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小康人物 > 正文

跪地抢救患热射病环卫工 热心女医生获奖励1万元

7月15日,四川自贡发布高温红色预警,辖区多地最高气温升至40℃以上。当天下午,在自贡市富顺县,烈日下一名环卫工人突然昏倒心脏骤停,附近群众纷纷上前救助。有人拨打120,有人实施心肺复苏,还有人扇风撑伞……经过10多分钟紧急施救,环卫工人的心脏终于恢复了跳动,有了自主呼吸。等120急救车赶到后,大家才放心离开。

 

在当天施救过程中,富顺县永年镇中心卫生院医生张莉下班恰好路过现场,当即参与救助。她凭借专业的医务经验和能力冷静应对,不顾双膝被高温地面灼伤,与热心群众一起接力对环卫工人进行胸部按压以及人工呼吸,最终使环卫工人的心脏重新恢复跳动,有了自主呼吸。后经120送医诊断,这名环卫工人患上热射病,经抢救脱离生命危险,目前生命体征平稳。

此事经成都商报-红星新闻报道后,引发网友广泛关注,大家纷纷为热心群众点赞,并称赞张莉医生的专业、热心与勇气。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了解到,张莉救人后才发现双膝已红肿破皮。她说,当时救人心切并没有感觉痛,估计是跪地久了被碎石子压伤,加之地面温度高有点灼伤,现已无碍。

7月20日,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联合成都商报-红星新闻,决定为张莉颁发天天正能量特别奖,并奖励奖金1万元。天天正能量在颁奖词中写道:“一名环卫工人突然昏倒在地,路过的她冲上前跪地抢救,拼尽全力。停止的呼吸、骤停的心跳,未让她对生命的坚守减少一丝一毫,膝盖被灼伤红肿破皮,都全然不顾。那一刻,只给所有人留下背影的她,却刷屏网络,触动无数人心。她如战士,亦如天使,守护着生命,也守护着救死扶伤、不辞艰辛的誓言。点赞这忘我救人的一幕,致敬每一个为生命全力以赴的白衣天使!”

得知获奖消息后,张莉医生向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表示,当初救人只是出于医生的本能,没想过要得到任何精神和物质上的奖励。如今能得到社会各界的认可,以及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的奖励,内心很感谢。至于奖金,她准备拿一部分用于看望慰问那位环卫工阿姨,剩余全部捐给当地红十字会,希望用于购买解暑降温的物资分发给当地环卫工群体。

据了解,天天正能量是阿里巴巴集团联合成都商报在内的全国100多家主流媒体共同打造的知名公益平台,以“传播真善美,弘扬正能量”为宗旨,通过奖励小而美的凡人善举,唤醒人心,激励善行,推动社会向善向暖。自2013年至今,天天正能量累计已发放奖励金9700多万元,有上万名各行各业的基层群众获奖,这些普通人的故事成为人们学习和效仿的榜样,影响和带动着越来越多的人向善看齐。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