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汽车 > 正文

自动驾驶汽车撞人致死首案反思:别忘了机器仍比人可靠

共享出行公司Uber的一辆自动驾驶汽车在美国亚利桑那州坦佩市撞上了一名横穿马路的行人,导致该行人死亡。当时Uber的车辆正处在自动驾驶状态,这是史上首例自动驾驶车辆在开放道路撞伤行人致死的案例。

该事故发生以后在全球范围内引发了讨论,3月21日,普利策评论奖获得者、《纽约时报》专栏作家大卫·莱昂哈特(David Leonhardt)撰文称,该事故至少给人们两点教训。

首先,无人驾驶汽车公司应该在安全方面做出更多努力。Uber此前在各类事故中表现得较为傲慢,事实上公司不应该只关注坦佩事故中的具体问题,还应该察觉到无人驾驶系统可能存在的潜在问题。

其次,每个决策者、媒体、公众都应该认识到,坦佩的事故发生以后,可能会产生一种非理性的认识危机:人类能够迅速合理化自己的错误,并迅速关注到机器的错误,“比起惩罚自己,人类总是更严厉地惩罚机器”。

莱昂哈特援引宾夕法尼亚大学的学者凯德梅西(Cade Massey)的研究称,当人们犯了一个错误时,他们经常说服自己知道如何避免重复这类错误,事实上他们并不知道,之后又会继续重复这样的错误。机器比人更可靠,但人们却坚持要控制机器。

“数据显示,在美国每天会有100多名美国人死于人类驾驶导致的车祸。目前美国的道路是发达国家中最危险的,不到30年前却不是这样。”莱昂哈特写道,“Uber和其他自动驾驶公司有道义和责任让他们的产品更加安全。我仍然希望无人驾驶汽车是解决交通安全的解决方案的重要组成部分。如果它们不是,或者它们需要很长时间才能成为主流,我们应当采取其他措施来拯救生命安全。”

彭博社在3月21日的一篇文章中也提出了类似的论调。文章称,Uber在坦佩市发生的悲剧可能会消解谷歌等公司在过去的努力,阻碍更广泛的行业向自动驾驶技术的商业化迈进。

华盛顿的汽车安全中心执行总监杰森·莱文(Jason Levine)表示:“这将使消费者对技术的信心回归几年,甚至几十年。我们需要放慢速度。”

彭博社的文章认为,首个自动驾驶撞死行人的事故正发生在这一新兴行业的关键时刻,包括谷歌、通用汽车、Uber、特斯拉在内的公司正在投资数十亿美元来开发这项技术,公共道路上的大多数测试都未出现故障,罕见的重大事故并不是这项技术的缺点。但是随着自动驾驶汽车在复杂的城市道路和郊区环境中介绍到的考验越来越多,致命事故的可能性也会随之上升。

多年来,谷歌母公司Alphabet的领导者一直担心,竞争对手的撞车事故或者是鲁莽的公共道路测试会触发监管部门傲慢的监管措施。

据此前的报道,美国交通部正在制定自动驾驶监管的法规的3.0版本。美国交通部部长赵小兰(Elaine Chao)明确指出,交通部制定新版规则所坚持的首要原则是安全,其次就是技术中立。

美国总统特朗普一贯主张,一切法规都可能带来负担。所以由其任命的赵小兰自上任以来,一直在寻求尽可能削弱政府在自动驾驶汽车发展中的监管角色,只在某些方面坚守底线。

赵小兰指出,交通部的原则是“不做自上而下的命令和指挥(not top-down command and control)”,“我们不知道要按什么标准去选择最好的技术和优胜者,所以我们不会去评价孰优孰劣,而是由市场决定什么才是最有效的解决方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