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历史 > 正文

488:他是著名诗人,游览苏联三天作出惊人预测,后来预言竟然成真了

488:他是著名诗人,游览苏联三天作出惊人预测,后来预言竟然成真了

徐志摩是著名诗人,散文家。他的《再别康桥》是每个八零后的必读诗歌,那句“轻轻的我走了,正如我轻轻的来”不知被多少青春少年引用过。

但是,很少人知道,他曾去过苏联,并且在文章里对苏联的历史和未来作出过很睿智的观察。

1925年3月初,徐志摩因与陆小曼的恋爱在国内传得沸沸扬扬。无可奈何的徐志摩于是辞去北京大学教授之职,计划泰戈尔相约在欧洲意大利见面。徐志摩于当年3月10日起程出国。他一路游览、考察,途经苏联的赤塔、西伯利亚和莫斯科等地。

在莫斯科,徐志摩不但拜访了托尔斯泰的女儿,还到克鲁泡特金、契诃夫等著名文学家的墓地祭奠,并瞻仰了列宁的遗体。离开莫斯科,他去了德国。有去了意大利。但遗憾的是,他此行并没有见到泰戈尔。当他到意大利的时候,泰戈尔因为生病提前返回印度了。7月,徐志摩接到陆小曼生病、催他回国的电报。他心急如焚,日夜兼程,于月底赶回了北京。

在这段出游期间,他写了《欧游漫录》,文章里记录了他在苏联的情况。

徐志摩在苏联只有短短三天,游览各地也是浮光掠影,走马观花。但是他却以诗人独有的敏锐观察力和深刻领悟力,洞悉了苏联社会的本质,预言了苏联社会的未来。

488:他是著名诗人,游览苏联三天作出惊人预测,后来预言竟然成真了

徐志摩在《欧游漫录》中讲了一个关于列宁和托尔斯泰的故事。徐志摩说,列宁临死前,告诉太太,一定要把托尔斯泰的书统统毁掉,因为这些书对苏维埃很危险。于是列太太就上法庭控告死了很久的托尔斯泰,法庭判列太太胜诉,把托尔斯泰的书全毁了。

徐志摩说他头一次听说这事,认为有可能是美国抹黑苏联,但后来观察苏联的行径,觉得这事八成靠谱。他在《欧游漫录》中写道:“从北极到南极,从东极到西极(姑且这么说),一体是血色,旁边一把血染的镰刀,一个血染的锤子。那样大胆的空前的预言,摩西见了都许会失色。”

488:他是著名诗人,游览苏联三天作出惊人预测,后来预言竟然成真了

他又说:“我觉得这世界的罪孽实在太深了,枝节的改变,是要不到的。人们不根本悔悟的时候,不免糟大劫,但执行大劫的使者,不是安琪儿,也不是魔鬼,还是人类自己。莫斯科就仿佛负有那样的使命。他们相信天堂是有的,可以实现的,但在现世界与那天堂的中间隔着一座海,一座血污海。人类泅得过这血海,才能登彼岸,他们决定先实现那血海。”

他还说:“你可以得到不少的自由。正如在中世纪教皇治下,你也得到不少的自由;但你的唯一的自由——思想的自由——不再是你的了。”

至今来读徐志摩的这些文字,不得不佩服徐志摩的深刻观察力。后来的历史证明,徐志摩的眼光是睿智的,预测是准确的。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