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小康人物 > 正文

卓斌:为群众利益 不计较个人得失

在广东省雷州市东里镇,有两个村长期以来积怨深厚,村民之间冲突不断,一度成为影响当地社会稳定的重要因素。而最近几年来,这两个村和睦相处,友好往来,互相联婚。目前,这两个村已有数十对青年喜结连理,成了名副其实的亲戚村。

“仇恨村”是如何变成亲戚村的?

原来,这和一位退伍军人有关。

退伍军人化解村民积怨

这名退伍军人就是卓斌,雷州市东里镇人,1957年出生。

1976年卓斌入伍,服役于南海舰队,期间曾经荣立个人三等功。1999年,卓斌从部队转业。

转业后,他在湛江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创办了泰和山庄酒家和源泉机电修理厂,解决了30多名退伍军人和100多名下岗工人的就业问题。2005年,他成立湛海铁路护路有限公司,又解决了50多名退伍军人和农村富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

除了利用创业机会帮助解决退伍军人的就业问题之外,卓斌在促进当地社会稳定和谐也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雷州市东里镇伟家村与邻村壳岭北村有几十年的积怨。两村的群众摩擦冲突不断,经常因各种矛盾引起打架,部分村民甚至因此被判刑。

1998年5月,伟家村与壳岭北村部分群众在看雷剧时又因一点小摩擦引起冲突,伟家村两名村民被壳岭北村村民打伤。事发后,两村干部和代表组织双方进行了调解,但壳岭北村群众只同意赔偿1000元,双方分歧太大,始终调解不了。伟家村比壳岭北村大,一些年轻的伟家村村民扬言,一定要给点颜色给壳岭北村看看。

刚当上村委会主任不久的邓四感到情况不妙。他心想,只有找卓斌出面调解,才能化解这一矛盾冲突。

邓四与卓斌是很好的同学,他知道卓斌豪爽仗义,乐于助人,在村里有很高的威望。

卓斌得知这一情况后,二话不说,当即赶回村里找干部,找族老,找年轻人,找被打伤的群众,跟他们讲过去,讲未来,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卓斌还表示,伤者药费全部包在他身上。卓斌一番有理有据、情真意切的劝说,终于消除了伟家村群众的愤怒和怨气,矛盾终于化解。

2012年6月,壳岭北村修路,需要运水泥、石子、沙土等建材经过伟家村的桥梁。伟家村群众以桥梁是危桥为理由不让通过。为此,两村群众发生了激烈的争吵,“村斗”一触即发。

邓四及时将这一情况向卓斌通报。他们商量后认为,目前,伟家桥的质量没有大问题,运建材的车辆经过应该不会危及桥梁安全,伟家村部分群众的担心是多余的,这样下去不利于两村群众关系的改善。卓斌把这一想法与村干部、族老进行了沟通,并表示,如果因此造成桥梁损坏,他负责维修。卓斌的想法和态度得到了村干部、族老的支持。一场激烈的争吵终于得到平息。

2014年8月,北坑小学开展教育创强活动。由于村集体经济困难,拿不出足够的资金建设改造村小学。于是,村委会干部分头到各地联系走访村外出人员,争取村外出人员捐资支持村小学教育创强工作。

卓斌虽然不是北坑村人,但他凭着在湛江良好的人缘,主动当起了东道主和联络员,出面宴请北坑村在湛江的外出人员,并带头捐款10000元。

卓斌的举动感动了壳岭北村的干部群众。在卓斌和邓四的努力下,伟家村和壳岭北村的隔阂和恩恩怨怨慢慢消除,两村逐渐从仇恨村变为亲戚村。近几年来,两村群众和睦相处,友好往来,互相联婚。目前,这两条村已有几十对青年喜结连理,成了名副其实的亲戚村。

花600万解决臭水问题

为群众做有益的事情,卓斌从不计较个人得失。据湛江市梧阔社区梁荣增介绍,自2013年起,因某房地产企业在湛江市霞海港以北港湾填海堵塞,造成梧阔东村东面出现一块大面积的低洼地,遇到下大雨,整片浸水,造成霞海港至体育南路地段积水不能流经原市政管道排入大海,严重影响了该地段居民的日常生活,卓斌的企业同样受到很大影响。

2016年5月,村民代表与卓斌向湛江市委市政府反映。5月30日,时任市委书记魏宏广接访了群众代表,强调:把百姓诉求当作政府工作努力的方向,并决定由开发区政府带头组织施工,拿出施工方案,先打开一个涵洞把积水经过处理后排入大海,确保遇到刮台风下大雨时居住在该地段的居民不再受浸;处理臭水问题要同步进行。

由于广州湾大道还未建好,排污水未得到治理,这些污水渐渐变黑,发臭、苍蝇、蚊子、老鼠等成害,影响了创卫。鉴于该房地产企业不及时履行责任,卓斌心急如焚,他不顾家人的反对,请人调来挖掘机车辆等把臭泥运走,铺设排污管道,运土方回填。在卓斌的带动下,花了一年多时间,终于填出一片净土,而他自己在这一过程中出资600多万元。臭水问题得到了彻底解决,为周围群众排了忧虑,也为巩固创卫做出了贡献。卓斌的善举,令人无不啧啧称赞。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