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科技 > 正文

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AI技术,传递出哪些信号?

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今日在乌镇闭幕。此次大会上,无论是从评选出的14项“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还是众多互联网大佬口中说的、业内人士谈论的话题来看,AI(人工智能)无疑都是最热门、最抢眼的词汇之一。

那么,关于AI技术,此届互联网大会上到底传递出了哪些信号?

\

12月4日,“人工智能:让生活更美好”分论坛举行。图为专题讨论现场。来源:大会官网

信号一 大佬三句不离AI:人工智能未来是大方向

“本届大会,AI 是绝对的关键词,几乎每位互联网大佬在演讲或在接受采访时都提到了AI。实际情况也是这样,各大巨头都在争相布局AI,话题热也是有道理的。”一位与会者对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表示。

比如,搜狗CEO王小川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连接的传统定义是连接人、交易和服务,目前已非常充分,下一步需要用到人工智能技术来赋能。从三个维度看,AI能为识别、生成和决策重新赋能。

其实,不光王小川,大会期间,包括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腾讯董事会主席兼CEO马化腾、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谷歌CEO桑达尔•皮查伊、苹果CEO库克、联想董事长杨元庆、小米科技董事长雷军等许多互联网大佬都不约而同地谈到了人工智能。

马化腾在谈到关于人工智能与各行各业的结合和应用时表示,人工智能非常火热,很多互联网公司都想进入这个战场,人工智能也是未来的大方向,但是具体的方向很多,要看场景和具体落地的行业。

杨元庆在谈到这个话题时则认为,与其叫“人工智能”,不如叫“增强智能”更准确。“AI,现在的翻译是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我个人认为可能更好的翻译是增强智能(Augmented Intelligence),人工智能不是为了取代人的智能,而是在人的智能的基础上进一步增强人的智能。”他说。

李彦宏在演讲中表示,人工智能会使司机丢工作,而且最先丢掉工作的司机可能是货车的司机。同时他还强调,每一个城市要想提高它的智能水平,要想让它的人民生活更加的幸福,要想让每个人都活到150岁,必不可少的就是要把人工智能的技术让它逐步的渗透到每一个城市的每一个角落。

IBM资深全球总裁罗思民认为,2050年后的人工智能将具备更多理性。而雷军则认为人工智能产品竞争最激烈的在手机领域。

信号二 AI火热,投资人说:人工智能仍是下一个风口

信中利资本集团董事长汪潮涌在参加4日企业家采访时表示,对于人工智能领域,投资界更关注人机交互,看重传统行业+人工智能。

他认为,人机交互能力的发展是非常重要的,投资界最近关注的几个项目,像Face++、商汤等,都跟人机交互技术有关系。人脸识别、虹膜识别、声音识别、生物识别等作为人机交互的入口,能让数据和计算能力、算法、应用场景结合起来。

“在计算能力方面,中国跟硅谷、英伟达的差距确实有些大,但在算法上,中国有希望跟上。最重要的是我们可能胜在场景应用上,比如人工智能+教育、+医疗、+制造、+娱乐等等,所以我们更看重的是传统行业+人工智能。”他说。

在谈到人工智能的热潮下会不会有泡沫出现的问题时,知名风险和私募股权投资人沈南鹏说:“我认为从一个创业和投资角度来讲,确实它变成一个太热的词的时候,从资本、创业的热潮来讲,是有了那么一点泡沫的。但人工智能我认为是一个长跑,在技术突破上面路还挺远。如果我们看一看过去的24个月,人工智能在全世界,在技术领域里面有没有一些特别大的突破。”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沈南鹏在接受媒体专访时就表示互联网行业的下一个风口是人工智能。当今年再次被问及谁会成为互联网行业的下一个风口时,沈南鹏的答案仍是人工智能。

他认为,至少在未来的五到十年、二十年当中,人工智能一个非常非常重要的话题,因为有很多技术突破还没有实现,所以大家有很多期待。同时因为中国移动互联网所带来的大数据的可能性,让人工智能的运用得到了一个巨大的想象,长上了翅膀。另外沈南鹏认为人工智能是一个长期对信息科技会是一个持续的,最重要的一个推动力量,它不是一项技术,是一系列的运用。

信号三 人工智能最该重视的问题:伦理

近年来,人工智能快速发展的同时伴随着甚嚣尘上的“威胁论”。谈到这个问题时,苹果CEO库克表示:“我并不担心机器人会像人一样思考,我担心人像机器一样思考。”

马云对此则表现得很乐观:“人类对自己大脑的认识不到10%,所创造出来的机器不可能超越人类。担心机器会威胁人类,会替代很多工作,不如拥抱技术解决新的问题。”

微软副总裁沈向洋认为人工智能对人类就业的冲击是显然的,而且正在发生,但他并不对此表示担心,他认为值得重视的问题是伦理。

“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如果出现偏差会带来许多问题,比如有人用大量的数据去训练机器识别人类的性取向,准确率达到了91%。其实问题出在剩下的9%上,哪怕是一个错误也会带来巨大的危害。”他说。

沈向洋还谈到人工智能的“偏见”——用网络搜素引擎搜索CEO会发现,出来的结果基本上没有女性,亚洲人面孔也很少。

在沈向洋看来,这些都是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出现的伦理问题。面对这些问题,现在根本给不出答案。他认为,这不仅是科研的问题,也是整个行业的问题,整个行业和全社会都必须认识到这个问题的重要性,携手合作,探索解决之道。(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