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小康故事 > 正文

三名大学生“老板”创业故事:资金短缺成最大瓶颈

  资金短缺成最大瓶颈守法经营是最大前提
 
  三名大学生“老板”的创业故事
 
  调查动机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不仅是扩大就业、增加收入的重要举措,也是培育新兴产业、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升级的重要方式。在此背景下,有能力有点子、敢闯敢试的大学生成为“双创”生力军。然而,大学生社会经验不丰富,在创业过程中难免遇到一些问题。如何帮助创业大学生提高风险应对能力、在法治轨道上大展拳脚,成为社会需要思考的一个问题。
 
  □ 本报记者   杜  晓
 
  □ 本报实习生 曹明珠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加入创业大军。
 
  近日,中国人民大学发布的《2017年中国大学生创业报告》显示,在国家“双创”政策引导下,大学生创业意愿持续增强。有26%的在校大学生有强烈或较强创业意愿,与2016年相比上升8个百分点,其中,有3.8%的在校大学生表示一定要创业。
 
  大学生创业日趋普遍,但投身创业大潮的大学生面临哪些困难、在创业过程中存在哪些风险?《法制日报》记者对此展开了调查。
 
  资金短缺影响大
 
  《2017年中国大学生创业报告》显示,缺乏资金和经验不足仍然是大学生创业面临的最大障碍。不少大学生认为,资金短缺问题是他们在准备创业或创业过程中遇到的最大困难。
 
  胡相宜是长安大学广告专业的一名大四学生,她在大三时申请了一个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获得了7000元的项目资助。
 
  获得资助后,胡相宜成立了自己的设计工作室,主要经营内容包括明信片、书签、肖像画的手绘以及手办(现代的收藏性人物模型——记者注)的定制,偶尔会举办一些公益活动,比如去幼儿园教儿童绘画、泥塑。
 
  现在,胡相宜的工作室只有3个人,她主要负责订单的制作,另外两人负责接单。
 
  “其实7000元是我们这一届最高的资助水平了,但对于工作室的运营来说还是不够。房租就是个很大的问题。为了节省房租,我借用了我男朋友租的公寓。对设计人员来说,各种材料也很烧钱,光数位板(绘图板)我就花了将近3000元,更不用说手办的制作材料了。”胡相宜说。
 
  对于胡相宜来说,手办是她的主要收入来源。一个20厘米高的手办价格在200元到1000元不等。不过,手办的制作周期长,资金回笼速度比较慢。
 
  “曾经有个订单因为某个零件没有寄过来,半年才做完。”胡相宜说。
 
  目前,胡相宜已经上大四。她告诉记者,在为期一年的项目执行过程中所创造的各个作品,都丰富了自己的简历。
 
  “我项目组的队员做项目的热情和行动力远不如我,中期以后,几乎完全靠我一个人,很难找到同心协力的队友,盈利又少。所以,在校大学生创业要想不半途而废是不容易的。”胡相宜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