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历史 > 正文

历史上战争结束后,死亡士兵的尸体怎么处理?

历史上最早处理战场上尸体的还是蚩尤,他对尸体的处理方法绝对是最匪夷所思的。据说在几千年以前,苗族的祖先,也就是蚩尤他率兵在黄河边与黄帝部落对阵,双方经过一番拼杀之后,尸横遍野,血流成河。蚩尤命人把伤员抬走后看着还有很多尸体,蚩尤转身对身边的军师说:“我们不能丢下战死的弟兄不管,你有什么办法可以让他们落叶归根,回归故里?”军事果然不负所托,他站在满地的尸首中间,默念咒语、祷告神灵,开始做法。军师做法后,惊奇的一幕出现了,原本躺在地上的尸体一下子全都站了起来,跟在蚩尤高举的“符节”后面规规矩矩向南走,直到回到家乡。

\

虽说这种记载不属实,但无疑透露着将领对士兵的仁义,事实上后面的几千年当中很多人都效仿蚩尤,无论如何都要让追随自己的士兵落叶归根,但是也有不得已的时候,因此处理战场上的尸体也有很多不同的方法。

一:通知伤亡的家属,前来认领;很多人说最主要的方式是埋掉,其实不是的,这些将领在打完战后会有专门的人清点名单,再通知他们的妻儿父母,让他们前来收尸体,这是最正常的做法,也是最常见的。

\

二:如果没有来认领的尸体,这些负责此事的士兵们会让当地的百姓去挖坑就地掩埋,其实士兵他们是很少有时间做这些的,他们如果赢了就会清理战场,当然也有边打边运的,因为他们也不希望自己的队友抛尸荒野。

\

三:焚烧,和掩埋一个意思,其实都是为了防止瘟疫,尸体处理不当很可能引发瘟疫,一场瘟疫远比战场上的人数死的要多,很多人认为古代战争动不动就死几万几十万,其实不要被表象迷惑了,真正死亡人数多是从近代战争开始的,古代大多是负伤,死亡的并不多,除非像白起、项羽那样的坑杀。

\

\

四:这是最可怜的一种处理方法了,就是不管不顾,抛尸荒野,让野兽百鸟食其肉,但是类似这样的处理方法并不多,也是局部小战争,双方对峙的情况下才有的情况,因为谁都不敢越雷池一步。其实诗词描写的尸骨遍野大多是流亡的百姓。

也有极个别会把战场上的尸体充当食物的,但是这种做法屈指可数,并不多,五胡时期有就有发生,最严重的其实是太平天国(不好说,会被屏蔽),还有就是胜利方不让败的一方收尸体的,就像邓艾灭蜀国后就“筑京观”,这种做法其实就是把敌人的尸体堆成金字塔的形状,用来彰显武功自己震慑敌人。隋朝时期攻打高句丽失败后,尸体被高句丽“筑京观”,直到唐朝太宗时期才去把这些人的尸体运回。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