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小康人物 > 正文

张小欢:“锋”字底色锻造最亮“橙”色

滨水之城,雷锋故里。有这样一支被当地群众称为“镇灾石”“守护神”的队伍——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区消防救援大队。建队44年来,它坚持以雷锋精神建队育人,忠诚履行职责使命,用实际行动践行“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给人民以力量”的铮铮誓言。

红色基因,赓续传承。在这个载满荣誉、昂扬向上的集体中,汇聚起一批坚守初心、扎根基层、矢志奉献的青春力量。2022年长沙“4·29”特别重大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救援现场,消防员张小欢与被困女孩那段攸关生死的“青春对话”走红网络、感人至深。

从“橄榄绿”到“火焰蓝”,张小欢与他所在的望城消防一起,换羽新生、勇毅前行,在任务实践中锻造过硬本领、厚植为民情怀,不断见证自己的成长与蜕变。

榜样引领——

“一根手指救一个人,值!”

走进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区消防救援大队营区,抬头便能看见一面“锋”字盾牌形状的徽标,在阳光下熠熠生辉、耀眼夺目,仿佛在诉说着望城消防对雷锋精神的传承与坚守。

在踏入队伍大门之前,张小欢便早已知晓了大队灭火英雄陈国军的救人故事。

那是1997年1月,一家酒店突发大火,多名群众被困火海。时任班长陈国军在现场救援疏散群众时,一块受热爆裂的窗户玻璃从高空坠落,砸中了他的右手,顿时血如泉涌。可他并没有停止救援,在晕倒送医之前,他还连拖带拽地救出了4个人。由于4根手指肌腱断裂,且耽误了治疗时间,他的右手落下终身残疾,至今无法完成一个标准的敬礼。

有人问陈国军后悔吗,他说:“一根手指救一个人,值!”

榜样的力量无穷。老班长的故事感染了太多人,也让初入消防救援队伍的张小欢深受触动,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种子”破土萌芽。

张小欢身形瘦小,性格内敛沉稳,平时言语不多,认准的事都落在了行动上。他以榜样为镜、与标杆看齐,胆大心细、勤奋刻苦,从瘦小的身体里爆发出巨大能量,一路成长为比武尖兵、业务能手。

2012年7月,驻地某知名食品有限公司发生火灾,由于仓库里存放了不少可燃性较强的溶剂,导致大火持续了一天一夜。回忆起那天的救援情形,张小欢仍然心有余悸:“如果不是班长吹了三声警示哨,我可能就出不来了。”

救援中危险时有发生,但他始终没有退缩过,眼神里的坚定与从容,与老班长并无不同。

向险而行——

“你可以继续生活下去,就是最大的意义。”

2022年4月29日,参与长沙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救援。

2022年4月29日12时24分,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区一栋8层居民自建房发生倒塌,60余人被掩埋在断壁残垣之下。

接到消息后,张小欢所在的望城区消防救援大队受命首批赶往现场救援。由于倒塌建筑“犬牙交错”,现场情况严峻复杂,安全风险非常高,搜救难度非常大。

救援空间过于狭窄,只能进去少量人员采取边加固、边掘进的方式作业。身材瘦小又经验丰富的张小欢,成为此次救援行动的主力队员。

前方是马不停蹄的“生死营救”,身后是亿万群众的关切目光。救援现场那一抹亮眼的“橙”,成为所有人的信念与力量。

5月1日16时27分许,经过26个小时的救援,第6名被困者被成功救出,对倒塌房屋东南侧第7名被困者的救援仍在紧张进行。

“你能看到光吗?看到就举手!”张小欢背着牵引绳,在狭窄的通道里爬行。在小心翼翼地移开一块遮挡视线的木板后,他看到了女孩伸出的手。

被困56小时后,女孩小张(化名)看到了那束为救她而来的光。

幽闭狭窄的空间中,张小欢操作着沉重的设备,用一只手臂支撑整个身体保持侧卧,一点一点地拓宽通道……

“消防员哥哥加油!你还有体力吗?要不要休息?”

“你放心,我绝对有体力救你出来!”

终于,最后一块碎石被移开,“生命通道”被打通。

张小欢护住小张的头部,将她转移至救援通道口,与队友们合力把她抬出了废墟。

救护车离开现场后,张小欢看了眼被磨烂的护膝和衣服里的土屑碎石,已经没有了一丝力气。

……

病床边,小张终于再次见到救她生命的“消防员哥哥”,两只年轻的手紧紧握在一起。

“你可以继续生活下去,对我来说就是最大的意义。”以生命赴使命,不善言辞的张小欢,用实际行动做出了最质朴的回答。

赓续荣光——

“守护生命,是我们的职责使命。”

翻开望城区消防救援大队的荣誉簿,一片星河璀璨。大队先后获评“时代楷模”“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全国青年文明号”“全国军民共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先进单位”等330余项荣誉,培养出“全国抗震救灾模范”蒋爱兵等大批先进典型,有两人当选2008年北京奥运火炬手,涌现出一批可学可做、可追可及的“好样子”。

他们在救援中出生入死。先后出色完成2008年“5·12”汶川地震救援、2017年“11·21”高塘岭街道深井救援、2020年“7·15”湾田国际商贸物流园五金仓储火灾扑救、2022年“4·29”特别重大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救援等9600余次救援任务,营救被困群众3000余人,谱写了一曲曲用生命守护生命的英雄赞歌。

他们在困境里扶危济贫。依托驻守雷锋家乡的独特优势,以人民至上、枝叶关情的情怀,不断深化学雷锋品牌创建,赢得驻地群众交口称赞。组织成立“望城消防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开通“88580119”工作热线,发展志愿者20000余名。他们建立了全国第一个消防特殊教育基地,编创消防安全知识手语操,编写盲文版《消防安全知识手册》,对生活在黑暗和无声世界里的特殊群体给予特别关爱……

成长于这样传统优良、作风过硬、一心为民的集体中,张小欢不止一次表示:“作为望城消防的一员我倍感光荣,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是我们的职责使命。”

……

7月19日,张小欢和妻子迎来了他们的爱情结晶。从护士手中接过女儿那一刻,他禁不住感动落泪。

看着眼前的新生命,关于“责任”与“守护”,张小欢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和体悟。青春不负赶路人,他和望城消防的故事还在持续更新,下一篇章更精彩。

编辑:
返回顶部