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小康人物 > 正文

受持续高温强辐射天气影响 四川盆地出现今年首次区域性臭氧污染

中新网成都5月7日电(记者 张浪)记者7日从成都市生态环境局获悉,4月25日开始,受持续高温强辐射天气影响,四川盆地出现臭氧污染,并在26日逐步形成区域污染,成都平原、川南和川东北区域均出现不同程度污染。截至5月6日,成都市共出现连续9天污染,受弱冷空气影响,成都本轮污染过程于5月7日结束。

本轮污染过程是全省今年以来首次持续时间较长的区域性臭氧污染过程,具有污染持续时间长、范围广、程度较重和大气氧化性强、臭氧和颗粒物复合型污染突出两个典型特征。区域性高温强辐射天气是重要客观原因,本地污染物排放量持续增大是主观因素。

据介绍,在客观原因方面,四川盆地也出现了今年以来首轮持续时间较长的高温天气过程,大部分城市日最高气温都在30℃以上,成都市在5月3日发布了今年以来首个高温橙色预警,日最高气温超过35℃,属历史最早高温。在高温、强辐射、低湿度的气象条件下,非常有利于光化学反应生成,导致臭氧浓度快速升高;随着复工复产逐步向稳产满产转变,社会活动水平加速恢复,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增大。

在主观因素方面,随着复工复产逐步向稳产满产转变,社会活动水平加速恢复,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增大。本次污染过程期间,大气科研重点实验室观测到,夜间至凌晨时段,多次出现一氧化氮、二氧化氮和挥发性有机物浓度出现不同程度的同步升高,峰值浓度分别达到125μg/m?、162μg/m?和254μg/m?,尤其是挥发性有机物中低碳烷烃以及苯系物等组分上升尤为明显,表明受移动源排放影响突出。

根据成都市生态环境和气象部门联合会商结果:5月7日成都市受弱冷空气影响,并伴有降温和降水,本轮污染过程结束;8日降水有所减弱,风速降低;9日以阵雨转多云天气为主,预计5月7-9日成都市空气质量均为优或良。(完)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