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历史 > 正文

做了六百年帝王,称霸整个欧洲的帝国

拿破仑称霸欧洲,靠的是战无不胜的军队;希特勒征服欧洲,依仗的也是强有力的军队,但在历史上,有一个家族征服欧洲,靠的确实婚姻,因此有人戏称他们是“用下半身征服欧洲”!而且这个家族做了六百多年帝王,历史悠久,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

这个家族就是欧洲历史上著名的哈布斯堡家族!哈布斯堡家族虽然统治的是德意志地区,但却源自法国。11世纪初,这个家族在瑞士境内建立鹰堡,即以哈布斯堡为名。从 1273年,鲁道夫一世被选为神圣罗马帝国皇帝,到1918年奥匈帝国瓦解,哈布斯堡家族统治时间长达645年之久。

这个帝国用下半身征服欧洲,做了六百年帝王,称霸整个欧洲!

那么哈布斯堡家族是怎么用“下半身征服欧洲”的呢?其中有几位帝王不得不说,这第一位就是哈布斯堡王朝的奠基人鲁道夫一世。鲁道夫的父亲本是一个小伯爵,但鲁道夫善于钻营,先是和霍亨贝格伯爵的独生女结婚,又继承了母亲的领地,逐渐成为一个大领主。

后来鲁道夫有利用婚姻关系,成功选举为皇帝,之后更是利用婚姻关系来布局。鲁道夫先让一个女儿和波希米亚国王的继承人结婚,又让儿子娶了波希米亚国王的女儿;接着他又把一个女儿嫁给勃艮第伯爵,又让一个儿子娶了勃艮第公爵的女儿。

这个帝国用下半身征服欧洲,做了六百年帝王,称霸整个欧洲!

之后虽然哈布斯堡家族虽然失去皇位,但依然把持这大片领土,直到1438年,从阿尔布雷希特二世起,神圣罗马帝国皇帝由哈布斯堡家族世袭。当然这也和一场婚姻有关,1422年,阿尔布雷希特二世迎娶了神圣罗马皇帝兼匈牙利及波希米亚国王西吉斯蒙德唯一的庶女卢森堡的伊丽莎白,从而成为其继承人。

到马西米连一世时,更是将政治婚姻关系发挥到极致。马西米连一世本人娶了勃艮地公爵独女玛利,从而将将属于勃艮第公国的,自法国南部至荷兰的领地通通并入哈布斯堡皇室领地。之后马西米连一世又让儿子娶了西班牙女王储胡安娜,取得西班牙王位继承权。

这个帝国用下半身征服欧洲,做了六百年帝王,称霸整个欧洲!

马西米连的孙子迎娶了波希米亚公主安妮,他的孙女嫁与匈牙利兼波希米亚国王路易二世,日后,波希米亚和匈牙利也将是哈布斯堡家族的囊中之物。前人栽树,后人乘凉。如果说马西米连是栽树人,那么他的孙子查理五世就是那个乘凉的人了。

查理五世在位期间,成为了整个欧洲的霸主,他不仅统治着神圣罗马帝国,还是西班牙全国、法国勃艮第、尼德兰地区(今荷兰、比利时)、意大利南部的西西里岛、萨丁岛、那不勒斯王国的最高统治者。同时查理五世的弟弟也继承了承匈牙利王国和波希米亚王国国王。

这个帝国用下半身征服欧洲,做了六百年帝王,称霸整个欧洲!

但到了18世纪,这个称霸欧洲的家族却突然衰落了。首先在1700年,西班牙哈布斯堡王朝首先灭亡,灭亡的原因是查尔斯二世没有儿女,失去继承人。到了1740年,奥地利的哈布斯堡家族也没有了男性继承人,只能由特蕾莎女皇即位,并嫁给了弗兰茨一世。

虽然如此,但弗兰茨一世与特蕾莎女皇的后代们仍然称为哈布斯堡-洛林皇朝,依然可以算作哈布斯堡家族。哈布斯堡家族虽然衰落,但仍然是欧洲最古老的家族,比如路易十六的王后,拿破仑的皇后,都出自这个家族,她们用婚姻维系着家族的地位与权势。

无可奈何花落去,1918年,在一战中战败的奥匈帝国瓦解,统治长达600多年哈布斯堡家族最终走下历史的舞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