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小康人物 > 正文

肖时英:茶树人生化为桥

个人简介

:肖时英,男,90岁,云南省普洱茶树良种场研究员。从意气风发的少年到白发苍苍的老人,他一生专注一件事,那就是为大叶种茶树选育优良品种,进行无性繁殖的扦插育苗,在茶界被称为“云南无性系茶树良种之父”。多年来,肖时英团队先后选育出了多个无性系茶树良种,让云南的茶叶品质稳步提高。其中,“云抗10号”被审定为国家级良种,现已成为云南茶区种植面积最大的无性系茶树品种。

肖时英:茶树人生化为桥

“云南的茶叶有巴掌大!”读书时的肖时英看着老师手中的茶叶标本,眼里满是惊讶,也让肖时英与云南茶叶结下了不解之缘。毕业后,抱着“选育茶叶的优良品种”这一目标,从湖南到勐海,肖时英一路坐公交、蹭工程车、跟马帮……辗转12天才到勐海茶试场,从此把根扎在了云南,一晃就是60多年。

当时,云南还没有大面积开发新的茶园,基本都是过去留下来的老茶树。肖时英及其团队先后尝试了茶籽育苗、茶树扦插、茶树高位压条等多种方法解决育苗问题。云南大叶茶扦插不易发根,成活率低,历经多次试验,探索出“以苗育苗”的扦插新方法,使云南大叶茶的扦插成活率提高到80%以上,为后来肖时英团队开展无性系茶树良种选育打下坚实基础,掀开了云南大叶茶选种史上新的一页。

肖时英选育了云瑰、云梅、矮丰、雪芽100号、短节白毫、云抗10号、云桃等无性系良种,前三个品种获省科技进步三等奖,云桃、短节白豪获市级科技进步一等奖。他研究的良种良法配套技术推广和良种名优茶研制,获省良种推广一等奖。2019年经过多年选育,选育出具有突出的早生、高产和适制名优茶天然品质的无性系茶树新良种—紫香早,为云南良种又添新兵。

云南没有现代茶园,肖时英就自费租地近150亩,实施5000亩现代茶园示范工程,建成具有立体修剪、大叶种茶和小叶种茶配植、免耕死覆盖和施有机复混肥改良土壤提高肥力等特点的立体生态茶园。立体生态茶园被列为全国第六批农业标准化示范基地。“十三五”期间,通过提升工程,立体生态茶园又被列为第九批全国农业标准化示范基地。立体生态茶园建设技术成为普洱市地方标准投入推广。

外省的修剪和种养方法在云南不适用,肖时英就边探索试验、边实践总结,小苗移栽,茶子直播,茶树系统修剪,合理密植等一套适合云南大叶茶生长特点的现代茶园技术应运而生,并向全省推广,大大促进了云南现代茶园的发展。

慕名而来学习请教的有茶学专家、有学生新人还有茶商、从业者,肖时英有教无类,他认为育茶苗和育人是一样的,都要赤诚相待,所以他一身茶技,倾囊相授,把对茶的认识和热爱传递到了更远的地方。

退休后,肖时英依然守着山间茶园,以生命不息,发挥余热,无私奉献的精神开展茶叶科研和成果推广工作,为云南茶产业的新发展奋斗不止。

“选育茶树良种是我向往的事业”,肖时英说,“回顾这一辈子,在党的关怀下,坚持学茶、研茶,坚持选育良种,深感自己的茶人生,是有收获、丰富和幸福的。”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