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小康建设 > 正文

商南建设全面小康道路

  去年以来,商南县以脱贫攻坚为统领,以“建好、管好、护好、经营好”农村公路为目标,强化贫困村交通设施建设,打造“一心、两纵、四横、南北两大迂回”的道路网络,为全面小康之路提供了有力保障。
 
  坚持规划引领,修筑一流公路。聘请一流设计团队对农村公路进行勘察设计,高起点、高质量、高标准推动农村公路建设。近年来,该县新(改)建县乡公路268公里,交通建设项目验收合格率达98%以上,农村公路安全隐患和危桥改造治理率达100%,率先在全市实现了“村村通水泥路”的目标,充分发挥了交通脱贫急先锋的作用。
 
  健全监管网络,依法管好公路。坚持将监管、服务网络向偏远贫困村倾斜,努力打造便捷畅通的农村道路环境。在所有偏远农村公路上设置防撞护栏,在路况较差路段设置凸镜、减速带、警示标志等,组建了以贫困户为主体的农村公路养护队伍10支130余人,在全县10个镇办统一设置了标准化农村公路养护管理站,公路养护网络逐步健全。
 
  创新工作举措,养护最美公路。积极探索“建养一体化、管护精细化、道路景点化”的道路养护模式,将道路建设、运营、养护、绿化美化等工作同步规划、同步推进,确保建护一体、路车同通、方便群众。近年来,在农村公路沿线栽植绿植、撒种花草860多公里,一大批偏远农村因公路的串联成为美丽乡村、旅游新村。
 
  抓好公路运营,造福人民群众。按照“以城带乡、城乡一体”的思路,大力推行路邮结合、路产结合的扶贫模式,探索了“交通+旅游+物流”的脱贫路径。整合79条通村客运班线打通了农村物流最后一公里,精心打造了试马农业园区茶旅结合示范路、金丝峡旅游专线示范路等产业路,为群众脱贫攻坚奔小康提供了强劲支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