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小康人物 > 正文

王作军:我要和自己的乡亲们一同致富奔小康

王作军,武陵源协合乡人,张家界宝峰山葛根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家界武陵源区青年致富带头人协会会长、张家界湘阿妹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

红网时刻张家界5月12日讯(通讯员 屈泽清)走进位于武陵源区协合乡的菜葛基地,一片片绿油油的菜葛映入眼帘,让人倍感清爽。菜葛是按标准化方式种植的,整齐有序,犹如一排排等待检阅的士兵。这种新型的葛根品种叫“湘阿妹菜葛1号”,他的培育者正是湘阿妹公司的总经理王作军。

王作军是土生土长的协合人,中等个头,阳刚帅气,笑起来给人一种笃实感,让人放心,朴素的穿着让人看不出是一位企业家,倒像是干活的普通农户。

“我是农民的儿子,清楚农村的困苦,个人创业成功后,心里不忘家乡,看着协合好多乡亲的生活仍然十分艰难,心里很不是滋味,觉得自己有责任有义务带领父老乡亲们脱贫致富。”望着长势喜人的菜葛,王作军的脸上落出了满足的微笑。

“那时村里没有产业,传统的稻谷玉米种植无法满足贫困农户脱贫的需求,寻找一种适合本地气候生长且收益高的产业是紧迫的事,经过多次试种失败,终于在宝峰山上培育出湘阿妹菜葛1号”。回忆起种植菜葛的初衷,艰辛路上的艰难前行,王作军倍感交集。

菜葛种植的成功,坚定了他规模种植、产业扶贫的决心,2013年他流转土地800亩,开始规模种植。同期发起成立宝峰山葛根种植专业合作社,组织发展贫困户入社。

合作社秉持“民办,民管、民受益、利益共享、共同富裕”的原则,长期经营,共同发展,团队合作让农民致富的经营理念;以天然、绿色、环保为标准,以生态高效的现代农业经营理念,利用先进的种植技术,结合当地优势资源,采用土地流转、土地托管、统培统管、技术指导等多种方法,激发群众种植菜葛的积极性。

到2019年底,已发展菜葛种植基地3000多亩,其中绿色标准化种植面积1700亩,年产鲜葛3000多吨。“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实现企业带动农民持续增收脱贫致富,互动双赢的良好发展局面。

协合村的女村民邓学友、刘少双都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也是第一批入社的社员。公司考虑到两人的丈夫体弱多病,安排两人到公司车间务工,做些轻闲事,每年能从公司领到20000多元的工资。两人对这份工作非常满意,都说在这做事不比外出打工差,关键还在照顾小孩和老人,除了领一份工资外,做不起的田地全租给公司,每亩地每年还能领500元的流转费。如今他们已经脱贫,正跟着王总奔小康!

据统计,公司里现有员工105人,入社社员120多人,其中贫困户占到60%以上,另外在基地务工的临时工多达200多人,每年发放务工工资达400多万元。

5年来,王作军在带领乡亲们走产业脱贫, 共同富裕的道路上开拓创新,努力奋进。先后实施了“万企帮万村”、村企共建、委托帮扶、小额信贷等四大帮扶工程,按照“区级统筹、乡镇主导、产权到村、权益到户”的原则,贫困户享有80%的股份权益参与分红,公司为贫困户打工,每年可发放产业红利达100多万元。协合乡的565户1777个贫困户因此受益。

业无高卑志当坚,男儿有求安得闲?王作军用青春和汗水书写了不忘初心、励志发展菜葛产业,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篇章,没让自己的青春留下遗憾。

湘阿妹葛根粉通过国家绿色食品发展中心“绿色食品”认证,连续三年获得中国中部国际农博会“金奖”。2011年,湘阿妹公司被张家界市人民政府授予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四个农业“产业大户”。2015年,菜葛种植产业示范园认定为“湖南省现代农业特色产业园省级示范园”,评为湖南省优秀绿色食品示范基地和国家葛种植标准化示范园。2014年,王作军被评为张家界市人民政府授予“十佳创业青年”,2015年被张家界市人民政府授予“劳动模范”,2018年被评为湖南省百名最美扶贫人物。

创业有起点,事业无终点。一串串数字牵动着一个个村民的心,一个个“美丽的蜕变”折射出的是王作军造福家乡百姓的信心和决心,“这是一场永不退休的事业,我要和自己的乡亲们一同致富奔小康!”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