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小康人物 > 正文

栗阳光:“90后”村支书的麦收初考验

眼下,河南省驻马店市广袤的田野一片金黄。产粮大县上蔡县开始大规模麦收。如何统筹疫情防控、秸秆禁烧和麦收,确保颗粒归仓……28岁的大路李乡栗庄村党支部书记栗阳光迎来上任后的第一次麦收考验。

由于去年持续降雨导致耕地土壤水分偏大,栗庄村的小麦秋播比往年晚了半个多月。此后,栗阳光便开始操心全村小麦的长势,促弱苗转壮、开展病虫害统防统治、整修机井等成为他的重要工作。

在栗阳光鼓励之下,今年麦收前,栗庄村“95后”牛永生买下村里第一台新式收割机,全力保障村内夏收工作。“村里成立了由党员、返乡大学生、退休教师等近20人组成的志愿者抢收服务队,为无法返乡农民、夏粮收割困难家庭免费代收、代卖。”栗阳光说。最终,全村近3600亩小麦颗粒入仓。

去年,随着河南省村“两委”换届,全省900多名“90后”村党支部书记上任。像栗阳光一样,这些基层党组织的“后浪”成为守护夏粮丰收的一股青春力量。截至6月1日17时,河南已收获小麦3018万亩,麦收进度近4成。

新华社记者 张浩然 摄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