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小康人物 > 正文

三代“警花”春运路上薪火传承 将初心使命代代传承

查验进站旅客信息、维护站内乘车秩序、解决旅客求助、巡查各类违法人员……河北省石家庄火车站候车室内,几名女民警辛勤奔波。2022年春运开始以来,随着客流逐渐上升,日常事务也随之增多,行李包找不到了、孩子跑散了、旅客产生纠纷了,她们的工作更加忙碌。

3名女民警相视会心一笑,默契地完成了值班交接,她们是石家庄铁路公安处石家庄站派出所的三代“警花”师徒——张姿、王蕾、王莉。

王莉于2021年末刚刚来到派出所参加公安工作,虽然工作经验还不太多,但已经从刚刚走上岗位的不知所措到现在可以良好应对常见情况,而这都得益于她的师父王蕾。

“刚到派出所时,经验丰富的蕾姐看出来我的窘迫,主动提出和我结为师徒,毫无保留地将她自己多年来的工作经验与我分享。”王莉告诉《法治日报》记者,从基础业务知识到巡逻巡视时的注意点,再到如何平复求助旅客的情绪等等,王蕾事无巨细、倾囊相授,用实际行动教会了王莉什么叫“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王蕾是石家庄站派出所执勤警务三队民警,从警近5年来,她已经从一名新警迅速成长为班队的顶梁柱。谈及传授工作经验,她对于派出所“师父带徒弟”的传统深有感触。

王蕾清楚地记得,她初从警时就是在春运中得到了最好的锻炼,师父张姿带着她认真处理每一件事务。“简单的事情重复做、重复的事情坚持做、坚持的事情用心做、旅客群众的事无小事。这是当年师父告诉我的,我也将这句话教给了王莉。”王蕾说。

如今,王莉工作勤奋肯吃苦,在候车室里巡视一天能走十来趟,虽然已经很累,但她对工作的高标准从未降低。对于自己这位徒弟的进步,王蕾深感欣慰。

因为岗位调整,张姿和王蕾、王莉现在不在同一班队,交接班时,她们仍会像以前一样交流一下工作心得,经验的传承通过每一件具体的事务流转,师徒的情谊也因共同的目标而愈加坚实。

一套单警装备、一台对讲机、一个执法记录仪、一个笔记本,王莉整理着身上的工作装备,她说,师徒间独有的一份春风化雨的温暖也是她的工作“标配”。“这个春运是我参加工作后的第一个春运,我希望能通过实践锻炼快速成长,争取早日像师父那样独当一面。”王莉说。

在日复一日的紧张工作中,师徒三代“警花”凝聚成一股力量同甘苦、共进退,传帮带的背后,是一代又一代铁路公安民警薪火相传的传承精神,她们在平凡的警营里忠诚履职,将初心使命代代传承。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