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历史 > 正文

清朝一个女人的陵寝奢华程度,甩清朝所有皇帝墓“几条街”

说到清朝有名的女性,我想大家肯定能说出两位,那就是孝庄皇太后和慈禧。这两个女人是不可同日而语的,一个是大清的功臣,一个是大清的罪人。今天就说说这个大清的罪人,不说她活着怎么样,就说她死后的陵寝,都比清朝历任皇帝的陵寝都奢华。

清朝一个女人的陵寝奢华程度,甩清朝所有皇帝墓“几条街”

如果是皇帝的身份,陵寝奢华一点倒也说的过去,但是做为一个皇后或者说太后,她的陵寝规格却超过了清朝所有的皇帝,是不是非常的惊讶呢?在清朝,关于陵寝的建造是有着严格祖制的,皇后的陵寝规模不能超过皇帝陵寝的三分之二,妃子的陵寝就更小了。然而,先不说慈禧的陵寝内部有多么奢华,就从规模上,她的陵寝远远超过了乾隆皇帝裕陵的规模。慈禧的陵寝到底有多奢华呢?在清东陵所有的地面建筑中,慈禧陵是最奢华的。人们只听说过黄花梨的家具,但在慈禧陵这里,隆恩殿和东西配殿的建筑用料全部是黄花梨的。

清朝一个女人的陵寝奢华程度,甩清朝所有皇帝墓“几条街”

隆恩殿前的龙凤陛石,采用透雕手法,凤在上龙在下,龙翔凤舞,神态生动。东西配殿的内壁都嵌以砖雕图案,以及天花板上的彩绘等全部贴金。大殿内的明柱上饰金龙盘绕,殿内金碧辉煌,光彩夺目。工程历时13年才完工(巧的是4天后慈禧去世)。仅三殿所用的叶子金达4592两!隆恩殿周围的69块汉白玉板处处雕成“凤引龙追”,74根望柱头打破历史上一龙一凤的格式,均为“一凤压两龙”,暗示她的两度垂帘。这促豪华的装修足足的甩了清朝所有皇帝墓“几条街”啊。不仅在明、清两代看陵中绝无仅有,就连紫禁城内都难以见到。

清朝一个女人的陵寝奢华程度,甩清朝所有皇帝墓“几条街”

慈禧随葬的珍宝究竟有多少?他的心腹太监李莲英亲自参加了慈禧棺中葬宝的仪式。据他和侄子所著的《爱月轩笔记》记载:慈禧尸体入棺前,先在棺底铺三层金丝串珠锦褥和一层珍珠,共厚一尺。头部上首为翠荷叶;脚下置粉红碧玺莲花。头戴珍珠凤冠,冠上最大一颗珍珠大如鸡卵,价值一千万两白银。身旁放金、宝石、玉、翠雕佛爷27尊。脚下两边各放翡翠西瓜、甜瓜、白菜,还有宝石制成的桃、李、杏、枣200多枚。身左放玉石莲花,身右放玉雕珊瑚树。另外,玉石骏马八尊,玉石十八罗汉,共计700多件。葬殓完毕,又倒入四升珍珠,宝石2200块填棺。

清朝一个女人的陵寝奢华程度,甩清朝所有皇帝墓“几条街”

在清朝的所有皇帝陵寝中,没有一座是有这样的规模,这样的奢华的。更甚的是,慈禧在修建自己的陵寝时,中国已是千疮百孔,民不聊生了。从另一面慈禧墓的修建更是加速了清朝的灭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