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小康人物 > 正文

山西“晋剧皇后”关注非遗传承 76岁高龄献唱祁太秧歌

中新网晋中1月17日电 (记者 李新锁)16日晚,山西祁县天寒地冻,“晋剧皇后”王爱爱携一众戏剧名家关注、支持国家级非遗“祁太秧歌”,并以76岁高龄登台献唱,呼吁传承非遗从娃娃抓起。

据介绍,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祁太秧歌广泛流传于山西晋中祁县、太谷,吕梁交城、孝义等地。由祁县、太谷一带的民歌小调演变而成,和当地民众生活联系紧密。

当天,经过一个多月的角逐,来自山西晋中祁县和周边市县的选手过关斩将,最终有18位选手进入终极考验。在“靖烨杯”山西省第二届祁太秧歌大赛决赛现场,18位选手使出看家本领,向来自四乡八村的父老献艺。灯光璀璨的舞台上,清唱组演员一板一眼、诙谐幽默;彩唱组演员行头齐全、一丝不苟。作为一项流传数百年的地方小戏,当天的比赛不仅有《算账》《偷南瓜》《送樱桃》等经典曲目,还有诸如《秧歌情》《领证路上》等新编曲目。

舞台下方,闻讯而来的大小戏迷自发聚拢、翘首观望。随着舞台剧情的推进,台下观众或轻声附和,或击节赞赏。当地一位戏迷表示,以往祁太秧歌演出频繁,周边县市居民喜闻乐见,但近些年来演出萎缩。如果不是举办“祁太秧歌大赛”,很难有这样的机会一次过足戏瘾。

实际上,类似的困境并非“祁太秧歌”独有。在山西各地,大批经历传承之痛的民间非遗项目正在谋求新生。在山西祁县,当地官方通过连续举办“祁太秧歌大赛”扩大非遗影响,挖掘、培养后备人才,鼓励传承创新。

对此,山西省戏剧研究会秘书长田永国认为,“祁太秧歌”题材来自民众生活,反映民众喜怒哀乐,在当地和周边极具生命力。借助大赛这种形式,近年涌现出一批青年后辈人才,让人看到传承希望。与此同时,传统艺术也要推陈出新。

不仅如此,作为晋剧名家,素有“晋剧皇后”之称的王爱爱也在持续关注这一地方剧种。当天,76岁的王爱爱登台献唱“祁太秧歌”选段,惊艳全场。表演之余,王爱爱呼吁传承非遗要从娃娃抓起,从小培养孩子们和非遗项目的感情。

此间,祁县方面表示,当地正在推进“祁太秧歌进校园”,以期从小加强孩子对地域文化的认知、理解,进而产生亲近和喜爱。

据介绍,当天共有11名清唱组选手和11名彩唱组选手角逐“梨花金奖”,最终宋志强和张晓霞分获清唱组、彩唱组梨花金奖。与此同时,为鼓励创新、传承,当地还颁发了“新秀奖”“传承奖”“新编剧本创作奖”等。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