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小康人物 > 正文

最高检:截至去年11月底共立案侦查司法工作人员职务犯罪案609件

中新网5月8日电 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五检察厅厅长侯亚辉8日介绍,截至2019年11月底,在各级纪委监委支持下,全国检察机关共立案侦查司法工作人员徇私枉法、滥用职权、玩忽职守等职务犯罪案件609件、795人,包括云南孙小果案、湖南操场埋尸案背后的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等,侦查办案工作开局良好。

在最高人民检察院8日举行的厅长网络访谈中,侯亚辉介绍,自2018年底最高人民检察院内设机构改革第五检察厅成立以后,主要承担了刑事执行检察和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侦查两项检察职能,这是最高检在推进与深化法律监督现代化建设中的重要制度设计,实践证明,此项改革大力提升了刑事检察监督效能。一年以来,第五检察厅聚焦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服务三大攻坚战、依法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等全局工作,主要开展了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集中力量查办司法工作人员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的职务犯罪案件,截至2019年11月底,在各级纪委监委支持下,全国检察机关共立案侦查司法工作人员徇私枉法、滥用职权、玩忽职守等职务犯罪案件609件、795人,包括云南孙小果案、湖南操场埋尸案背后的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等,侦查办案工作开局良好。

二是深入推进巡回检察工作,巡回检察制度优势不断凸显,检察监督的活力进一步得到激发。最高检直接组织对四川邛崃监狱、浙江黄湖监狱和青海东川监狱等3个监狱开展巡回检察并进行“回头看”,邀请人民监督员参加,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与检验。截至2019年年底,全国检察机关共有324个检察院对665个监狱开展2234次巡回检察,发现监狱在刑罚执行和监管执法活动中存在的问题17514个,发出检察建议书2899份、纠正违法通知书1491份,监督纠正14721个,确保监督不流形式。

三是深入开展涉民营企业家羁押必要性审查专项监督活动,并以点带面,积极推动公开审查、公开听证等制度创新,及时对审前、审中可不继续羁押的提出释放或变更强制措施建议,案件审查数量和质量均再创历史新高,截止2019年11月,全国检察机关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立案数、提出变更或释放建议数、被采纳数分别同比上升7.75%、4.59%、6.96%,采纳数占执行逮捕数比例达6.38%。

四是深入推进判处实刑罪犯未执行刑罚检察、财产刑执行检察与监督维护刑事被执行人合法权益三个专项检察活动。

侯亚辉还提到,针对判处实刑罪犯“收押难”“送监难”等问题,加强持续跟踪监督,从2018年5月至2019年12月专项活动收官,全国检察机关共发现审前未羁押判实刑未执行刑罚罪犯5217人,清理纠正3199人;针对罚金刑等财产刑“执行难”问题,2019年全国检察机关监督核查罚金刑35万余人,涉及金额达108亿余元;针对“牢头狱霸”等问题,坚持“露头就打”,严厉打击监室内拉帮结伙、称王称霸、恃强凌弱等行为,坚决铲除黑恶势力在羁押监管场所和刑事执行活动中的生存空间,监督纠正监管违法案件5万余件。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