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历史 > 正文

1952年,专家带枪进入康熙陵墓,后来为何慌忙出来决定封宫?

康熙是清朝第四位皇帝爱新觉罗·玄烨的年号。康,安宁;熙,兴盛——取万民康宁、天下熙盛的意思。的确,康熙在大清朝的这些皇帝当中,是一位既有抱负又有作为的皇帝之一。

1952年,专家带枪进入康熙陵墓,后来为何慌忙出来决定封宫?

他8岁登基,14岁亲政,16岁用智谋除掉了飞扬跋扈的鳌拜 。在他的统治下,清朝的国力得到了极大的发展,被人们称为“千古一帝”。

那么这位被誉为“千古一帝”的明君,死后陵墓又遭遇了什么呢?1952年,专家带枪进入他的陵墓,后来为何慌忙出来决定封宫呢?

一、陵墓遭遇两次重大的洗劫

康熙在位六十一年,死后葬于景陵之中。毫无疑问,他的陵墓建筑自然是修建的非常宏伟壮观,而且里面还有着中国现存面阔最宽的石牌坊。这样一座有名的陵墓,肯定是少不了大家的关注,以至于在后来的历史中,它遭受了两次重大的洗劫。

1. 孙殿英盗墓大案

1928年,军阀孙殿英为了能够获得大量的宝贝,他将目光投到了慈禧和乾隆等人的皇家陵墓中。打开陵墓时,陵墓里的陪葬品数量多的让人惊叹。

1952年,专家带枪进入康熙陵墓,后来为何慌忙出来决定封宫?

世上一个名一个利,最是让人念念不忘。孙殿英等人先后从陵墓中运出了将近20辆卡车的财宝,但是还是不满足。他又惦记上了康熙的陵墓,于是就派人开始挖。挖着挖着,地下突然不停地冒出了大量的黄色不明液体,所以在考虑到众多因素下,也是基于安全,孙殿英停止了挖掘。此次,在康熙陵,他并没有收获。

2. 遭遇土匪盗墓

1945年,大约有300余人的土匪,因受利益的诱惑。他们冒着生命的危险,挖了一天一夜打开了康熙的地宫。但是在打开棺椁的时候突然喷出大火将其中两人给烧伤,当时吓得盗贼四处逃散,过了一天后发现没有发现异常才再次进入地宫。

地宫里的宝物自是不用多说,他们红了眼拼命地拿着、装着,几乎把陵墓洗劫一空。贪昧让人丧失了理智,更为疯狂的是,他们把康熙的尸骨从棺椁中拖了出来,连带着把他四位皇后的尸骨也拖了出来。并且他们就这样不管不顾地,把尸骨丢弃在冰冷的地宫中。

因为有盗洞的存在,后来也经常有盗墓贼进洞挖掘。墓中珍贵的文物,也基本上荡然无存。

二、陵墓凌乱不堪,积水甚多

当时康熙墓里早已凌乱不堪,只有些木制品和丝织品。但是对考古学家来说,每个棺椁都是珍贵的文物。1952年,景陵的大碑楼被雷火击中损毁。为了调查损毁情况,几个考古专家从当时土匪所用过的盗墓口进入了景陵。

出于安全考虑,他们每人都配备了手枪。但是墓里积水太严重了,越走水越深。走到第三个门的时候,积水已到了胸口部位。走到棺材的后室,依旧全是水。在冰凉刺骨的水里,专家们没有看见棺椁,而且墓室结构已经不稳定,多处地方已经塌方。考虑到人员安全问题,专家也就没有继续往前走,而是匆匆地返回了。

还有一种说法是,那些尸骨就那样常年浸泡在污水里,形成的臭味是很难以描述的。在环境如此恶劣之下,又没有抽水机的情况下(当时国家百废待兴,所有的机器都是非常缺乏的),专家只好退出了康熙陵,最后将康熙陵封了起来,禁止任何人进入里面。

三、出于保护

康熙陵墓的墓室结构已经十分不稳定,地宫上面已经出现了两条大裂痕,也存在着很大的安全隐患。由于还没有能力对地宫进行深一层的了解,为了防止地宫再次遭受破坏。专家只能把地宫封了起来。

1952年,专家带枪进入康熙陵墓,后来为何慌忙出来决定封宫?

所以说,作为“千古一帝”,康熙皇帝在死后遭受如此的下场真是令人惋惜。专家也只能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封了地宫,将地宫保护起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