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历史 > 正文

古代士兵出征前将军训话,几万人的军队训什么话后边能听见吗?

古时候出征前统帅都会开个动员大会,搞的当然隆重,但内容都是宣扬反对旧制度旧朝廷,如周武王伐纣,骂纣王,搞的群情激奋,誓与商纣不共戴天。李自成起义,骂崇祯······。历史就是这么有意思,你要打别人,肯定要找出别人对你不住的地方。你可以说他们这么做是为了人民,但更多的却是找个借口。最典型,‘努尔哈赤伐明七大恨’

\

那种大会,哪怕一万人的会场,只要不说话,将军的训词还是可传蛮远的。其中还一关键因素,每个小部队的官,基本上站前面,以便保证将军安全,也可听训话,再作传达也是可能的。但为什么又要万人战动员呢?那是为鼓舞士气。这人啦,在孤立时,对于战争是恐惧的,只有经过上万人集会才有胆量。他觉得这么多人,谁能胜我。这就叫雄心壮志。

\

但是真正的几万人都能听得到,那是电视上面演的。 实际上不是那样的,很多话只讲给小部分人听。人稍多点,皇帝或统帅不会自己吼,太不体面了,是靠传令官之类的代吼。人再多点,复杂指令要靠一级级官员往下传话,指令简单的,就靠旗,靠鼓或传令人的肢体语言来表达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