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历史 > 正文

不是嫡系却掌管禁军 窦融为何获皇帝信任

在东汉开国功臣中,窦融是比较特殊的一个人。他不是随同刘秀起兵的嫡系,却在平定河西的战争中立下汗马功劳,因而得到很高的待遇和荣誉。

窦融原是王莽的部下。王莽败亡后,投靠刘玄,举家迁往河西,并在河西站稳了脚跟,被推举为行河西五郡大将军事。他在河西保境安民,防止羌人骚挠,抗击匈奴侵犯,“上下相亲,晏然富殖”,各地流民避凶饥者归之不绝。听说刘秀称帝的消息后,他便派人去联络,打算归附刘秀。正巧刘秀也派出使者同他联系,争取共同对付割据一方的隗嚣、公孙述。所以,刘秀见到窦融的使者后非常高兴,赏赐黄金二百斤,并封他为凉州牧。

刘秀平定各路群雄后,剩下的最大的对手就是关陇地区的隗嚣和四川的公孙述。隗嚣曾帮助刘秀的大将邓禹攻打赤眉军,因此被封为西州大将军,得以专制凉州、朔方政事。一开始,刘秀对隗嚣很尊重,待以国宾之礼。隗嚣也帮助刘秀击败了公孙述。但是,隗嚣始终想着独霸一方,而不是完全归顺于刘秀。

刘秀争取隗嚣的努力失败后,准备武力讨伐。在此关键时刻,窦融坚定地站在了刘秀这一边。他致书隗嚣,要其深思逆顺之道。见此情形,刘秀专门派人整修了窦融父亲的陵墓,“祠以太牢”,并“数驰轻使,致遗四方珍馐”。窦融则进一步投桃报李,主动请战。

刘秀率军西征隗嚣,窦融率五郡太守及羌、小月氏等,步骑数万,辎重五千余辆,与刘秀大军汇合,一举击败了隗嚣。因此,刘秀封窦融为安丰侯,他的弟弟窦友被封为显亲侯。刘秀率众东归后,又让窦融镇守故地。窦融多次提出辞职,均被刘秀拒绝。过了几年,陇、蜀等地平定,窦融被召回洛阳。他又主动上交凉州牧和安丰侯的大印,但刘秀把安丰侯的大印还给了他,“赏赐恩宠,倾动京师”。

天下平定后,刘秀收回诸将兵权,功臣们都以列侯就第,不再参与朝政,却对窦融另外对待,任命他为冀州牧,十天后又任命为大司空,位列三公。窦融自认为不是刘秀的旧人,入朝排名在诸功臣之前,所以为人处世非常低调,“每召会进见,容貌辞气卑恭已甚”。后来,刘秀又任命窦融为卫尉,并同窦友一同掌管禁军。

窦氏一门同样显贵无比,一家人“一公、两侯、三公主、四二千石,相与并时”。史书记载,自祖及孙,官府邸第相望京邑,奴婢以千数,于亲戚、功臣中莫与为比。

刘秀去世后,明帝刘庄即位,任命窦融的堂侄窦林为镇守西域的护羌校尉。不料,窦林利用职权贪赃不法,事发后被处死。为此,明帝刘庄下诏对窦融进行责问,并用西汉时窦婴、田蚡祸败的事例进行警告。窦融在惶恐之下,又一次上书请求告老还乡。刘庄先是答应他回家养病的请求,一年以后同意他辞去卫尉的官职。

窦融虽然辞官回家养老,但他掌管禁军十余年,他的子孙依仗势力,仍然横行不法。他的儿子安丰侯窦穆结交不法分子,到处拉关系、打招呼,干预政事。他的亲属多在六安,为了控制六安侯刘盱,竟假称太后旨意,强迫刘盱休妻,强加窦氏女子嫁给刘盱。事情败露后,皇帝勃然大怒,罢免了窦穆,并把窦家在京城做官的人都赶回老家。

窦融死后,他的子孙依然没有收敛,结果被人告发,窦穆及其儿子窦宣、窦勋皆死于狱中。不过,窦融的孙子窦勋有一子一女,女儿后来被汉章帝刘炟册封为皇后,儿子窦宪也得到重用,一度开启了外戚干政的大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