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历史 > 正文

开国皇帝,为了给自己选妃,竟然禁止全天下美女嫁人

公元280年,在中国历史上是非常重要的一年,西晋灭吴,战乱不休近百年的华夏大地再次回归到大一统模式。不过跟秦始皇、汉武帝、汉光武帝不同,西晋的开国皇帝司马炎之所以能一统天下,不是因为自己有多大本事,而是他的祖父司马懿、伯父司马师、父亲司马昭给他打下了一个良好的基础,司马炎继位之后,不费吹灰之力,先后灭蜀平吴,一统三国。

\

说起司马炎,此人在历史上可谓是最好色的开国皇帝,各种荒唐手段,让人瞠目结舌。关于司马炎好色的故事,在历史上有两个非常著名的记载。

皇帝选美一直都有,但是要让天下臣民不结婚,等皇帝把美女挑完了才能婚嫁,直接把美女的使用权给垄断了,这也太狠了,可谓是史上独一家了。在《晋书-武元杨皇后传》有载:泰始九年,晋武帝“博选良家以充后宫,先下书禁天下嫁娶,使宦者使使车,给驺骑,驰传州郡”。经过一番挑选,一下子为后宫增加美女五千余人。

\

又过了7年,晋军伐吴成功。晋武帝听说江南的美女与北方不同,特别是吴越之地的美女千娇百媚,格外令人消魂,于是又派人去选了许多江南的美女入宫。据说当时吴国灭亡时,晋武帝特定下旨命人选吴宫佳丽五千人,充入洛阳宫中。

\

这样,皇宫中的美女多达上万人了,因为后宫的美女太多,司马炎经常不知道晚上去哪里过夜,于是他就坐着羊车到后宫转悠,羊车停在哪个妃子门口,就在哪里过夜。结果宫女们纷纷把竹叶插在门上,用盐水洒地,诱使羊把车子拉到自己门前。但是后来羊吃得多了也就不稀罕了,反正几乎每个门口都有,不合胃口的我懒得打理呢!

\

晋武帝虽然好色无比,可是在历史上还是做出了一点成绩的,从太康元年到十年,是西晋社会较为繁荣的历史时期。“是时,天下无事,赋税平均,人咸安其业而乐其事”,人口也增加恢复到了接近2000万,这就是史上有名的“太康盛世”。

司马炎的纵欲生活,透支了健康,连司马光在《资治通鉴》中也批评他“极意声色,遂至成疾”。公元290年,当了25年皇帝的司马炎因病去世,享年55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