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小康人物 > 正文

逆行夫妻档:当“火焰蓝”遇上“天使白”

中新网龙岩3月29日电 (李袁辉 王治康)人群中,一名身着“火焰蓝”的男子温柔地替眼前的“大白”理了理防护镜便转身离去……这是近日龙岩市第一医院核酸检测区开展全市“应检尽检”重点人群核酸检测时出现的一幕。身着“火焰蓝”的这名男子是龙岩市森林消防支队勤务中队的卫生员陈星,而他眼前的是他的妻子谢冬露。

不一样的战场,却有着一样的坚守,陈星夫妻就是如此。当“火焰蓝”遇上“天使白”,他们用实际行动演绎“逆行夫妻档”的最美篇章,担负起守护生命、守护平安的职责和使命。

隔窗闻漫雪,咫尺若天涯。

陈星距妻子谢冬露的工作单位不过几公里。3月26日,作为支队卫生员的陈星接到通知带着人员前往第一医院进行核酸检测,其间,一个熟悉的背影映入他的眼帘。正巧,作为龙岩市第一医院医护人员的谢冬露正穿着防护服在为民众进行核酸检测,陈星看见她防护服上的名字便上前拍了拍她的肩膀,两人对视了一会后,陈星温柔地为谢冬露理了理防护镜便带着人员到指定区域进行核酸检测,恰巧这一幕被同行的报道员记录了下来。而这样的匆匆相遇又匆匆离去已不是第一次。

据陈星回忆,他和妻子的第一次约会就“不欢而散”。那是2019年12月两人相恋后的第一个约会,满心欢喜的陈星原本打算给妻子一个浪漫的晚餐,也早早和队里请好假出去张罗,可当两人见面没多久一通电话草草结束了两人的浪漫约会,原来是陈星收到通知要前往广东佛山参与森林火灾扑救增援任务。

结婚2年来,两人一直都是聚少离多,尽管他们的工作单位不过几公里的距离,但是由于他们的职业特殊性,他们时常几个月才能见上一面,“说实话,这么近的距离如果说不想对方那是不可能的,但是我们都能理解对方的工作,就像我妻子经常和我说的,她和我一样,都是逆行者。”陈星笑着说。

请命出战携手并肩“逆行”

3月初,龙岩市新罗区突发1例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作为市第一医院医护人员的谢冬露第一时间向护士长提出申请到疫情一线,从早上8点到晚上10点,在当日最高气温31℃的情况下穿着厚厚的防护服,日均核酸检测上千人……每当想到这些,陈星心疼万分。

而作为支队防疫办公室一员的陈星,在收到疫情消息后,第一时间和领导请示安排部署内部防疫工作。他每天要对全支队人员的体温进行测量登记,协助市疾控中心对探亲休假归队人员做好流调工作,还要穿着防护服对支队营区的每个角落进行卫生消杀。

“如果有机会,我也想和妻子一样到疫情一线去,同她并肩作战。”当问及陈星最想做的事情后他这样说道。

“疫情结束我们一起回家!”

由于职业特殊性,陈星已经4年没有回山东老家过年。今年春节,他终于如愿以偿,夫妻二人提前计划,准备悄悄回去给家里的老人一个惊喜。

“妈,今年我又不能回去过年了,过年战备,离不开身……”陈星看着手里翌日出行的车票,按捺住自己高兴的心情。

“儿子,没事儿,家里都挺好你不用担心,出任务的时候要注意安全……”一切按照计划如期进行。

“陈星,队长找你!”当陈星收拾好行李准备交接工作时,副班长夏清帅火急火燎地跑来叫他。队长告知他,根据上级的通知,山东突发疫情,暂缓山东籍消防员探亲休假。收到通知的陈星感觉被泼了盆冷水,但是作为一名从业11年的老消防员,服从早已融入骨髓。调整好心情他拨通了妻子的电话……“我知道了,院里通知我了,没事的,你好好工作,疫情当前咱不要添乱,疫情结束我们一起回家!”(完)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