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历史 > 正文

宋代最牛娱乐达人,两次卷进皇室斗争中,皇帝放言:让他好好养老

宋人潘阆(làng)从小就立志不考试,是不是小时候考怕了咱不知道,据说是因为对科举考试相当的不满。不考科举那不就做不成官了吗?没事儿,潘大官人还有其他乐趣。

宋代最牛娱乐达人,两次卷进皇室斗争中,皇帝放言:让他好好养老

那时候,他正乐呵呵地在洛阳、开封两个直辖市之间来回奔波。干嘛?卖药呢,商人虽然地位不高,但赚了不少钱,老板也当得相当快活,满世界转悠,收购药草兼游览祖国大好河山,没事写写诗词,喝喝茶,这日子过得比神仙还快活。生意做大了,诗词传出去也有人捧场了,潘阆在首都文化圈里也大小是个人物,虽然没加入什么作协、文联之类的,但好歹是个名誉会员,所以在文化人眼里,潘大官人是个有点来头的文化企业家。

宋代的皇帝喜欢文人,自己偶尔也作作秀,写写东西。当时是太宗皇帝当家,他也是个文学爱好者,一听文化界里有这么号人物,就直接把潘大官人召到崇文殿去聊天。这一聊不打紧,越聊越开心,领导一开心,什么事都好办,你不是不愿意考试吗?得,别考了,直接给你个进士的名分,到党校做教授去吧,潘大官人直接过渡到潘教授了。

潘教授上任后名气就更大了,搞得很多名人都写诗相送,评价那是相当的高。当时的文坛领袖还专门写了首诗给他,说虽然大家都抢着做官,实际上就属潘教授卖卖药、游山玩水的小日子最爽。苏州有个叫许洞的才子,把别人都不放在眼里,却写了首《赠潘阆》送给他,里面说:“潘逍遥,平生才气如天高。”同时代的另一知名教授宋白,看人家都写诗送给潘教授,他也赶着潮流来了句更狠的:“宋朝归圣主,潘阆是诗人。”这话不得了了,说朝廷嘛,是咱伟大领袖的,但只有潘教授是真正的诗人,这一弄,潘教授变成文化界的国宝了。潘教授自己也是个狂放不羁的人,干脆写诗自晒说:“散拽禅师来蹴踘,乱拖游女上秋千!”

宋代最牛娱乐达人,两次卷进皇室斗争中,皇帝放言:让他好好养老

潘教授还没做教授那会儿其实就已经跟高官有来往了。秦王是太祖和太宗的胞弟,起初也想过把皇帝瘾,就招揽了一批人,其中就有潘教授。可怜潘教授是个读书人,想不出什么坏点子,只好做做地下党,把自家药铺拿来当做大家聊天的场所。等到宋太宗上台以后,秦王就倒霉了,被一脚踢到了湖北房县。自家兄弟是不会怎么样,但帮我兄弟出坏主意的小兔崽子们,就不能轻饶了,太宗挥起大刀猛喀嚓了一番。据说,警备区官兵在围捕秦王的时候,潘教授刚好也在。潘教授一看时机不对,就跑到附近的邻居家里,人家本来想把他供出去的,但潘教授还算聪明,耍起了无赖说:“我现在犯事了,你们把我推出去,你们就是窝藏罪犯,要死一家的,隔壁几家也可能知道,搞不好是死一条街。你们看着办吧!”这样一吓,还真把别人唬住了,只好把他藏到夹墙里,算是逃过一劫。

潘教授后来跑到中条山里,重新穿起僧袍,找了个寺庙藏了起来。脱险之后,他的老毛病就又犯了,什么毛病?手痒,想卖药。还好潘和尚以前跟太监王继恩关系很好,王继恩又深受宋太宗的宠幸,便向宋太宗推荐他,说:“潘阆这个人很了不起,当年虽然得罪过您,但也没闹出什么大事。他现在在江湖上混得很开,名头不小,您不妨给他授一个名誉学位,既显示了您皇恩浩荡,大人大量,对天下读书人也是一个很大的鼓励。”宋太宗还真就这么办了。这就是开头文中所看到潘教授的来历了。既然做了教授,那卖药也是合法经营了。生意谈成了,潘和尚又成了潘老板,还兴奋地来了首词卖弄,什么“卖砒霜,价钱好。拨完灰来又弄火,我得意地笑……”这边刚得意,一个没看准,下一脚就又跳到政治漩涡里去了。

宋代最牛娱乐达人,两次卷进皇室斗争中,皇帝放言:让他好好养老

宋太宗死的时候,想让他儿子,也就是后来的宋真宗当家。潘教授风风火火又给王继恩出馊主意说:“太子(宋真宗)是现在老头子立的,他当了皇帝,不会感激你,如果你另立一个,那他上位时还不谢你谢得一把鼻涕一把泪的,你今后在皇宫里也好混哦。”王继恩还真傻得可以,立马就劝宋太宗不要立太子。最后当然是胳膊扭不过大腿了,宋真宗顺利上台后,立马找他们算旧账,把王继恩和几个反对他当皇帝的同谋抓了起来,潘教授当然也在逮捕之列,可潘教授又逃脱了。一年后,潘教授以为没事了,回到京城,没料想自己送上门了,被抓了起来。好在宋真宗怒气已消,没怎么处置他,后来还给安排了一个光吃饭不干活儿的差事,他也算因祸得福了。

不考试,皇帝亲自找他做官;不作秀,名人个个抢着写诗送他;不革命,却偏偏两次卷进皇室斗争中。搞文艺、做生意、玩政治互不耽搁,混三栖混得风生水起,这潘阆真不是一般的牛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