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历史 > 正文

真正改变梁山历史性走向的人物有4个,最重要的那个身份始终是谜

(说历史的女人——第365期)梁山自存在到消亡,在这一过程中,可以是一波三折,颇为不平凡。这期间不仅有关乎梁山的建立,还有梁山好汉的传奇出现,以及梁山的命运几次转向。不过在这个反复变化的过程中,真正改变梁山历史性走向的人物有4个人,但是在这其中最重要的那个人物的身份始终是谜,从《水浒》成书至今虽然争论了数百年,但依然没有破译出那个神秘人到底是谁。今天“说历史的女人”且和各位看官再来回顾一下这重要的4大人物。

真正改变梁山历史性走向的人物有4个,最重要的那个身份始终是谜

第1人:梁山建立的幕后支持者——柴进。

柴进,外号小旋风,山东沧州人。柴进在水浒中,身份最为特殊,在梁山好汉中又是血统最高贵的一位。柴进的祖上为后周皇帝后人,身份显赫自然不必说,关键是他这一脉手中有一件非常珍惜之物,即丹书铁券,而且还是宋太祖赵匡胤赐予的。

真正改变梁山历史性走向的人物有4个,最重要的那个身份始终是谜

关于这丹书铁券虽然有历史争议,但史学界认为《水浒》中丹书铁券一说还是有历史根据的,因为在正史上,赵匡胤通过陈桥兵变登基之后,确实下了一道圣旨,善待柴氏后人,并且为了确保柴氏后人能够得到保全,专门赐予丹书铁券。其实这丹书铁券的功能就是在犯罪要被判刑的时候,有免死的用途,因此又叫免死金牌。

真正改变梁山历史性走向的人物有4个,最重要的那个身份始终是谜

柴进一族作为旧朝皇家贵族,虽无官爵,但家里资产丰厚那是不必细算。然而柴进虽隐居沧州,但却喜欢参与江湖中事,尤其是结交各路好汉,有难者重金资助,有求者也毫不吝惜,颇有古代孟尝君之风。总之,江湖人落难,多有找之,但基本都能得到柴进的帮助。当然,在水浒中,乐善好施之人有三个,分别是晁盖、宋江、柴进,但其地位最高仍然是柴进,对好汉支持力度最大的也仍然是柴进。

资助一般落难好汉,这些都好办,给予钱银就能解决,这一点晁盖和宋江也能做到,但是支持好汉建立山寨,实际说白了就是资助好汉建立土匪窝,这可是要冒着生命危险的。不仅考验强大的财力,还要考验强大的背景。但柴进却做了,而且还资助的是当时最大的土匪窝,即梁山。

真正改变梁山历史性走向的人物有4个,最重要的那个身份始终是谜

梁山的第一任寨主叫王伦,外号唤作白衣秀士。但是这王伦有如何能耐能在梁山落草建寨子,其中必有蹊跷。单看王伦在拒绝林冲的时候,其他三位头领朱贵、宋万、杜迁的说清,几乎是每一个都点到了“柴大官人自来于山上有恩”、以及“日前多亏了他,才有这梁山”之意思、甚至“如不留林冲做个教头,有愧对柴大官人”之嫌疑,等等如是之意思,由此可见柴进不仅是梁山的幕后资助者,甚至是幕后保护者,也可以说,如果没有柴进,就没有梁山泊。因此,柴进对于梁山的历史意义非常之大。

第2人:第一次让梁山“改朝换代”的关键人物——林冲。

林冲,东京人,号豹子头,原来是八十万禁军教头。后来因得罪高俅,或者说得罪了高俅的干儿子高衙内,原因是为了保护自己的漂亮老婆,结果老婆没保护好,自己连工作也丢了,不仅被开除公职,还被判了刑,被发配到沧州。结果,在草料场,风雪之夜,被旧时好友陆谦追杀,于绝路怒而杀人。之后,在柴进的帮助下,不仅过了审查严格的关卡,还顺利来到了梁山。

真正改变梁山历史性走向的人物有4个,最重要的那个身份始终是谜

可是林冲的人生注定了就是不顺,他这个人似乎很背运,但实际上不过是多数人的写照而已。很多人不喜欢林冲,那是因为每个人都能从林冲身上看到令人讨厌的那一部分,而那一部分都正是我们自己身上有的。最明显的一处,就是为了一个破工作极尽忍气吞声,不到绝处也绝对不敢怒吼,发出内心的声音。

林冲虽经过柴进之推荐,到了梁山,但是这个王伦却是个不识时务的老板。他过于嫉贤妒能,容不得太厉害的人物。或者说王伦这个落魄的穷读书人,自己不但没有考取功名,恐怕也没见过什么大官,对于一个小小的禁军教头都感到不爽。实则,这也是王伦自卑的表现。林冲虽然再怎么强调自己是个死囚犯,但他曾经的身份毕竟让王伦感到很压抑,故而王伦可能不愿接受林冲。当然还有一种可能,那就是性格相冲,王伦和林冲属于一见面就不怎么和谐的人。

可是王伦这次惹错了人,虽然林冲看起来曾经一直是个忍气吞声的可怜鬼,但这一回林冲已经是绝境之人,家破人亡,无处可去。俗话说,不叫的狗咬人最疼。虽然这个比喻不恰当,却是之后林冲的表现。话说晁盖等一行人劫取生辰纲后,被官府缉拿,无奈只得投奔梁山泊而来。可是结果却和林冲的遭遇一样,被王伦婉言拒绝。唯一的不同可能是,王伦给晁盖等人的银子比较多。可是当时,晁盖刚劫取了十万贯生辰纲,哪里还缺什么钱银啊。

