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历史 > 正文

苏联解体源于戈尔巴乔夫背叛?恩格斯早就批驳此论

核心提示:

苏联和美国的斗争,或明或暗、或文或武,你死我活,世人皆知。但为什么人家没败你败啦?是你自己有问题嘛。毛泽东早就说过,外因是变化的条件,内因是变化的根据。在苏联解体的问题上,过多追究个人责任的做法并不可取。恩格斯在总结1848年革命失败的教训时,也特别批驳了“领袖出卖”论。苏联到戈尔巴乔夫手里已经积重难返。

\

戈尔巴乔夫与叶利钦 资料图

本文摘自:中国新闻网,作者:刘功虎,原题:历史学家沈志华谈苏联解体:错过多次改革机会,节选

读+:很多人认为,苏联解体、苏共垮台基本上就两个原因,一是美国和平演变,二是戈尔巴乔夫的背叛。你是什么看法?

沈志华:这是一个很大的误区。这两个原因恰恰是所有原因中最表面、最浅层次的。苏联和美国的斗争,或明或暗、或文或武,你死我活,世人皆知。但为什么人家没败你败啦?是你自己有问题嘛。毛泽东早就说过,外因是变化的条件,内因是变化的根据。

在苏联解体的问题上,过多追究个人责任的做法并不可取。恩格斯在总结1848年革命失败的教训时,也特别批驳了“领袖出卖”论。苏联到戈尔巴乔夫手里已经积重难返。

读+:二战中,苏联与英美是同盟国成员,是盟友,这对斯大林的心理产生过强烈冲击吧?

沈志华:当然了。战争的一个最重要结果,是为苏联这个封闭的社会打开了窗口。几百万苏联红军打出国境,来到欧洲,大开眼界。我在俄国档案中看到许多普通战士的家书,有人说:匈牙利一个普通居民家里竟然有抽水马桶!有人说:捷克斯洛伐克的老百姓家里挂了个壁毯,这在原来俄国贵族家才有呀!

更有意思的是,战功卓著的朱可夫元帅被斯大林撤职,真实原因当然是功高盖主,但档案中反映出来的罪名竟然是从占领区往家里运送红木家具。

与外部世界接触以后,苏联人提出了一个问题:为什么我们自认为代表着人类前途的社会主义的现状还不如资本主义?我们搞了几十年的社会主义,优越性究竟在哪?党内领导层出现了一种要求变革的倾向。我在俄国档案里发现了一个材料,是1947年2月起草的苏共十九大党纲,提倡加大对农业和轻工业投资,强调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在许多方面与后来的二十大报告十分相似。

读+:赫鲁晓夫求变为何不深入,并很快被抛弃?

沈志华:赫鲁晓夫只有小聪明,没有大智慧。他的目标有些朦胧,总体还是不错的,只是缺乏保障的措施。公开批判斯大林是他没有政治智慧的表现。

1958年以后中苏分歧加剧并逐渐公开化,中国提出反对修正主义的口号对赫鲁晓夫是一种压力。腹背受敌、内外交困,赫鲁晓夫下台是迟早的事。他的变革不深入,当然还有党内保守派的强烈反对。这个话题很值得继续研究。

现在是研究苏联剧变的好时候

\读+:苏联的历史对我们有哪些启示?

沈志华:苏联在20世纪30年代形成的发展模式,被几十年的实践证明是不成功的。这种只靠国家力量发展和增强与国家国防实力有关的少数部门,给国家的经济带来了沉重负担,又使民众得不到实惠。商店前排队购物的队伍越来越长,人们的耐心也越来越有限。党内外一些有识之士认识到,苏联这些问题产生的根源是缺少民主和监督,公民的权利得不到保障,导致官员的腐败与为所欲为。

苏联的历史告诉我们,社会主义制度需要与时俱进,不断改革。邓小平坚定不移地在经济体制上搞改革开放,抓住了历史机遇,开创了一个新时代。

读+:你有一个基本观点:一种历史,只有让它离去一定时间,我们才能科学地研究它,完整、全面地把握它。如今苏联解体已经20多年,应该可以对一些问题做比较清晰和准确的把握了吧?

沈志华:研究历史必须要以原始资料为基础。我在社科院读研究生时,研究苏联和东欧,基本就是利用两方面的材料,第一是当年的公开报道;第二是外国学者的著作。但是这两种材料,还有后来的一些当事人回忆,都是第二位的。核心的史料是什么?是原始档案。

各国档案的解密期不尽相同,大概是25年左右吧。由于苏联解体,俄国对历史档案的管理有一个混乱时期,提前开放了,虽然后来又收缩了,但很多原始文献流落世界各地。现在比较开放的是东欧各国的档案,几乎全部都解密了。所以,现在是研究苏联、东欧剧变原因的大好时期。目前我们已经收集到2000多件有关苏联解体的俄国解密档案,正在组织翻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