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历史 > 正文

史上最牛拒绝皇帝赏赐的理由——收了就不能怼你了

北宋时期,出现过许多有名的宰相,富弼就是其中之一。富弼是洛阳人,出生于公元1004年。据说他的母亲韩氏身怀有孕时梦见旌旗鹤大雁降落在庭院中,说是上天赦免,不久生下富弼。富弼很有才华,写的文章很有气度,范仲淹见到他后十分惊奇,说:“帝王的辅佐之才。”将他所写的文章拿给王曾、晏殊看,晏殊对富弼的文章拍案叫绝,认为是个难得的奇才。就将女儿嫁给了他。

当时,北方的辽国与西夏形成同盟,对北宋构成了严重的威胁,富弼多次出使辽国,对西夏情形也十分关注。他利用自己对宋、辽、西夏三国关系的透彻了解,助宋朝撬开辽夏同盟,使宋、辽、西夏三足鼎立的格局逐渐稳定下来。因功劳被提拔为枢密副使。并与范仲淹一同推行庆历新政。新政失败后,出知郓州、青州等地。任内救助数十万灾民。至和二年公元1055年拜相。

宋英宗继位后,拜富弼为枢密使。英宗登基后,有一次将先帝宋仁宗的遗留器物,都拿来赏赐给朝廷重臣。众臣叩头感谢领赏之后,一起告退。然而英宗却单独请富弼留下,又在刚刚的赏赐之外特别赏赐他几件器物。这时让英宗意想不到的一幕出现了,富弼先是叩头谢恩,然后竟然对这额外的赏赐坚辞不受。

英宗见富弼如此不给面子,有些不高兴,轻描淡写地说:“这些东西又不值什么钱,你没有必要推辞呀!”对此,富弼回答道,“东西虽然很微薄,但关键是额外所赐。大臣接受额外的赏赐而不谢绝,万一将来皇上做出什么例外的事来,凭什么劝谏呢?”说白了就是,我拿了你的手短,以后再有啥事我没法怼你了。

最终富弼还是推辞掉了这份赏赐。富弼一生经历了真宗、仁宗、英宗、神宗四朝,在80岁时去世,谥号“文忠”。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