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科技 > 正文

怀进鹏:新时代新思路 打造科技工作者之家“升级版”

 新华社北京1月26日电 题:三轮驱动·三化联动·三维聚力——中国科协党组书记怀进鹏谈新时代新思路 打造科技工作者之家“升级版”

  新华社记者余晓洁

  “进入新时代,党有号召,科技界就要有行动,科协组织必须有新气象新作为。”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怀进鹏在26日召开的中国科协九届四次全委会上说。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科协迎来成立一甲子。作为数千万中国科技工作者的群众组织,中国科协如何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找准深化改革的切入点、结合点和着力点?怀进鹏在接受新华社专访时,畅谈围绕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宏伟目标,以“1-9-6-1”战略思路打造科协系统改革发展“升级版”。

  释放人才红利新命题

  【怎么看】怀进鹏认为,建设党的十九大提出的科技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网络强国、交通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推动经济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努力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关键在于发挥创新第一动力和人才第一资源的引领作用。这就需要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充分释放人才红利,推动形成实体经济、数字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等协同发展的现代经济体系。

  “这是新时代对中国创新发展的重大命题,也是科协主动识变应变求变的有为之地。”怀进鹏说。

  战略思路开启科协新气象

  【怎么看】怀进鹏表示,中国科协将围绕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宏伟目标确定自身的新使命新任务,以“1-9-6-1”战略思路打造科协系统改革发展“升级版”。“1”即坚持一条主线,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将科协组织打造成为新时代创新先锋;“9”指通过三轮驱动、三化联动、三维聚力实现倍增效应;“6”是组织实施六项重点工程;最后一个“1”是加强调研,针对科技工作者所需每年精心办好一批实事。

  【怎么干】“我们要以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勇气,推动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实,推进科协工作格局重塑、流程再造和组织重构,不断提升群众组织力、思想创造力、战略支撑力、文化传播力和国际影响力,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价值共同体,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作出贡献。”怀进鹏说。

  三轮驱动重塑发展新格局

  【怎么看】中国科协是党领导下的人民团体、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进入新时代,科协将以建设国际高端的科技智库、构筑世界一流的学术学会和打造普惠创新的科学普及三轮驱动重塑发展新格局,形成一批彰显科协组织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品牌。”怀进鹏说。

  【怎么干】中国科协将聘请全球顶尖专家和战略科学家,成立中国科技战略委员会,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科学决策。围绕建设世界一流学会,着力打造一批国际一流期刊,积极推动人才评价机制改革。探索有效运用电视媒体、科普游戏等手段创新科普方式;联合地方政府,依托大科学装置、重大工程及地域文化、乡村生态等共同建设一批科普小镇。

  三化联动再造工作新流程

  【怎么看】怀进鹏表示,为适应中国科技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新形势新要求,中国科协将通过拓展开放包容的国际化、推进数据资源的信息化、加强科协组织的协同化三化联动再造工作新流程。

  【怎么干】中国科协将举办世界公众科学素质促进大会,推动成立公众科学素质国际组织,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推进工程教育和工程师资格国际互认,推动成立以我为主的国际民间科技组织,支持我国优秀科学家进入关键国际科技组织任职。运用大数据技术精准挖掘智库建设、学术交流、科学普及、对外联系、人才服务、创新创业等方面信息资源的潜在价值,打造智能泛在的智慧科协。进一步密切与有关部门和地方的联合协同,引导服务资源下沉和精准落地。

  三维聚力重构组织新力量

  【怎么看】新时代,如何打造科技工作者之家“升级版”?“身入、心入、情入,群团要站稳群众立场。”怀进鹏说。中国科协将坚持外向拓展、纵横融合和网络活跃并进,提升群众组织力。

  【怎么干】大力加强高校、非公经济组织、新型科研机构科协组织建设,积极推进县级科协建设和改革,发挥好县医院院长、中学校长和农技站站长“三长”等“关键少数”的作用。打造开放融合、互动共享的“科技工作者之家网”综合社区,为科技工作者提供开展学术交流、成果交流、思想交流和情感交流的社交服务网络平台,推动科技工作者之家从物理之家向数字之家、智慧之家转变。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我们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展现新气象,以抢抓机遇、实干兴邦的奋斗姿态砥砺新作为,把广大科技工作者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凝聚起进军世界科技强国的磅礴力量。”怀进鹏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