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小康人物 > 正文

向佐朋:大山深处的“致富星” 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

红网时刻张家界8月17日讯

(记者 全江玲 张潘 张家界电视台记者 刘潇琴)从放弃高薪职业到坚持回乡创业、从莓茶种植户到农村致富带头人——向佐朋,在回乡创业的5年间,建起180多亩的莓茶种植基地,帮助村集体发展莓茶种植150亩,带动村民就业近100人。

2018年至2019年期间,向佐朋先后获得永定区“脱贫致富带富标兵”“劳动模范”称号。

走进位于永定区教字垭镇七家坪村的莓茶种植基地,满眼绿色,莓茶树一片连着一片,或新芽待发,或藤条青翠......往深处走去,向佐朋正忙着教工人采茶。

向佐朋,90后。初中毕业后的他曾在张花高速上做过苦工,后又到广东省东莞市务工多年。“父母年纪大了,需要有人在身边照顾。另外,现在党的政策好,作为年轻人,想尝试在村里发展产业,带着乡亲们一起致富。”向佐朋直言,回乡创业是一份责任,也是自己的理性选择。

回乡后,向佐朋先是和驻村工作队一同考察了其他乡镇的莓茶基地,了解到莓茶发展潜力的他,决定种植莓茶。

“2017年底,我向张家界农商行借了5万元扶贫贷款,一口气流转50亩土地,采取入股分红模式,吸引农户入股,尤其是建档立卡户。”向佐朋回忆道,为了抢在开春之前插苗,自己同农户每天凌晨6点开工,一直干到下午太阳落山。到2018年3月15日,第一轮莓茶苗种下,有15亩;仅过5天,又种下去15亩;随后赶在4月清明前后,种了20亩。

一分耕耘,一份收获。如今,看着山坡上已开始产生效益的莓茶园,向佐朋的脸上洋溢出欢乐的笑容。他向记者介绍,一亩可采莓茶60来斤,毛收入可达9000多元。由于良好的市场反响和经济效益,2019年初,向佐朋担任技术指导,帮助村集体开发50亩莓茶,由他统一承包,20余户村民通过土地流转和劳务用工受益,人均增收3000元。

“多亏了这个基地,让我这个家庭主妇有地方做事挣钱。”村民冯燕琴表示,通过在莓茶基地务工,一年能增收万把块,获得感、幸福感大大提高。

“家门口务工,既方便我照顾家里老人,也能补贴家用。”村民杨兰英附和道,最多的时候一天能挣100多元呢,多好的事儿。

自己富不算富,大家富才叫富。有了种莓茶、卖莓茶的经验,向佐朋又联合村里“种养大户”成立张家界七家坪种养专业合作社,积极组织农户进行农产品收购,加工,销售,与电商平台合作进行线上线下消费扶贫。2019年端午节前夕,向佐朋在驻村工作队支持下组织开展“人文住建”消费扶贫活动,帮助农户销售手工粽子、菜籽油、剁辣椒等农副产品,销售金额达44万余元。同年年底,七家坪种养专业合作社收入达100万元,直接带动20户贫困户脱贫,非贫困户就业62人,人均增收2000元。

“我想长远带动乡亲们一起致富。”向佐朋说,目前已与张家界市灵洁食品有限公司、“帮女郎”电商平台、住建系统行业协会会员单位达成销售合作意向。他表示,下一步将加强品质管理,积极开拓市场,把七家坪村的莓茶及其他农副产品源源不断销往全省各地。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