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小康人物 > 正文

90后”乡村女教师任纪兰:发光发热传递爱与温暖

“我一路走来,得到过太多人的帮助,才得以手执粉笔,站三尺讲台。”6月8日,在淄博市沂源县东里镇福禄坪小学,“90后”女教师任纪兰正在为学生上课。从走上教师岗位的那一刻起,她便时时告诫自己,没有理由不努力,要尽最大可能发挥自己的光和热,将一份份爱与温暖传递下去。

任纪兰是第26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她1992年出生在沂源县张家坡镇陈家沟村,自幼家境贫寒,曾有两次被迫停学,在爱心人士的资助下得以完成学业。在求学的道路上,她曾一度带生病的母亲上大学,“前一秒洗菜生火,下一秒端坐课堂”。尽管生活布满艰难,但她始终勇敢面对。

2017年大学毕业后,任纪兰放弃了在大城市就职的机会,回到家乡成为一名乡村教师。“家中有亲戚长辈做老师,我自己也喜欢孩子。”任纪兰告诉记者,学校里有不少留守儿童,她便利用课余时间与孩子们聊天、定期进行家访。她的同事告诉记者,为了更加贴近孩子,任纪兰吃、住都在学校,备课、批改作业、编写教案,常常挑灯夜战。

“我考上大学的那一年,学费没有着落,当时就想放弃了。”任纪兰说,当时,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李振华将学费递到她手中,让她得以完成学业。“对我来说,李振华老师对我有经济上的帮助,也有精神上的影响,更让我坚定了信念,要从事教师这一行业。”

从走上教师岗位的第一年起,任纪兰就从自己并不高的工资里拿出一部分,资助两个家庭特别困难的学生。“我绝不能让我的学生因为家庭贫困而辍学。”任纪兰告诉记者,她资助的两个学生都很热爱学习,愿意学习,她希望自己能尽微薄之力,能给他们一点点帮助。“我从小到大接受了太多人的帮助了,就想做这样一件小事,将收获的爱心再传递给他人。”

“我曾经以为熬不过来的日子,现在回头看看都走过来了。”任纪兰说,她曾经一边照顾生病的父母,一边完成学业,既要承受看到病危通知书时的恐惧无助,又要承担超出能力的医疗费用,吃过很多同龄人不曾吃过的苦。“但我感觉自己就是一个普通的‘90后’,尽己所能做好该做的事情,好好奋斗,不让自己后悔,努力去实现目标和人生价值。”

任纪兰目前担任语文教学。她坦言,虽然自己能带给孩子们的很有限,但她会努力上好每一堂课,教会孩子们做人的知识和道理。“在从教的这5年时间里,我关注学生的身心健康和学习状态,希望孩子们能成长为正直、温暖、善良、有担当的人。”

“比我优秀的人很多,我还要继续努力提升自己。”如今,任纪兰已为人母,谈及未来规划,她希望能全身心地投入到教学工作中,努力学习提高教学水平,帮助小学阶段的孩子们,打好人生学习的基础,为以后更长远的学习生涯提供可能。(完)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