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历史 > 正文

项羽自刎前大喊三个字,让人肝胆俱裂,如今十分流行成一句口头禅

众所周知,在《三国演义》中有一句”天下合久必分,分久必合”来形容天下大事。自从周武王伐纣建立了统一的周王朝之后,就仿佛逃离不了这个魔咒,东周末年就开始进入了春秋,战国时代,之后被秦始皇扫清六国,建立了大一统的秦朝,但是之后起义不断又将中国的历史进入到了楚汉争霸时期。

项羽自刎前大喊三个字,让人肝胆俱裂,如今十分流行成一句口头禅

每逢天下大乱,军阀割据的时期往往是最能涌现英雄的时期。在楚汉争霸的这个阶段也不例外,他们有驭贤驾才,雄霸天下的君王如刘邦,也有运筹帷幄,决胜千里之外的谋臣如萧何,更有统兵作战,上阵杀敌的武将如韩信,正因为有他们的存在,才让楚汉的历史显得格外的精彩。

在那个混乱的年代,要想成就一番事业必须靠团队协作才能完成,否则风险太大,很有可能落得一个破产的下场。当时勇冠三军的项羽就是这样一个悲催的人物,因为众叛亲离,最终被刘邦联军围困垓下,最终自刎而亡,临死前大喊三个字,让人肝胆俱裂,如今却十分流行成为一句口头禅。

项羽自刎前大喊三个字,让人肝胆俱裂,如今十分流行成一句口头禅

项羽是楚国名将项燕之孙,拥有力拔千斤之能。“羽之神勇,千古无二”后人是这样评价他的,他原本跟随自己的叔父在老家会稽起义反对秦国的暴政,他们听从了范增的建议,拥立了楚怀王的后代为楚王。可惜后来项梁战死,于是项羽接替了项梁统领了原来的义军。

公元前207年,秦朝名将章邯率四十万大军围攻赵国,楚怀王派遣宋义为大将,项羽为副将统兵5万前去救援,可宋义畏惧秦军不肯发兵救援,项羽一起之下斩杀宋义,夺取帅印,率领楚军渡河与秦军破釜沉舟,背水一战,最终楚军以一当十,项羽在巨鹿之战中以少胜多,让各地诸侯大为震惊。

项羽自刎前大喊三个字,让人肝胆俱裂,如今十分流行成一句口头禅

后来他接受了章邯的投降,封他为雍王。但因为担心秦军人多容易谋反,于是坑杀了20万秦军让他遗臭万年。可是正当他打败秦朝最后一只依仗的军事力量后,刘邦居然攻入了咸阳,这样项羽大为光火。他凭借当时无人能比的势力,强迫刘邦前来参加鸿门宴。

但刘邦也不傻他有备而来,在张良的帮助下他安全的逃离了鸿门宴,后来还在陈平的指点下离间了他与谋士范增的关系,心软放了刘邦。之后项羽自封西楚霸王,加上刘邦的汉王,章邯的雍王一共分封了十八各诸侯国,之后他杀了义帝,放弃咸阳,让天下依旧回到了松散的诸侯国。

因为经过秦朝大一统的铺垫,天下民心思归,不想再处在这样的分裂,割据的状态,之后项羽也忙于平定各诸侯国之间的相互攻打,深陷战争泥潭,这也为他后面的失败埋下了伏笔。之后刘邦利用韩信的计谋,明修栈道,暗度陈仓成功的突破三秦的封锁,最后形成了与楚国争霸的势力。

项羽自刎前大喊三个字,让人肝胆俱裂,如今十分流行成一句口头禅

项羽的神勇是楚汉时期公认的天下第一,在领兵作战的能力上刘邦比项羽差的简直不止一个档次。在楚汉对峙时期,项羽多次大败刘邦,在彭城一战中,项羽更是率三万楚军,利用半天时间就打败刘邦的五十六万联军死伤过半,不仅如此刘邦还抛弃一家老小仓皇逃命。

然而一个好汉也要靠三个帮,况且项羽更倾向于领兵作战,前期他还有个范增,可后期他众叛亲离变成了孤家寡人,最终被刘邦率领诸侯联军围困于垓下,因为无颜面对江东父老,他自刎于武将,临死前他凭借无人能敌的战斗力,让他的四周倒下了无数的汉军尸体,临死前他喊出了让人肝胆俱裂的三个字“还有谁”。

项羽自刎前大喊三个字,让人肝胆俱裂,如今十分流行成一句口头禅

项羽之勇确实无人能敌,就算给他十个刘邦估计也不够打的。但是项羽只是一个领兵统战能力,他又怎么防的住老谋深算的刘邦,他临死前喊出的“还有谁”让人肝胆俱裂,,如今这句话网络游戏的引领,成为了很多人生活中的一句口头禅,展现自己十分强大自信的样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