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小康故事 > 正文

老人与他非亲非故 却被他当成亲父照顾了28年

在安徽省宿州市泗县长沟镇大高圩村,四世同堂的乡村教师高成顶一家,倍感其乐融融。让许多外人诧异的是,这个家中最年长的老人高文华,原本是位孤寡老人。对非亲非故的高文华,高成顶一家却十分孝敬,犹如自己的亲人一般。

事情得从老人的身世说起。高文华10岁时,父母就双双去世,从此四处漂泊乞讨。1989年,孑然一身的高文华重回家乡。村里给他几亩地,在濉河岸边盖了间小屋,让他看堰护林。不料当年秋后,高文华收的粮食和养的鸡一夜之间被盗,生活又陷入窘境。得知高文华的遭遇,高成顶十分同情。他回家跟妻子商量,想把高文华领回家照顾,心地善良的妻子郭英爽快地答应了。

“都是一个村子的,有困难不能没人管,您搬过来咱两家合成一家过吧,以后俺的家就是您的家。”高成顶真诚地说。就这样,高文华成了高成顶家中的一员。

\

高成顶(右)用三轮车载着高文华老人出门。图片来源:泗县文明办

从此,高成顶每天给高文华端茶倒水、洗衣做饭。高文华生病的时候,高成顶更是嘘寒问暖,像对待亲生父亲一般悉心照料。有一年冬天,天正下着雨,高文华急性肠胃炎发作,上吐下泻,病情严重。看着老人额头上豆大的汗珠直淌,高成顶找来一辆平板车,连雨衣都没来得及披,就拉着老人,深一脚浅一脚地从泥水路上直奔镇卫生院。由于治疗及时,高文华脱离了危险。

\

高成顶(左)照顾妻子。图片来源:泗县文明办

天有不测风云。2011年10月,高成顶的妻子郭英因病半身不遂。从此,高成顶更加繁忙:白天到学校教书,晚上既要照顾高文华老人,还要给瘫痪在床的妻子做按摩。他每天凌晨4点半就起床洗衣做饭,吃完饭带孙子孙女上学,下午放学回家继续操持家务,每天很晚才能休息。虽然很辛苦,但高成顶从无怨言。因为高成顶的精心照顾,原本瘫痪在床的郭英,如今已能下地行走。

在高成顶的带动下,他的妻子、女儿、儿子和儿媳都非常孝敬高文华老人。女儿高琴每次回娘家,都会给老人买新衣服。儿子高坤和媳妇戚晓英平日在外打工,过年过节回家,小两口也不会忘记给老人捎上两瓶酒、几斤糖。在这个特殊的家庭里,高文华倍感温暖,逢人便说:“成顶一大家人对俺没说的,大人小孩都拿俺跟自家老人一样看待,啥事都给俺想周全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