真正改变梁山历史性走向的人物有4个,最重要的那个身份始终是谜

这时候,林冲的机会来了。或者考验林冲的时刻来到了,留住晁盖等人,那么林冲在梁山的处境就会得到改变。而不留晁盖,则要继续在一个穷书生的打压下继续苟活。那么这时候,林冲应该是早已受够了此类职场般压抑的生活,于是怒从胆边生,在王伦驱赶晁盖等人下山的当日,一刀捅死了王伦。

林冲这一刀,直接结束了梁山的第一代统治,也是最草根最小气的统治。因为梁山如果在王伦的带领下发展,那么其结果看似小富即安,实则早晚被官军剿灭。因此,林冲这一刀对于梁山的历史性命运而言,是个大手术,大换血。他为梁山迎来了一位更具魄力更有理想的老板晁盖,梁山也正是在晁盖这个过渡性关键人物的带领下,取得了历史性的转变,得到了一次飞跃式的发展。

第3人:决定梁山历史性命运的第一要人——吴用。

吴用,道号“加亮先生”,外号“智多星”,更是自比诸葛孔明,可是吴用在水浒中真的有诸葛之才吗?这一点似乎颇为令人质疑,首先,从才智上看,吴用之才都不过是小聪明的体现,无非是算计良将贤人而已,比如卢俊义等人,皆为吴用之毒计所坑逼上梁山。其与诸葛亮真是不可同日而语,诸葛亮之智是谋天下,此非吴用所能及。其次,从品质上看,古人无论才干大小,首先都会讲求一个忠字,然而吴用其人真是谈不上忠,主要表现在2点:

真正改变梁山历史性走向的人物有4个,最重要的那个身份始终是谜

其一,吴用的旧主为晁盖,但是在晁盖尚未去世之前,吴用已经改弦易辙,向后上梁山的宋江暗送秋波了。

其二,在晁盖去世后,留下遗言的时候,吴用明明在侧,也听得真切清楚,但是到了聚义厅,宋江红口白牙篡改晁盖遗言的时候,吴用却不但没有修整,反而顺势极力推荐宋江赶紧做老大。

论智,吴用不如诸葛孔明,论忠,吴用和诸葛亮更不在一个层次,要知道诸葛亮在刘备去世后辅佐刘禅,那是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故而,吴用被比作诸葛亮,是一大谬。

真正改变梁山历史性走向的人物有4个,最重要的那个身份始终是谜

也正因此,即吴用之不忠,故而他的作用也影响了梁山的历史走向。他不忠晁盖,改弦宋江后,梁山的发展方向也出现了大逆转,从晁盖时期的自立一方,到宋江时期的招安之谋。梁山从生机勃勃变成了死伤过半、分崩离析的惨剧。这中间,宋江虽为头目,然诸多之计皆为吴用之谋。因此,吴用是梁山走向悲剧的罪人或关键人物之一。

第4人:至今身份始终还是谜的那个射手。

梁山的历史逆转主要有2次,一次是王伦之死,一次是晁盖之死。王伦之死迎来了梁山的生机和发展,然而晁盖之死却是结束了梁山短暂的辉煌。但是晁盖之死,却是水浒一大疑案。因为射死晁盖之人,究竟是谁,始终没有得到破译。水浒中仅有的两条线索,不过是让案情更加扑朔迷离。

真正改变梁山历史性走向的人物有4个,最重要的那个身份始终是谜

第一条线索为晁盖之遗言,晁盖之遗言其实说得很明确,暗箭射杀他的人不知道是谁,甚至他这句遗言还暗示了这个射他之人幕后还有人,但是谁,他没有明说,或者根据他的意思是,只要抓住射杀他的人,就能明白一切真相。但很遗憾,晁盖的遗言,在水浒中没有得到实现,成了一个没有答案的悬案。

第二条线索是宋江转述或篡改后的遗言,宋江在面对众多好汉的时候,直接把晁盖的充满悬念的遗言改成了有明确目的的遗言,即射杀晁盖的凶手就是史文恭,并且说抓住史文恭者为梁山之主。这里有个疑点,那就是宋江为何要篡改晁盖的遗言呢?有小伙伴说,宋江其实就是幕后凶手,可是却并没有确凿的证据,故而这又成了一个悬念。

真正改变梁山历史性走向的人物有4个,最重要的那个身份始终是谜

不管是晁盖之遗言,还是宋江篡改之遗言,都让射杀晁盖的那个射手,成了一个身份难以揭开的谜团。但他这一射,却彻底改变了梁山的历史命运,这一点却不容置疑。

真正改变梁山历史性走向的人物有4个,最重要的那个身份始终是谜

结语:梁山从建立到破灭,期间经历极多波折和坎坷,但大致来看,对梁山具有历史性改变的人物也就此4人。每个人改变了一次,柴进支持或保护了梁山的存在,林冲结束了第一代统治,吴用则让宋江顺利过渡成第三代老板,并且促成了宋江的招安之计。但真正让梁山历史发生革命性改变的,却是那个神秘射手,一箭射折了梁山的命脉,从此一分两半,走向败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