而环境因素的高温,使得尸体、食物的腐败加快,细菌的代谢速率加快,更易繁殖和变异。

所以在黑非洲。流行病疫情多发。

在非洲生存,身体素质比智力素质更重要。

出现了智力优秀的个体,却很可能被疫病的缘故而筛去。

久而久之,黑非洲的智力可能自然是比稳定区域的民族要低上些许。

非洲历史上没有产生过强大统一的帝国!是非洲落后于世界的原因?

再次,统一非洲的军事力量没有足够的粮食支撑。

大一统的帝国,需要一支强力的,能迅速移动的军队,(罗马军团和成吉思汗的蒙古铁骑)

进行征服跟平定叛乱。

大炮一响,黄金万两,战争打的是辎重。

没有粮食储备而且又道路艰难,所以非洲从军事上也无法统一,

非洲历史上没有产生过强大统一的帝国!是非洲落后于世界的原因?

但是从一个角度上上说,非洲人民如果没有工业革命,生活在非洲的人民是最幸福的人民,没有贵族,皇帝,不需要辛苦的农耕工作。

生活自由而写意,食物丰饶而生活自由。

但是人跟国家跟民族都一样,生于忧患,死于安乐!

出来混,总是要还的!

在西方殖民者入侵非洲之前,南部非洲的人民可以说是生活在天堂之中。

在工业革命之前没有帝国的统治,但是在工业革命之后,西方殖民者奴役着这片土地,直到当下,非洲都是最动乱最穷的大陆。

当代非洲人没爹可拼!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